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前必做的两件事


01

凡事预则立

理财投资说到底是一件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的事情。

投入的是“血汗钱”和“真金白银”,进入的是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我们都热爱“钱生钱”的感觉,谁也不喜欢赔钱和亏损。那在理财投资之前,做好准备工作,就必不可少了。

老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就是这个道理。

连续两天写基金定投,说它是“懒人投资利器”,是“长期获取平均收益的投资法宝”,说的这么好,也莫冲动,定投之前先做好以下两项准备工作。



02

首先测试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风险承受能力测试是一组专业的便于投资者了解自己的测试题,即投资者在“做题”后可获知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风险评测是科学投资决策的重要一环,通过测评,投资者可以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价,从而能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

好的风险测评工具容易操作且相对客观。多由若干意思明确的单项选择题组成,简单易懂,各大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平台都会有相应的测试,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网络自行搜索。

以汇添富基金公司提供的风险能力评估问卷为例。

1、您进行基金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A、日常生活保障

B、养老

C、子女教育

D、资产增值

E、购房置业

2、您对基金投资的收益有何预期?

A、获取微利,但收益有保证

B、获取一般盈利,但收益保持稳定

C、获取适度盈利,低于同期股市表现,但波动性小

D、获取与同期股市相当的收益,但需承受与股市相当的波动性

E、获取超高收益,但需承受比股市更大的波动

3、假如股市在今后五年表现极差,您能承受的极限是什么?

A、获取高额收益

B、获取适当收益

C、获取少量收益

D、盈亏持平

E、亏损

4、您对债券、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四类投资品种,有多少了解?

A、全都不了解

B、了解一种

C、了解两种

D、了解三种

E、全部都很了解

5、您进行证券投资的时间有多长?

A、1年以内

B、在1到3年之间

C、在3到5年之间

D、在5到10年之间

E、10年以上

6、您的年收入是多少?

A、2万元以下

B、2万元至5万元

C、5万元至15万元

D、15万元至50万元

E、50万元以上

7、您投资基金(非货币)和股票的资金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比例为:

A、不到一成

B、三成左右

C、一半左右

D、七成左右

E、八成以上

8、您目前所处的年龄段是?

A、55岁以上

B、45岁到55岁

C、35岁到45岁

D、25岁到35岁

E、25岁以下

9、您一般的投资期限是多久?

A、1年以内

B、在1到3年之间

C、在3到5年之间

D、在5到10年之间

E、10年以上

10、如果您的基金投资暂时亏损了25%,你怎么办?

A、无法承受风险,准备亏损出局

B、3个月到6个月内如果还是亏损25%,就准备赎回

C、1年之内还是亏损25%,就准备赎回

D、2到3年之内都可以持有

E、没关系,可以长期持有

我在多家基金公司及第三方平台做过类似测评,结果都无一例外的指向——稳健型。意思是我在投资理财上更倾向于平衡的方式,投资偏好兼具成长性及收益性,能接受一定的负面波动。

我在第10个问题的时候选择了选项“E.没关系,可以长期持有”,以为自己很进取了,测试结果还是稳健型。

上网了解了一下进取型的标准,门槛比较高,“希望投资增长并尽可能地过得最高回报,可以接受短期负面波动,愿意承担全部收益包括本金可能损失的风险”。保守型的特点则是“希望本金绝对安全,只能接受较小的市场波动。”

在购买任何一种理财产品之前,都建议你对自己的风险能力进行一个测试,有利于了解自己的投资风格,避免进行和自身情况不匹配的投资类型,造成心态失衡,影响投资进程。

比如,一个保守型的投资者,挑选基金的时候买入的是波动幅度很大的股票型基金,那他面对涨跌,小心脏也该跟着坐起过山车了,很可能无法承受账户的短期亏损,而选择割肉离场。

而一个进取型的投资者,如果定投选择了涨跌幅度较小的债券型基金,那最后的收益率很可能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03

然后梳理个人或家庭财务状况

1、排除结婚、买车、买房的预算

有些朋友如果两三年内有结婚、买房的打算,那我建议你在基金定投前先剔除这部分预算。我一再强调,基金定投要用闲钱,也就是短期用不到的钱。

中国股市牛短熊长,定投保不齐你要做好几年亏损的准备,如果突然要用钱,基金账户里的钱却是亏损状态,你就不得不割肉出局,这就违背了我们进行基金定投的初衷——长期投资,赚取平均收益。

2、看看手里有多少钱

这项工作的学名叫梳理资产负债情况,也就是说看看你的实际资产以及负债,资产负债率是否维持在50%的安全线以下,有没有大额的信用卡卡债要还,手中有没有预留出足够的生活备用金,也就是“应急资金”。

同样的1万元资金,对职场小白或月光一族来说可能是当下全部的身家,但对中产人士或者土豪阶层则仅仅是九牛一毛。虽然从“量化分析”的角度来说,1万元和100万元的理财计划区别只在于数字的倍数。但从实际出发,区别则可能是云泥和天壤。

资金量过小,还是慎重考虑进行基金定投,实在想尝试,可以试试蚂蚁聚宝的10元轻定投,投入不多,可以实际感受一下基金市场,剩下的,还是努力增加收入、积极储蓄,积累一定的资金量为先。

3、看看每个月能结余多少钱

基金定投因为是定时的长期投资 ,每个月的结余数额决定了你每个月可以拿出多少钱来定投。我个人认为,对工薪一族来说,短期如果没有大的资金需求,那每个月的结余资金的一半用来基金定投比较合适。

以我自己为例,家庭资金的结余数额,一半用于基金定投 ,作为儿子的教育金储蓄和我们的养老金储蓄,另一半存储在靠谱的P2P平台中。

因为P2P的流动性相对较好,我使用12存单的方法,每个月都会有一笔钱连本带息到账,作为家庭应急资金的储备,有用处就取出来用,没用处就继续滚动存储,等到存成一笔大额整数,就将它买入企业债券等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平衡家庭资产配置。


END

我是亭主(点击关注),是“挺住”,不是“停住”!

85后辣妈,坐标四线城市。

白天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是不停码字的写作者。

坚持原创,持续分享理财、个人管理类干货,周一至周五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