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读过这本书,不要说你会读!—精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能力发展史!

01.

喜欢读书,那是家传。小时候读书氛围还不错,那时爸爸爱读书,经常给正做家务的妈妈来一段。连带的我九岁的年纪,就把爸爸的《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三侠五义》看完,接着看《资治通鉴》,《史记》,《明史》《清史》不管看懂看不懂,拿起就啃。后来,可以去图书馆看书了,却偷起懒来,就捡那些文学名著看,那些好看易懂的看。成家立业后就几乎看得很少,被生活琐碎磨得几乎没什么爱好了!

生活渐宽,时间有余。读书就是一件快乐的事,可是一直不知道怎么去读书,也就是逮住什么书看什么书,又或者看见什么书流行,就看什么,文学的偏多!没有一个知识体现与读书方法,就如盲人摸象,只识皮毛,不见全身!

02.

《如何阅读一本书》帮助我打开了阅读的大门它的理念是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得知识的能力,它教会你如何通过书与智者交谈。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人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德伦合著,作者从阅读是一种能力与艺术,阅读的四个境界等方面,给我们阐述了书不是读得越多越好,过多的信息甚至成为了思考的阻碍。我们接受过多经过加工的信息,慢慢会失去自己的理解力!

如果你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理解力,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写的。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并不容易,我们还需要学习更多的阅读技巧与方法。

阅读的四个境界是第一层次是基础阅读,只要会识字就可,知道作者在说什么,第二层是检视阅读,其特点在于强调时间。简单地说,就是“用最少的时间了解这本书在说什么”,区别第一层,要了解书的结构,包含的部分以及分类。

第三层,是分析阅读。重点在于如何吃透一本书,这也是这本书最着重强调的一个部分,这其中会有大量的技巧可以运用,在这本书中,你都可以学到。不过作者指出,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我们仔细去精读,这点使我惊醒!

阅读的第四个境界,也是最高境界是主题式阅读或“比较阅读”。这时候我们要读的不是一本书,而是同时阅读某个主题的多本书,主题阅读涉及的方面非常多,甚至需要架构出可能没有在任何一本上个月里出现的主题分析,这种阅读方式非常复杂但也非常的有效。

检视阅读才是真实的开始阅读,它分为有系统的略读与粗浅的阅读,粗浅阅读的重点在于——不停顿,哪怕读到自己看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顿下来查资料,直接忽略掉,把重点放在自己看得懂的地方——哇,这这好解决我看一本书,往往看一半不下去,就丢掉不看的毛病!

还有一点,教了我们速读的技巧,很实用的,根据方法,我的阅读速度从一分钟400多字,到达了800字,阅读速度提高近一倍!

这本书的精髓就是强调主动阅读,就是在阅读时不断提出问题并尝试精准正确地回答问题。比如:整体来看这本书在说什么,作者在细节上说了什么,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

不同的图书,阅读方法完全不一样。分析阅读的第一个规则就是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在你阅读之前就知道。我们要知道书是如何分类的,是否虚构,可分为小说类与论说类两大类。一本论说性书籍的主要目的在于传达知识,而我们的分析阅读会更适用于这一类书籍。论说类书籍进一步细化,可分为理论性作品与实用性作品。任何一本指南类的书都是实用书,实用书常常出没在经纪,政治,伦理等类别书目里。而理论类的书重点在于传播知识,即陈述“什么是什么”,比较常见的是历史,科学,哲学,数学等。

分析阅读从一本书的分类,到骨架,从重点篇章,以及他们之间的顺序,到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甚至是重点单字,重点句子,主旨,到基础论述,找出作者的解答,确知我是否了解作者的观点,及不同意的观点与依据,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做任何评判钱,都要找到理论依据。

03.

当然,这本书也交给我们如何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1.实用型

检查作者是否提出了合理的可执行的,并且效果可检验的方法。作者告诫我们任何一本实用型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实际问题只能靠行动来解决。如果你只是看完而不去行动,那它对于你来说就和一本心灵鸡汤无异。

2.想象文学

一,不要抗拒想象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二,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简单地说,就是要尽量去感受想象文学带给我们的感性经验,弱化理性分析。

3.故事书(小说)

小说可说是大多数读者偏爱的读物,然而血多人的小说阅读还停留在流行小说或者畅销书上,对于经典名著,大部分人的态度还是尽量远离,也有许多人尝试阅读之后抱怨根本读不懂。

作者提出一个拯救方法——快速且全心全意的读,读不懂的暂且搁置往下读,读到后面内容或许可以解决你前面的疑问。我们在阅读小说时要做的,就是不要太在乎暂时的障碍,放宽心继续读下去,自然会柳暗花明。

4.史诗与戏剧

作者认为,在西方传统文学作品中最伟大当最少人阅读的是史诗,比如荷马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维吉尔,但丁和弥尔顿的史诗。对于中国人来说,与这些史诗的距离非常遥远,一是语言障碍,二是与阅读名著比,难度更大。因此,主动,集中注意力的阅读是最好甚至是唯一的方法。作者甚至强烈建议,一个认真的阅读计划绝对不能缺少这类史诗。

戏剧的阅读,它是一个半成品,只有当它搬到舞台时,它才能真正完成,因此我们在读戏剧是,很难充分了解背景知识,需要我们运用更多的想象力,要假装看到演出的实景。

5.抒情诗

谈到诗,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读不懂,就像听古典音乐一样,我们在读诗的时候,仿佛捕捉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那么怎么办——一口气读完,不论你觉得懂还是不懂;然后重读一遍,而且是大声读出来。不必过多了解作者与历史背景,就是一遍一遍地去读!

6.历史书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作者向我们传递一个理念:历史更偏向于故事,而不是科学,不是一种客观严肃的读物,而是胜利者书写的书籍,不能完全客观书写历史,我们要报怀疑的态度读书,一是明白真正发生过什么,而是分析这些历史对现在与未来的意义即可。

7.传记与自传,新闻和文摘

作者把这三种归于历史书的类型,但阅读还有细微差别

自传与传记,它的主观性可能会更强,通常这类书籍更像文学小说,因此我们要保留更多的怀疑。

作者对于新闻,也就是当前事件的阅读,更强调的是我们要知道是谁在写这篇报导。我们处在一个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信息的来源五花八门,对新闻真实性的辨别能力很低,更重要的是,即使媒体报道的是事实,也同样能够通过报道“选择性事实”,而把舆论带到完全不一样的方向,因此:阅读新闻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文摘

好的文摘,促使我们读原著,一般的文摘,快速阅读即可!~

8.科学与数学类书

这类书专业,难懂,却可以提高理解与思考能力,我们要更主动,更全神贯注,最好做一些简单的笔记。

9.哲学书

我们首先纠正的想法是,哲学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很远,事实上,哲学思考的问题是最接近现实生活的。我们是谁?我们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道德?我们为什要善良……虽然有着专业术语的门槛限制,只要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思考,就能发现我们或许和某个学派有着类似的观点,只是他们能用更严谨更成体系的语言表述出来而已,而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为自己的观点辩护。

阅读哲学追重要的规则就是积极主动地思考,就像哲学家一样论证你的观点。

10.社会科学

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与社会学都属于一类!主动地阅读,对作者的观点产生同意或者疑问,在阅读社科类书籍中,这一点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运用更高境界的阅读方法——主题阅读,更全面了解知识与学科。

书的最后,就是主题阅读阶段,如何确定主题,到阅读的五个步骤,如根据主题找到相关章节,构建自己的术语体系,理清需要解答的问题到界定和确定议题,分析讨论。当然,作者一直强调保持客观立场,与有效使用主题工具书,强调思考的重要性!

04.

最后我们以三段话来结尾吧:

.如果你阅读的目的是想变成一个更好的阅读者,你就不能摸到任何书或者文章都读。

.如果你所读的书都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就没法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

.我们不反对娱乐化的阅读,但是要强调的是这类书无法让你增进阅读的技巧,让你的心智真正得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