为知笔记模板: 自己制作的日记模板

2017年8月26日更新

需要日记模板的请私信我吧,链接不负责更新了



今天新建日记,发现已经写了365篇。

虽然中间难免缺了一些天,内容方面可能参差不齐。但不管怎样,每天在里面填充已经是一种习惯。

有记录,才有发生。这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至少现在翻一翻,确实觉得以前居然发生那么多事情。

为什么写日记

首先,明确自己的目的。——之前领悟到一点,做事情前先明确自己做这件事情的目的,自己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刨根问底,抓住根本目的。

写日记,在我看来,除了记录当天发生的有记录价值的事情(琐事没必要记录,比如吃喝拉撒,当然如果你从健康的角度看待吃喝问题就另当别论了),重要的是对自己一天的回顾和审视,反思自己

没有记录,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没有发生。不及时记录下来的,大脑容易遗忘。

总的来说,写日记在我看来有以下几点作用:

1、在每天的开始,安排计划好今天的事情,抓住青蛙,让今天有了清晰的努力方向。可以结合“滴答清单”等清单软件使用

2、提醒督促自己多留意今天发生的值得记录的事情,留心生活,工作和学习。现在更多的是,发现这件事情有点意思,那记下来吧;平时一些突如其来的发现,突然顿悟了,都可以记到里面

3、每天结束前回顾总结今天的状况,自我反思,审视自己的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输入输出如何,更关注自己的每一天。

为什么需要模板

之前听了雷老师的《不需要意志力的3种时间管理方法》,里面提到如何利用框架效应「自动」写日记或总结。

空白与框架给人感觉是很不一样的,有了框架,会降低自己做事耗费的精力——比起空白,其实框架给了自己方向,知道自己要写点什么,而不是对着一片空白,乱七八糟地瞎想一通,仍旧一脸茫然。

新版本的日记模板,我特地给每个方面建立了模块、框架,无他,就是希望增强正式感仪式感,我就是忍不住填满它。

本人的模板

虽然为知笔记提供了九宫格日记模板,但我并不喜欢那种方式,限制较大,输入显示都不符合我的想法,所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了一个。

——PS:根据自己需要调整自然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建立的出发点是:

1、适合手机和电脑书写,所以不使用整体表格的形式,只是部分要填数据的地方采用了表格

2、分类框架清晰明了,所以在样式方面也有琢磨


首先,是今天的日期,这个自然不可缺少——使用快捷键 ctrl+;可以输入

然后就是我认为比较有参考价值的四个多——

多学习,每日都需要一定量的输入

多思考,对输入的内容进行脑力风暴

多实践,对输入的内容加以实践检验

多总结,对以上内容进行回顾总结

接下来的信息主要讲讲【关键词】,基本上我都是把后面事件的小标题复制粘贴到里面,能让你一眼看出当天的主要内容即可

开头部分


接着就是【前言】,写点什么可以随意,总结当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前言


【清晨自问】是来自易效能的日记模板——其实本日记模板的基本框架也有参考

每天起来,都在脑海里理一遍

清晨自问


A部分,是目标方向。

目标不是定好之后就不管,相反应该时常回顾,提醒自己。列出三四个年度目标与月度目标是比较好的


目标计划


B部分,是三只青蛙。

待办任务,计划安排,每天开始都要列好,我建议可以结合清单类软件管理

三只青蛙


C部分,是习惯打卡。

这部分建议结合【种子习惯】APP,效果更佳


习惯打卡


D部分,输入输出。

也是日记比较重要的部分。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知识技能输入,和文章作品输出等。

输入输出

比如,记录我做的不错的作品

涂蛋作品


E部分,是成功日记

偏向于做得不错的事情,比如得到别人的帮助赞扬,自己处理得很好,离梦想又近了一点等

成功日记


F部分,生活状态

健康与运动是不可忽视的。运动可以结合“悦跑圈”、“keep”等软件进行记录

生活状态


G部分,人际社交

人是社会动物,今天有无结识新朋友,有无联系旧朋友。

人际社交


H部分,财务检视

结合【口袋记账】APP记录会更方便点

财务收支


I部分,思考总结

J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

算是给那些不知道放哪个板块,但又想记下来的事情一个摆放的地方

主题记录


模板是我根据自身需要设计的,如果各位要使用的话,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删增内容。

为知笔记模板的使用方法:双击模板文件就可以新建一篇相应的笔记。

模板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mhXP84C 密码:31s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