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那么远那么近

下午打开微信的时候,看见家庭群里在说有关舅公生病做手术的事。说是胃癌,扩散了,做了手术,整个胃都切了,还切了三分之一的肝。就觉得心下一惊,癌症,在现在看来就相当于是死亡的代名词,即使没有死亡,也是一只脚迈进了棺材,艰苦的都斗争着。

死亡,对于我来说还是很遥远的一个词。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死亡是三年级第一学期,那时还没有转学来广州读书。一天放学归家,在路上被同行好友的母亲叫住,让我那几天不要去别人家玩,不明白如我,问为什么,只说是家里有人去了。回到家才知道是太婆婆去了,未缓过神便被家人带去老宅,手被绑上用​太婆婆穿过的衣服裁成的带子。入门看到黑压压一群人,太婆婆的身体躺在床上放在大厅的右侧,床尾对门处摆了一张灵桌,上面放着香炉,太婆婆的遗照和一碗插着筷子的米饭;大厅左侧铺了两张席子,许多人在那里哭喊,外婆也是。懵懂的我站在席间冷眼旁观着那些人,许多人都是动作浮夸,拜天拜地的号哭着,没有眼泪,一点也不情真意切,心里一阵鄙夷。面无表情且毫无动作的我杵在那里显得格外扎眼,听见有人说:“那个小孩怎么不哭。”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点也不受他们的影响,可能是那时候的我还太小,不懂死亡的真正意义;也可能是那时候的我真的没心没肺,情感太过于淡薄。

在那之后又参加过两次村里老人的葬礼,都有场景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个是丧礼人家为了祈福答谢大家来送葬而撒钱,大家都很欢脱的去抢钱,自己有没有去已经不记得了,应该是有的。当时觉得原来葬礼也是可以很活跃的,不像电视上演的悲恸得死去活来。另一个丧礼人家请来了祭司给老人祈福升天,其中一个祭司在鼻子上抹了一圈白粉,就像电视上演的小丑一样;那人拿起一个福饼咬了一口,然后大家就一哄而上去抢那个饼吃,说是吃到的人会得到老人家在天上保佑。那么多人,只有我自己站在那里看着他们抢来抢去,并庆幸最后抢到的不是我的家人,因为觉得脏。我想,应该是从那时候开始,我的思想就已经不同于村里的同龄人了,累积到现在,已经有了一条无法跨越的银河,可以玩,可以聊,却无法深入。

然后就是高中那三年,听说一位伯婆,患了糖尿病,在转院前一天晚上突然病情恶化,脸色青紫的去了。听得我就得渗得慌,只是一夜之间人说没就没了。大伯婆,也是胃癌,已经晚期了,2013年回家过年时看到她来家里做客,精神挺好的,还问起我的成绩,看着我一副很欣慰的表情。只是过年后熬了一段时间也没有熬过去,走了。有点难过。

这样仔仔细细回想写下来,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看过了这么多个人的离去,走过了这么多人生老病死的路程,因为还年轻,所以离开的那个人​不是我。我爱的人,爱我的人都还好好的陪伴在我身边,没有离我而去,所以死亡这个意味着没有了的东西未曾让我感受过切肤之痛。突然想起,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看到外婆房间里放了一张她的照片,很大张,外婆穿的很正式,端端正正的,背景是P得很劣质的向日葵花海,那时候没有多想,以为只是外婆想要留作纪念的照片,现在懂了,不是留作纪念的照片,根本就是。。。莫名的心疼想哭。跟宿友诉说起这件事,考拉说,真的很心疼,老一辈的人有些甚至是自己亲手制作自己的棺材。怎么会这样,突然觉得害怕了起来,害怕死亡会降临在我身边,不管是谁,都不希望他们死去。相比起怕死,更害怕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永远无法磨灭的伤害。死亡,你离我还有我身边的人远点吧,拜托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18评论 2 33
  • 今天听到《天后》,想到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是在实习时去面试的路上,跟我一起面试的还有好友仲权,那时陪他面试的还有...
    nice_五月阅读 161评论 0 0
  • 凸与凹外三首 闲不语 之一凸与凹 凸起来的是山 凹下去的是海 凸与凹 是生命最柔韧的链铐 山与海 是大地永恒的风累...
    闲不语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