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亲历:有效劝慰的五种方式和五大误区(附实例)

这个病人就是我了。

最近几天,真的是给大家添了很多麻烦,在这里先深表歉意。同时我也收到了上百条安慰和鼓励,有些很有效直击心灵创口,也有些可能起到反作用。我从正反两方面分别总结五点,未免主观,但希望这个能对身边有抑郁症患者的朋友或是抑郁症患者有一点帮助。

我现在也尚未痊愈,精神状态时好时坏,但大家为我做了这么多,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做点什么,还是决定写下这篇工具性的文章,或许可以帮助大家,避免好心办坏事~

有效方式一:用亲身经历来劝慰

收到这么多小伙伴们的留言安慰和鼓励,最能走进我心里的,还是同样经历过抑郁症或是自杀未遂的朋友。毕竟真正的感同身受是不存在的,换位思考本质上是一种心灵自残行为。


1


2


2


3


有效方式二:放低姿态,承认自己对心理领域了解不多

不是每个人都是心理医生,得抑郁症的毕竟也是少数。如果你想安慰他却不知道怎么说,坦诚自己知识欠缺是很好的方式,而且很容易做——在你安慰的话前面加上类似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这个人不太会说话”“我虽然不能体会到你的痛苦,但是……”会非常有效。


4


5


有效方式三:侧面专业助攻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不妨找来一些心理学的推送或是相关文章,发给他,告诉他希望这个能对他有所帮助。远比自己盲目安慰要好得多。


6


7


有效方式四:给予持续关注

作为患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都在和自己的消极情绪做斗争,随时可能被吞噬然后崩溃。尤其早上起床,经历了一宿噩梦之后,那种难受是很难以言说的。这个时候非常需要汲取身边的人的力量。任何人的任何安慰都不是一劳永逸的,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如果病人能够感受到持续地被关心着,对于他走出来应该说是莫大的帮助。


8


有效方式五:让他意识到真正的被需要

绝望的人很多想法会很极端,难以被常人理解,比如世界没了我一样转之类的,这个时候让他真正地意识到自己是有价值而且被他人需要的(尤其是被你需要),可以让他由极端走向清醒。极端情绪安抚下来,其他的再一点一点跟进,就好办多了。


9



误区一:提及父母

作为患者,思维和常人是不同的,提到父母情深,非但不能把他从轻生的念头中拉回来,还会成为一种威胁。决心要死的人是极度病态的自私的,他虽然也会考虑父母等问题,但是作为阻碍他死的东西,一并会加剧极端情绪,所以安抚时千万不能提及父母。


1


误区二:说教方式

这个不用多解释了,讲人生大道理啊,教训啊……我只想说你懂那么多道理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人,还不来赶紧看我写的文章学学,嘚瑟什么啊!


2


误区三:刺激辱骂

这应该是高端技巧吧,用好的或许有奇效,慎用不解释。

误区四:疑问反问

决心要死的人没空搭理你,还回答你的问题,你去死你就知道了。


3


3


3


误区五:没有下文

问一句“还活着么?”点个赞,或者留个言,然后就消失了。你还不如不关心我。


总之,安慰人真心是个技术活。以上也只是我的主观体会,大家见招拆招,不要照搬照抄。希望能对朋友们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