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起点的普通人,差距到底是怎样被拉开的?

来自猪猪球

Q哥是我的一位好朋友,从初中玩到大学。在求学的历程中,我俩身上发生的一些现象至今印象颇深。中考时,我俩成绩差不多,Q哥体育不好,比我低十几分,减去那十几分,最后他成绩甚至还比我高。但是我俩最后高考的成绩却差距迥然,我上了重点大学,他却只是一个普通的三本。

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在思考。

我俩都很普通,智力上差距不大,高考也不考体育,由于高中时期多为住宿,所以家庭因素也暂且不作主要因素考虑,单就高中这三年来说,我们之间的差距到底是怎样被拉开的?

学习方法千篇一律,不存在什么认知优势。高一时,我俩都在学校的普通班,没人在师资力量上占据优势,老师的授课水平也实属一般。

我依旧按照初中的方法学习,哪门课程学不会就去刷哪门课程的题,高中时期整个学习理念就是:“永远比别人多做一本练习册。”我虽然是班长,但很少说话闲聊。

我没有学过什么奥数,参加过什么额外培训,但数学也快考过满分,语文成绩高居不下。在高一下的分科中由于成绩优异被调进了尖子班。

反观Q哥,成绩起起伏伏,想学了紧张起来,成绩高点,不想学了就放松,成绩一般,在他随着自己情绪波动时,迎来了分科,当然,他没进成尖子班。

之后的差距不可同日而语,我拥有全学校最优秀的教学资源和最牛叉的学习伙伴,我的同桌就是那一届我们市的文科状元。水涨船高,由一本本练习册为我带来的优势被扩大了几百倍。

随着读书的深入和阅历的加深,我知道了我的做法的学术称呼“滚雪球效应”,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付出会慢慢积累,并最终形成巨大的优势彻底碾压别人。

从一本本练习册开始,给我比别人多考几分的优势,分数上的优势带来排名的靠前,排名的优势又为我换到了最优质的教学资源。这些教学资源又为我换来了一个好大学,好大学又......如此滚滚向前,但起点只是那一本本普通的练习册。

李笑来在《和时间做朋友》中提到:“我们要有交易的思想,拿自己拥有的去跟别人换。”在换的过程中手里的东西会越来越值钱,当然,前提是你不傻,拿十块换一块这种事可千万不干。

作为普通人,我们出生没有含着金钥匙,手里拥有的资源可以说穷的只剩下时间了。那就索性拿时间去换你想要的东西。

人与人之间产生差距的原因有很多,但重要的一点产生在对交易思想的领悟上。

什么样的因结什么样的果,你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学习上,你就会获得学习给你的馈赠。相反,你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发呆发愣上,虚无与缥缈则会赠与你。

这段在读雾满拦江的《人心至上》。这是一本关于杜月笙的传记,书中我对杜月笙的发迹故事印象深刻。

杜月笙当时来上海时,活脱脱屌丝一个,开始几年由于染上赌瘾流落街头差点被饿死。但他在水果店里打杂的经历为他换来的能力帮了他。一位老板相中他经营水果店的能力录用了他。

这是杜月笙的第一换:时间换技能

日子过得太平了一段,赌瘾又犯了,生活又鸡飞狗跳了起来。杜月笙很快失去了水果店的工作,这时一位人人都瞧不起的赌友捞了杜月笙一把,看到他如此落魄,平时杜月笙对他不错,就把他引荐给当时上海滩的大亨黄金荣。

这是杜月笙的第二换:人脉换平台

跟着黄金荣混后,杜月笙发现真正掌握实权的是幕后的太太李桂生。于是便一门心思钻研如何讨好李桂生。天公作美,李桂生生病了,当时有种迷信的说法叫:“李桂生阴气太重,需要几个大汉站在门口驱除阴气。”

杜月笙急着就报了名。同其他不情不愿的马仔们相比,他任劳任怨,把李桂生照顾的舒舒服服,李桂生动下嘴就知道她哪里不舒服,是要喝水还是要起来走走。之后李桂生病愈,杜月笙得到了重用。

这是杜月笙的第三换:技能(照顾李桂生)换前途。

之后在一次抢回土烟的任务中,杜月笙表现出色,李桂生越发重视他,为其说了亲事,还说服黄金荣大力提拔他。杜月笙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人生中的“跃迁”。

这是杜月笙的第四换:能力换资本

杜月笙这个人很有意思,当自己有钱了自己不花,反而走上街头,看到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上去套近乎,硬塞给人家钱。别人都觉得他是傻子,但他不以为然,事后种种事例表明,这是极为聪明的做法。

杜月笙的第五换,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别人存钱,我存交情。”金钱换人情

他的一生,就是在这样不停地“交易”中混的风生水起,杜月笙可以算是人生的高级玩家。但他刚起步时,一穷二白,除去其个人品行和一些低劣的行事手段,其人生轨迹对我们普通人有很强的参考意义。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不必去学习杜月笙的龌龊手段,而要把重点放在他的交易思想上,领会精神,更好地拿来为己用。

你说,杜月笙的成功经历并没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经营水果摊,对人客气点,会照顾病人这三项简单的能力就为他铺了一条平坦的人生道路,唯一特别的就是他“别人存钱,我存交情”的思想,但如果没有足够高的平台和支持,他也只会是小打小闹。贯穿杜月笙一生,都是在不停地做交易。而我们也何尝不是如此?

学习换工作,工作换金钱,金钱换我们各种想要的。而一切的开端,都是我们那宝贵的时间。

一点一点积累,一点一点进步,保持耐心把雪球滚大,同样起点的普通人,差距就是在一件件小事上被拉开的。

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小事。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论,我们,真的能做到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月笙:当年流氓真君子,今日君子真流氓 他是个一生带刀的人,却把刀子隐藏在长衫里,无影无踪。做人做到杜月笙这样,也...
    酒心丸子阅读 525评论 2 9
  • 塞外初雪,翠树白衣。草衰花谢已深秋,寒风惹梦常相忆。荒原红火,雄图称奇。年少挥笔...
    冰夫阅读 221评论 0 0
  • Seven一忙起来,经常熬夜都无可避免,睡不好就经常做噩梦。 经常一觉醒来,感觉比没睡还累。 阳光有。 冷风也有。...
    牧七沙阅读 214评论 2 1
  • 都说在最高点才能看见一切,但有些东西是要低处才能明白的。 当你跌入谷底,慢慢的蜷缩成一团哭泣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冷...
    一群众阅读 1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