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团队保住了,他的领导被裁了

前阵子,有个在杭州某大厂当产品经理的朋友跟我预告,他们公司即将裁员,第二天果然看到了热搜新闻。他团队业绩很好,所以全员幸免,“但是我领导被裁了。”

我问他你领导应该心里有数的吧,他说看起来不像,早上还在开会布置后面的工作规划呢。公司不需要你的时候,再努力也无济于事。

我恭喜他逃过一劫,他无悲无喜:“我下个月会提离职,年纪到了,迟早的事。”他明年满35岁了。我问他既然打算离职,那不如求被加入裁员名单拿补偿,何必自己离职呢。他苦笑着说:“年终奖这个月发,如果被裁,你以为能拿到双份吗?我不敢玩这么大,还是该怎样怎样吧。”

问他创业做什么,他说还没想好,现在就看看项目,大概率会试试电商。

无独有偶,另一个在上海国企做产品经理的同学刚刚跳槽到同行业的一家外企,我本待恭喜她,不料她给我打了长达一小时的电话,主题是到底产品经理这条路能走多久?以后要往何处去。作为海归硕士,她聪明而勤奋,可是行业留给她的机会似乎不多了。

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和疫情带来的各行业衰败的雪上加霜,十年前还春风得意的产品经理群体,似乎比我们想象得更快被时代抛弃,但在我看来,一切有迹可循:

首先,国内互联网行业增长主要得益于人口密集构成的大城市经济体的支撑,于真正硬科技的贡献有限。只要借上这个东风,便能“把所有行业重做一遍”,所以作为互联网产品经理是在特殊时期需要的“包工头”。资本巨头圈地的时候,用多贵的人都不可惜,就是要有速度拿结果,因此互联网人才的溢价某种程度上是行业的溢价而不是个人能力的溢价。但是抢到地盘以后,明显不再需要支付这么高的溢价。

其次,江山代有才人出,产品经理群体善于学习的另一面就是所需要的知识能被很好的总结,协作模型也日臻成熟,所以顶尖学府的毕业生能很快赶上并超过他们摸爬滚打总结经验的学长,而学长们却已经站到了成长的悬崖边,没法再进一步了。全国需要几个张小龙呢?

最后,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曾被当做是CEO的储备岗位,事实上,干活需要程序员,推广需要运营,自己还经常书生误国,在老板强资源的项目里,常常退化成联络员,可惜这层幻象身在其中不容易看破。

上一次4G拯救了互联网,因此AR/VR一度被认为是下一个救世英雄,可惜即使在全世界的期待下换了元宇宙的皮,还没有显示出当初移动互联网爆发时的生命力。产品经理的屠龙之技因为没有龙而百无一用。

我在7年前已经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果断选择离开舒适圈,积累了在多个行业跨界求生的经验,这也是在此时常常接到同事同学咨询的原因。我把给他们的建议总结如下:

第一,如果你对现在的工作性价比还比较满意,那么首选克服你的不安全感,容忍一些不愉快的小细节,既然行业衰退,新兴人才也不往你这个地方流动,那么这个坑还是能待的。

第二,保持学习,不是叫你再去啃代码或者产品经理圣经,这些如果35岁的你没有融会贯通驾轻就熟,你早就失业了。你要学的是企业管理的知识、财务的知识或者其他学科的知识。弄清楚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能做好什么,你的能力模型需要重组

第三,多进行商业实践,直面市场,学会赚工资以外的钱。35岁之后的职业要求是要拿结果的,哪怕你愿意放下一切光环从头学起,相信我,没有人要一个35岁的助理。

其实,要面临35岁问题的也不仅仅是产品经理,各行各业都出现了知识的迭代,传播方式的升级,听没听说过的职业层出不穷,从业者也换了一代新人,35岁人群虽然依旧是社会经济的中坚力量但似乎又成为主流文化的边缘

我面试过不少在前10年曾经非常优秀的中高层管理者,发现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现在面临不知与新岗位如何适配的问题;我也和一个又一个创业新手聊过他们的构想,看见不少大张旗鼓的开一家奶茶店又在两个月后倒掉的例子。我之所以开始重启这个账号,也是想力所能及地帮助迷茫中的35岁人群。

这个系列的文章计划写这些内容:

年轻人的话题都听不太懂,怎么领导他们?

面临浩如烟海的各种知识付费课程,怎么量身定制最省时间最有效果的学习计划?

为什么说电商行业是最合适的跨界赛道?

直播行业适合我吗?都有哪些赛道和机会?

怎么突破从中层到高层管理者的天花板?

感觉自己离开大厂之后,原来以为的资源也离我而去,这是怎么回事?怎么积累真正属于自己的资源

有需要请关注后续,留言告诉我你更感兴趣哪个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