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昧惮威,有彩知心

前言资料:《九歌·大司命》是屈原的所做的祭大司命之神的歌舞辞,是组曲《九歌》中的一篇,是《九歌·少司命》的姊妹篇。大司命是先秦时代中国传说中的神,是掌管人的寿夭之神。其中大司命的主巫的唱辞,既有他的自述,也有他对少司命的唱辞。通过这些唱辞,描绘出了大司命威严、神秘、忠于职守、 督察人的善恶、握有生杀大权的形象。形神毕肖,准确的写出了大司命的特点。同时也反映了当时人们或作者屈原对生与死、个人的生死命运与其善恶修为关系的认识及对大司命神的敬畏之情。折疏麻兮瑶华之后则是少司命的唱词,大司命与少司命的形象在篇中形成了富有意味的对照。主死 的大司命威严、神秘、令人敬畏;主生的少司命亲切、爱人、令人爱戴。


以下正文

清晨,他静静的看着云下的景色,由于职务,他可以经常下界。不像其他神灵对人间有所期待羡慕,他很清楚人间和仙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因此,他不会打破别人的梦。每当别人问起他,人间怎么样?是不是比仙界有意思?他从不作回答,只是笑笑。因为,没有什么区别。

敞开仙界通向人间的大门,他踏上浓密的青云。这是昆仑山巅,也是连接凡仙两界的大门,在这里,他可以俯瞰八荒九州,他很满意这样的感觉。

“飞廉何在?”他口气傲然,

“小神在此。”空中闪过一丝隐约的身影。

“为我开道,”看都看不这隐约的身影,似是不放在眼中。

“小神明白。”飞廉不敢有一丝的怠慢,大司命比他的神阶高三级,如果不听话,会出神命的。他知道,大司命就是专门管死亡的神袛。

二人周围突然狂风大作,千仞之高的旋风出现;然后暴雨倾盆而落,雨滴击打在地上,洗去大司命路途中的泥尘。

“干得不错,”大司命微微颔首,算是表示满意。他从空中盘旋而下,身影翩翩,越过空桑树时,他眼中的忧伤一闪而过。

“当初,你还陪我一起越过空桑树呢。”语气低沉,似是想起来他沉痛的往事。

猛然回头,发现四周空无一人,松了口气,仿佛担心有人会发现他软弱时的模样,背地嘲笑。

“你知道吗?我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站上了九州最高的山峰。芸芸众生吵闹嚷嚷,我都能分辨的一清二楚。谁生谁死,什么时候该生,什么时候该死,都在我的掌握。我现在,也学会像你一样,六亲不认,冷酷无情了。”他自言自语,浑身上下都被一种名叫悲伤的情绪包裹。

在空中飞翔,四周无人,大司命安稳的巡视四周,凭借着天地正气,驾驭着阴阳二气。

“还记得,我曾恭敬的跟着你,羡慕着,你广大的神通,和无边的神力,你的睿智总是吸引着我。你当时还让我,将帝气带到九州上。”

“我竟然还很不舍得,那可是帝气呀,得一而非凡,积厚而为帝。你却骂我,说要踏踏实实,不能乱动念头。”太息一声,大司命不再多言,一路沉默。只是眼神中不断变化的光彩,暴露了他,起伏不定的内心世界。

大司命的衣着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华贵,只是仙界素衣一席,青色长袍,腰侧挂了一枚玉佩,闪着碧玉的光泽。修长的下衣侧摆飘飘,被风吹向了两侧。

“一阴一阳啊变幻莫测,我做的事情,你们怎么知道?”

........

“姑娘请让开,你的爷爷已经阳尽,该进入下一世轮回了。”大司命站在小院里,面色冷酷

“不要,我求求你了,让他再等一天,就一天,我想再陪陪他。”一个女孩哭喊道,声音嘶哑,她的双臂紧紧搂住老人,浑身颤抖,

“公事公办,该渡轮回,就渡轮回。不是我不开情面,都是天意。”大司命说着,仿佛不带一丝感情

“求求你了,一天都不行吗?”女孩声嘶力竭道,

“老人家,你这样是在害你的孙女,你每浪费一秒,她就少活一天。”大司命不再和女孩说话,冲老人道。

“芸芸放手,该来的总是要来的。没准什么时候,我们在某一世又做了祖孙。”老人笑笑,面露慈祥,用手拍拍孙女,又将头转向大司命,

“天神,请您赶快带走我,我不希望我孙女因为我的缘故,少了阳寿。”

“无妨,我可以再给你一句话的时间,这句话不浪费你们的寿阳。”大司命冷酷道,

这样的老人他是很尊重的,所以他用自己的寿元来代替老人和女孩的寿元,虽然这样他会付出三倍的代价。

他曾见过很少的老人,丧心病狂。为了自己活命,恳求自己将他的孩子寿元补充到他身上。

“我的小孙孙,来世再见。”老人笑笑,然后身影模糊,渐渐消失

“爷爷——”女孩惊呼,哭晕过去。

大司命鼻尖泛酸,便揉了揉,将显现出来的红掩饰了过去。成为大司命,必须是至情至性的人,才可以。因为这样,那些灵魂会受到他们的感染,变得柔和,会真正知道大司命内心的苦楚,从而原谅他,自行渡轮回。

折下一枝神麻的玉色花,将其插在地上,大司命双手合十,默默祈祷,口中念着拗口的咒语,

“你放心去吧,我会将一切都处理好的,这朵神麻花,就送给你这将离去的神灵。”

处理完一切的大司命长吁口气,将女孩唤醒,担心她从此受到伤害,

“你的爷爷已经度过了轮回,下一世,你们还有可能相见。”大司命不再是见谁都不爽的苦瓜脸,向女孩露出安慰的笑,

女孩似乎什么都没听到,眼神中流出仇恨的目光,令人胆颤

大司命知道这都是正常反应,他笑笑。虽然对于工作,他不能有所宽容,但善后却是一定要做好,他要疏导这些丧失亲人的家属。这种痛,在他受任大司命时就经历过。

安慰这种事,他做了不下千遍,

“你知道吗?我的父亲是大司命。”他缓缓张口,眼神充满了怀念

女孩不为所动,报以仇视的目光

“当我父亲阳寿到了的时候,上面要求我杀了他,”

“畜生!”她似乎不再想和大司命说话,眼露鄙夷,

大司命突然停顿,向女孩走去,并用手来解开衣服上的纽扣,

“啊——!”女孩吓得惨叫,浑身哆嗦,

大司命解开纽扣,露出坚实的胸肌,在那里,有着又长又深的疤痕。

“你想做什么?”女孩颤抖着声音,疑惑又警惕,

“这是我父亲留给我的,他变成了厉鬼,并且永世不得超生。”大司命声音轻柔,从中却可轻易地听出无边的无奈,悔恨,

“怎么回事?”女孩问道,语气缓和了不少,

“人活着,在人间或仙界,人死后,灵魂就会在奈何桥渡过,重新投胎,准备轮回。”大司命的声音好似有着魔力,诱惑着女孩听下去,平复着女孩心中的恨意,

“那么,当人阳寿将尽,每代大司命都会前往,帮助他们渡过轮回。我们大司命有一种秘术,可以帮助灵魂不受外界影响。这个叫做灵歌,就像刚刚我为你爷爷念的,不过你晕倒了,”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大司命皱了皱眉,道

“当时我父亲将死,我不忍心,滞留父亲的灵魂片刻,然后他便变化为厉鬼,再无转世可能。幸亏我的发小及时赶到,把我救走,不然,现在的大司命就会是另一个人。”他笑笑,说的仿佛不是他自己,而是其他毫无关系的人。

“你是个可怜人。”女孩道,大司命讲的话对她产生了触动。

“还行,吃亏是福,”他耸耸肩,作轻松姿态。

“我要当善神。”女孩眼神一定,决然道,

“没有善神,只有掌管出生的神,叫少司命。”大司命已经知道她的心思。

“我要当少司命,”女孩改口

“不是我说了算,不过可以给你一个机缘。”

“行,我自会努力。”

“衰老已经渐渐地到来,不亲近就更会疏远感情。一切听天由命吧。”大司命再度缄口不语,

.........

龙车发出辚辚的车声,载着二人直入重云,高飞冲天。一手持着束桂枝的大司命久久伫立,愈是想念,愈是伤心。但是,伤心哀愁又有什么用,但愿像现在康健无损,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人的寿命本来就有定分,死生离合啊,又怎能由人?该生生,该死死,命数罢了。

“大司命,”女孩在他身后道,

“怎么?反悔了?还是害怕了?”大司命淡淡道

“你不容易。”

背过身,不让她看到自己落下的泪水。

或许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理解我吧........

................................................................................................................................................................................................

大司命

广开兮天门,纷吾乘兮玄云;

令飘风兮先驱,使涷雨兮洒尘;

君回翔兮以下,逾空桑兮从女;

纷总总兮九州,何寿夭兮在予;

高飞兮安翔,乘清气兮御阴阳;

吾与君兮齐速,导帝之兮九坑;

灵衣兮被被,玉佩兮陆离;

一阴兮一阳,众莫知兮余所为;

折疏麻兮瑶华,将以遗兮离居;

老冉冉兮既极,不寖近兮愈疏;

乘龙兮辚辚,高驰兮冲天;

结桂枝兮延伫,羌愈思兮愁人;

愁人兮奈何,愿若今兮无亏;

固人命兮有当,孰离合兮何为?


皇氏三坟,布道天下,虽千夫指,义不容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09评论 0 18
  •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华百城阅读 280评论 0 0
  • 今天不写作。秀秀我的茶文化,我的茶空间。我的茶世界…… 从来佳茗似佳人,自古好茶似知己。 喜欢生活,热爱生活!喜欢...
    茗品人生阅读 254评论 35 19
  • 所谓偶像者,精神导师也。 这种格式的话,我一直喜欢。“”所谓回忆者,使精神的丝缕牵着已逝去的时光…”是鲁迅为呐...
    左伦阅读 436评论 0 3
  • 时间已近深夜,回家的路程走了三分之一。耳边依然是每次归途最熟悉的催眠曲,没有歌词,没有音律,那是由火车时断时续的隆...
    小疯子的呓语阅读 587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