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自卑的女生,后来变得怎么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人青春期后,我曾有过一段特别自卑的时期。那时候,我的自卑来自不优秀的学习成绩、不出众的外表以及内向的性格。

我常常因为上黑板做不出数学题而苦恼,甚至听到同学悄悄地说“她数学这么差,怎么可能做对”这类的话,我都会难过很长时间。

初二的年纪里,男生女生都开始悄悄打扮自己,男生有的开始抹发胶,女生开始留长发,剪好看的刘海,甚至把校服裤子都清一色地改成显身材的铅笔裤。而我,却还是个灰头土脸的假小子,漂亮的字眼从来都绕着我走。

课间,我从不敢主动向老师问问题,也不敢大声和同学交谈,更多的是呆坐在桌位上遐想,或者偷偷看着同学们一张张热情洋溢的面孔。

那时我多么羡慕他们啊,他们有着出色的成绩,他们有着天生丽质脸庞,他们有着活泼泼开朗的性格,他们像彩虹一样绚丽,他们像仲夏盛开的火红石榴花一样热烈......

然而青春里这么多美好的字眼好像永远不会和我有交集。

自卑到泥土里的我看每个人都自带着光环,而低头看看自己,却是一身的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还算开朗大方的我,在那一年里开始变得内向,开始变得沉闷,害怕遇见人,还怕与人打招呼,偶尔与男生说话还会脸红,甚至每天都在为自身的缺点难过,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哪里都不好,就连别人夸我,我都会觉得他特别虚伪。

那时的我曾渴望在人群里找到一个和我相似的面孔,我可以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生命的参照,从此不再孤独。

很久以后我读到柴静的一段话,内心深处的某根弦有种隐隐的触动:小时候看到邻居从远处走过来,我都躲在墙角让他们过去,打招呼这事让我发窘。我妈看着我直叹息。一直到长大成人,生活里碰到厉害的人,我就走避,不搭讪,不回嘴,不周旋,只有跟孩子、老人、弱者待在一起,我才觉得舒服。

大概每个自卑的小人,在意识到自己是角落里的一条咸鱼后,就越发地逃向更深的阴暗里,并试图在阴暗里寻找另一个自己。

越自卑越阴郁,越阴郁越退缩。

因为自卑,我像一只鸵鸟埋在沙里。我变得唯唯诺诺,我变得很悲观,我不敢与优秀的同学为伍,我不敢在老师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敢在同学面前做真实的自己,更不敢上台演讲。

有人说,青春像烈火,青春像阳光。然而在那么好的年纪里,我竟然一秒都不肯看到属于自己的光。

几近变态的自卑心理持续了将近整个初中阶段,后来上了离家较远的高中,军事化管理让我变得充实繁忙起来。

我每天都和一群有趣的小伙伴们奔波于三点一线的生活,高中的住宿体验让我渐渐从自卑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我开始变得开朗,我主动和别人打招呼,我甚至可以在小伙伴面前不顾形象地仰天大笑。

再后来,我开始打扮自己,留长发,学化妆,学穿搭,我甚至在假期逼迫自己去人最多的商场做销售短促,我开始疯狂地读书,疯狂地健身,练马甲线,我第一次体会到跑步给我带来的朝气。

我变得越来越开朗了,我主动与有趣的人搭讪,我可以与陌生人相谈甚欢,我发现了自己有很多的优点,我越来越喜欢自己了。

摆脱自卑后,整个生活变得像万花筒一样精彩,我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也可以自信地在别人面前侃侃而谈,我每一天都努力让自己变得比昨天好一点,我甚至听到内心的某种火焰正在嘎吱嘎吱地燃烧。

原来,甩掉了自卑可以令人这么愉快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日子我在群里看到大家在探讨自卑的话题,内心有一些触动,看完大家的经历后,鼻子有点酸酸的,因为我也和他们经历过相似的自卑啊。

不过开心的是,我和他们都在一点点地治愈,一点点地变好,在这里一起分享给大家,希望在看这篇文章的你能够找到一丁点治愈,一丁点燃烧内心的火苗。

@秀外慧中
我是大二医学生,一个从自卑走出来的农村女孩,从小家庭条件不算好,但我妈一直跟我说我家条件不差的。
直到上了大学,我才知道家里给我筹学费,筹生活费,别人都一个电话就问老爸要来了生活费,我总是需要提前好久给我爸妈说,我爸妈总是东筹西凑的才能给我筹到。
后来在大学我通过努力学习,努力改变自己,护肤、泡图书馆,别人在追剧、泡宿舍,我在努力精进自己,给自己充电,一步一步从一个不自信的农村女孩变得越来越自信,也从一个内向的女孩变成一个比较开朗活泼懂事理的女生,大学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还有心态的转变!

@梅子黄时雨
我从高中开始到大学都是超级自卑的,自卑到出门都必须戴耳机。
最搞笑的一次是宿舍的沐浴露用完了,舍友叫我下楼下便利店买回来,结果等她忙完其他事出来的时候,很奇怪的问我,你不是去买沐浴露了吗,我回答,我找不到耳机,不敢下去!
舍友很无奈地看了我好久。大学连在人多的地方手怎么放都不知道了,就站在那里很无措的样子,我都自称自己是有人群恐惧症了!
现在敢对一整车的人讲笑话,搞好气氛,甚至已经摆脱耳机了,想想都神奇,只能说你不得不往前走的时候,就不会有该死的自卑感了。

@花开半夏
一直都自卑懦弱,以前遇到一点点小挫折心态就崩,容易对别人的情绪过度解读,郁郁寡欢很久。
后来有幸在乡镇读书,在性情淳朴的同学的影响下慢慢有所改善。特别记得有个男生,很认真地跟我讲,为什么要抿唇笑呢,张开嘴,露出牙齿哈哈哈大笑多好。
高中遇到家庭不幸但就像没有受过伤一样的闺蜜,逗比中二的性格展露;另一个朋友是家里长姐,有弟弟妹妹要照顾。
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慢慢自己用努力建立起一定的信心,相信自己其实也很棒,学会了自我调试,可能现在依旧不够强大,我会努力改变。

@小月
以前我的自卑来源于身高,因为我从初中基本身高就没怎么长,在东北地区一米五的妹子真的在人多的地方找不到我。
一直到大三,喜欢的男孩子都觉得8我是一个矮子,但是我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啊,我总和室友说我觉得我能找个一米八的,就是那种最萌身边差那种的,我这句话一直被我身边朋友当笑话拿来取笑,但这个笑话成真了,我找了一个一米八一的。
身边也有和我差不多高的妹子找个很高的汉子,前几天拍婚纱照和我吐槽说要站在很高的凳子上,我和她说为什么啊,差很多就是差很多,拍出来一样好看,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我就一直没觉得我矮我差什么,真的,矮就矮喽,我开心,我愿意。

@fong
从小到大都自卑,小时候更是,从小学到初中,一直被一个女生说是在班上最丑的人,说了九年,一直都在默默忍受。
家庭条件很不好,也很卑微,根本就不敢跟人争吵,害怕跟人接触,这件事对我心灵创伤挺大的,可以说是童年阴影了,胆小,懦弱,自卑,每天过得很抑郁,也不敢跟家里人讲。
到后来,才慢慢长开了,也没人说长得丑了,别人也开始夸你有点颜值的人了,可是呢,自卑还是如影随形,因为还是有很多缺陷,比如皮肤不够好,还天生腿粗,我上半身特别瘦,所以每每想起来就很容易抑郁,到现在一直想有空的时候去找些心理书看看,需要救赎自己。
现在自己生活很不错,每天看书运动理财攒钱,很多事情,我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坚持下来了,可能要等到我变得很强大很美很有钱的时候,我才能心里有底气,也有自信,别人才会信服我吧~~

@鲸落
初中那会自卑,个矮且长痘,都不怎么敢跟别人说话,高中好多了,整天嘻嘻哈哈,现在上了大学,学会护肤化妆搭配衣服,到哪都是走路带风的样子。外貌的改变增加了自信,心态也变了。

@夹心
我高中刚入学的时候,成绩特别差,单科排名年级一千多。我们年级一共1700个人左右。有一次数学考试满分120分,我只考了47分。当时自卑到要死。
每天看着自己身边那么多优秀的人,他们学习成绩好,他们长得漂亮,他们多才多艺,而我在那个时候只是一个胖胖的话不多的女生。
后来我下定决心要改变,我每天起的很早去背单词读书,每天下午一下课就去小花园背书,晚上熬夜熬到凌晨做卷子。也自然而然就变瘦了。
最后的最后,在高考的时候我考了我们市状元,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包括我的爸爸妈妈。
我想说的是,不要让自卑一直笼罩着你,你要在自卑中寻找到自己的亮点,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芒。
如果你觉得自卑,那就把这份自卑埋在心里,然后默默努力去变得优秀。
总有一天,你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自信的光彩!!!


看完这么多小伙伴们从自卑中走了出来,居然无比的治愈。

在那些茫然的成长中,我们一次次否定自己,一次次将头缩在泥土里,不敢向光生长,因为我们自卑,我们害怕别人取笑自己的缺点,害怕自己做不好每一件事,甚至卑微到连自己都讨厌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自卑是渴望自己变好。是呀,我们每一个嫌弃自己的瞬间都在渴望一个更好的自己,既然自己不够好,那就努力去改变。

如果穷,那就不要懒,要想办法赚更多的钱;如果不够美丽,那就学习化妆,学习穿搭;如果成绩不够好,那就多付出一些心血......你看总会有办法让你变成你希望看到的样子。

自卑有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我们深陷其中,不再努力去变好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残枝难留随风叶,流水难挽渠中沙, 莫责花香终逝去,只奈缘却不逢时。
    红楼不是梦阅读 179评论 0 0
  • 一 喧嚣时,我们是如何经常地忘却, 怀念或许有些遥远的,风的力量。 从未曾泛黄的历史书上,陌生又亲近的影像中, 人...
    2H青年阅读 454评论 4 3
  • 拨开枝丫太阳把光放进路灯里你从我身边经过挟世间所有的红绸衣袂飞扬落在我眼里,燃成火光 熄灭路灯月亮将天空烧成滚烫的...
    晴明木木阅读 2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