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程序员如何转型大数据相关方向

作为IT类职业中的“大熊猫”,大数据工程师这个职业在国内人才市场可谓是一颗闪耀的新星。由于刚刚出于萌芽阶段,这个领域出现很大的人才缺口。随着大数据的爆发,中国IT业内环境也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不仅是企业,更是从业人员转型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如果将IT人士统一比作一条船上的海员,大数据就是最大的浪潮,借浪潮之势而为之,可成功从IT程序员转型成为大数据专家。

大数据之爱绝非偶然

1、技术日渐成熟,应用空间得以拓展

大数据技术,最早于1980年被首次提及,却在近几年才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相较于几十年前神经网络算法捉襟见肘的计算能力,如今处理器对大规模数据的高速处理能力无疑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借助于处理器的高性能,使我们短时间内完成PB 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模型训练成为可能,由此为高度依赖深度学习的图像、语音识别产品的快速迭代奠定基础,大数据应用空间得以拓展,也由此催生了提供相关产品与服务的技术公司。

2、重视数据资产,数据挖掘已成必然

现代信息技术使每日产生的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企业发展再也无法回避对数据价值的挖掘与利用。电商平台利用画像做个性化推荐,互联网金融公司利用高危识别技术管控金融风险,滴滴出行利用交易数据通过实时定价优化利润……这些都是对大数据价值的发掘和利用。随着数据资产意识的加强,数据挖掘也将获得越来越多结合具体行业场景的重视。

3、技术催生业务新模式,蕴含创业新契机

大数据产业链,催生出针对不同版块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业务组合新模式,无论是利用推荐算法做内容服务的今日头条,还是基于数据整合提供监测服务的 TalkingData,或者是提供底层架构支持的阿里云,无不是发觉了大数据产业链条所蕴含的创业先机。

大数据创业,时至今日热度不减,虽难出BAT那样巨头独大的局面,其提供的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依然在吸引着新的创业公司加入。

4、市场供不应求,岗位挑战空间大

翻看大数据相关招聘岗位,一方面是供不应求的招聘局面,另一方面是腾讯、华为等大牌互联网公司开出的诱惑薪资,都让普通岗位的程序员跃跃欲试。

再加上这些岗位相比于传统的软件工程,有更高的挑战空间和更大的难度,自然引得更多人才进入到这个领域。

大数据相关岗位有哪些

1、偏技术的“算法工程师”

利用算法手段,构建机器学习模型,解决诸如“人脸识别”、“支付风险管控”等高难度问题。它往往既需要工程师在具体问题上有足够的专注力,也需要对相关的算法有足够深度的了解。

2、偏业务的“数据挖掘工程师”

结合计算机知识,重点攻克复杂业务的算法化和模型化难题。与算法工程师的要求不同,它往往不需要工程师在算法上探索得足够深入,却对知识的广度和技能的交叉度有较高的要求,还需要工程师具备相当和快速的业务理解能力。当然了,对数据的高敏感性也必不可少。

技术Leader最想要什么样的人

1、最好,你是个独当一面的全才

基础条件:扎实的计算机基础、逻辑能力、英文等素质

保障条件:聪明、学习能力强

加分条件:大规模集群开发经验;上层数据应用优化经历;熟悉聚类、分类、推荐、

NLP、神经网络等常见算法;会数据处理,还熟悉聚类、分类、推荐、NLP、神经网络等各种常见算法……

2、退而求其次,有配合团队的长板优势

全才难得,退而求其次,针对不同岗位吸收具有不同特长的人才,以追求团队整体配合的平衡,也不失为一个策略。

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大数据公司,往往需要自己的团队中同时具备如下特长的成员。比如精通算法的人才:把图像识别相关算法模型调整到极致;工程实力型人才:高性能实现训练好的算法模型,或者帮团队搭建一整套视频图像数据采集、标注、机器学习、自动化测试、产品实现的平台。

即便同一算法工程团队内部,成员的技能侧重点也要合理搭配,以互为补充。比如,有人专注核心算法研究,就要有人擅长业务分析,专注业务算法模型的实现。

因此,对于想转型大数据的普通程序猿来说,梳理清楚自己现有技能对于新团队的价值非常重要,这是促使新团队决定吸收自己的关键。比如,发挥硬件和底层系统工作经历在算法高速实现上的优势,一旦通过自身擅长的技能切入新团队之后,就有了更多横向发展的机会,帮助自己在大数据相关领域建立更强竞争力。

3、请输入标题相较当前技能水平,扎实的基础和成长空间更被看重

当前技能水平好比是术,而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则处于道的层面,诸如Spark等工具性知识通过后期学习便能轻易掌握,而如果缺少了C++/Java基础想进步却绝非易事。比如,如果算法、数据结构比较强,编程语言上对 C++ 理解较深入,在应用层的学习上,就可能会比其他人快很多。

有人将程序猿能力抽象为一个金字塔模型,虽然对计算机语言的精通是每个工程师都注重的能力,但越基础的素养越蕴含了更多的发展潜力。相比单纯苛责当前技能,能利用基础素养胜任一部分基础工作,然后通过1-2年锻炼接受更复杂问题的程序猿,反而更受企业青睐。

TalkingData 大数据招聘负责人曾直言道,相比于对 Spark 了解更多的人,他们更愿意招收那些 Java 学得好的人。因为 Spark 的接口学习起来相对容易,但是要想精通 Java 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把 Java 或者 C++ 学透了,那么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将很不一样。

如何转型为大数据工程师?

那么,程序员如何转型成为优秀的大数据工程师呢?主要是从两者所要求的能力上来分析。

面对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你要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需要设计算法与编写程序去实现,而程序员最牛的能力就是编写简洁高效的代码,去实现人们许许多多美妙的梦想,编码能力越强的程序员越有可能成为优秀的大数据工程师。

其次,大数据工程师需要统计学与应用数学相关的能力背景,数据挖掘与分析是需要设计数据模型和算法的,应该说程序员是有这个基础的,我见过最牛逼的程序员一般都不是科班出来的,通常是数学专业,因此提高算法设计能力是程序员转型大数据工程师的关键因素。

第三,大数据工程师需要具备某一行业的业务知识,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最终都要服务于市场,并对产品的销售与企业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那才是有价值的大数据分析,因此大数据是不能脱离市场的,它必须与某一行业的应用想结合起来才容易产生更大的价值,通常程序员都是在做某一行业的软件,经过多年的学习与磨练,对某一行业的业务知识是有积累的,因此从来这一点上来看,程序员是很容易过渡到大数据工程师的。

当然,以上都只是粗略的分析,真正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数据工程师,程序员还需要更多的学习与努力。

DT时代来得太突然了,国内发展势头很猛,而大数据相关的人才却非常地有限,在未来若干年内都会是供不应求的状况,指望大学培养出合格的大数据人才有如天方夜谭,因此程序员们,你们的春天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