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05)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共帐号:sikaoxingdong0514

无需授权即可转载,但请自觉保留以上版权声明


虽然阅读被作者分为四个层次:

1.基础阅读

2.检视阅读

3.分析阅读

4.主题阅读

我认为基础阅读实在太“基础了”,基础到不能算是真正的阅读,它是一个小学生就能掌握的技能。如果要我分的话,真正的阅读就后面三个: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三个都是层层递进的。检视阅读包含在分析阅读中,分析阅读又包含在主题阅读中。

当然,基础阅读虽然不是我所认可的真正的阅读。但它也是通往真正阅读的阶梯。你必须掌握基础阅读的技能,才能开始进入真正的阅读。字不认识,句子都读不懂,谈何真正的阅读呢?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

检视阅读有两个步骤/阶段

1.有系统的略读

2.粗浅的阅读

拿到一本书,你会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1.判断自己是不是要读这本书

2.判断这本书值不值得好好读(做分析阅读)

——这两个因素相当常见。

时间是宝贵的,也是稀缺的。我们既然是主动型的阅读者,那么就不应该肆意挥霍我们的阅读时间,更不应该对所有的书都采取同样的态度。

我们的目标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掘出尽可能多的有价值的东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略读”一本书了。略读是检视阅读的第一个步骤。

略读的目标在于:

1.发现这本书值不值得多花时间仔细阅读

2.知道更多这本书的内容

我们把快速浏览一本书,比做一个打谷的过程,从糙糠中过滤出真正营养的谷核。略读完以后你会有两个发现:

1.这本书价值不过如此,因为不值得花费时间仔细阅读

2.这本书大致讲了些什么,作者重要的主张都有哪些

——通过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到这两点,可以说,略读是个非常有性价比的活动。

略读是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的,那么如何进行略读呢?下面是略读的一些准备工作。

1)先看书页名,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

要注意副标题,其他的相关说明,或者作者写书的特殊角度。完成这些动作以后,你对这本书的主题就有了概念。这时候你会将这本书在你脑海中归类到某个类型的书籍,这个类型的书籍都包含了哪些书,它们都有什么共同的特点——这就是知识链接能力。

2)研究目录页。

目录就是这本书的基本架构,也是对这本书概括性的理解。就像是出发之前,先看地图一样。很惊讶的是,很多人,包括一些所谓优秀的读者,他们是连目录页看都不看一眼的。事实上,许多作者花了很长时间来创建目录,就是想告诉阅读者他们的写作的脉络。研究目录页,这么高性价比的事居然做的人不多。

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大多数论说性的书籍都有索引。

检阅索引最起码有两个好处:

1.快速知道这本书涵盖了哪些议题

2.知道索引提及的书籍种类与作者

如果你发现列举出来的某一条词汇很重要,一定要看看引用到这个词汇的某几页内文。你所阅读的段落很可能是个要点——这本书的关键点——或者关系到作者的主张及态度。

检索索引有一个技巧

——根据词目下面被引用页数的多少来判断词目的重要性,并发现本书的关键点。

4)如果有出版者介绍,阅读它。

一般来说,许多书的宣传文案就已经把作者的主旨摘要出来了。当然,有的广告文案也会吹牛。不过,聪明的你一定能辨认出来。如果发现仅仅是吹牛,那么就略过。

前面说的这四个步骤,就让你得到了关于这本书足够的资讯了。这时你完全可以判断这本书值不值得花力气去读。如果不值得,那么就此作罢,你的收获是:知道了作者的重要主张。如果值得仔细阅读,那么下面介绍的就是略读的步骤了。我得重复一遍,上面讲的四点可以说是略读的准备工作。

5)这时你已经看过目录了,对本书也有个大概的印象了。

那么在你的印象中,挑选几个看起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如果这些篇章在开头或结尾有重要说明,那么一定要仔细阅读这些说明。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随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用这样的方法把全书过一遍,随时寻找到主要的论点,留意主题的线索。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读最后两三页。大多数作者,都会在作品的结尾将他们重要的观点重新整理一遍的。

现在,对于一本书,你就完成了有系统的略读了。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你对这本书的内容已经了解很多了。你可以决定是不是继续在这本书上投入时间了。

当然,这是一种非常主动的阅读。而且需要人在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下,才能完成的检视阅读。如果注意力不集中,你即使好像在看那书,但已经走神了,即使你翻了几页,但仍然不知道那几页在说什么的情况是经常存在的。

而检视阅读就不一样,通过我们上面所讲的六个步骤,你是不会走神的,因为你有了一个系统,掌握了这个系统就可以依循着作者的思路展开阅读了。

随时保持敏感,就很容易让一切状况清楚。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侦探,在找寻一本书的主题或思想的线索。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两点,那么你会发现阅读竟然是自己能够控制的,并且阅读的收获一下子多出了许多。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粗浅的阅读不是说粗粗的读,也不是说漫不经心的读,而是说从头到尾把书读一遍。尤其当遇到难度比较大的书的时候,找到一个正确的规则,是有助于我们读懂这本书的。

正确的规则是:当第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时,从头到尾先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这跟我们平时受到的教导很不一样。我们平时受到的教育大多要我们去注意那些我们不懂的地方。碰到生字,去查字典。碰到不明白的句子,去查百科全书或相关资料,甚至去请教别人。如果一开始读书就做这些,会严重影响我们的阅读理解。

千万不要纠缠于你看不懂的地方,看不懂就略过,继续往下看,很快就会看到你看得懂的地方。集中精神在这个部分,继续这样下去。将全书以这样的方式读完,最大的效果是,你能从总体上把握全书的内容,知道作者大概说了些什么。这样在你阅读第二遍的时候,能帮助你理解第一遍读书时理解不了的部分。如果在碰到困难的地方就卡住,那么这本书就无法读完,更谈不上对这本书有多么了解了。

像一些有难度的书,比如《皆大欢喜》、《哈姆雷特》、《国富论》等等,千万不要遇到问题就卡住,这样一本书根本读不完。看似你在了解细微的重点,但实则你错过了书中说的很清楚的要旨。我们常说,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是这个意思。

阅读的速度

前面我们说过,检视阅读是在有限时间内,充分了解一本书的艺术。既然是有限时间内,并且去充分了解书。那么对于检视阅读的两个方式——有系统的略读和粗浅的阅读——都需要快速的阅读。一个熟练的阅读者就是这么干的,不管书的难度是多少,他都能很快的运用这两种方式快速的读完。

传统意义上的速度,更侧重于基础阅读层次上面,讲究的是,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阅读。这话没错,很多东西根本不值得我们花很长时间来读,这时候一定要快速读过。但是阅读速度,不是一味的求快。它应该是依照读物的性质与复杂程度,采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

有的书连略读都不值得,有的书需要快速读过,少数的书需要用很慢的速度才能完全理解。

检视阅读的特点是:

1.只读书中的一小部分

2.运用不同的方式阅读

3.怀着不同的目标阅读

——检视阅读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

逗留与倒退

通过学习速度课程,我们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许多人从最初学会阅读以后,多年一直使用“半出声”的方式来阅读。此外,拍摄下来的眼睛在活动时的影片显示,年轻或未受过阅读训练的阅读者,在阅读一行字的时候会在五六个地方发生“逗留”现象。(眼睛在移动时看不见,只有停下来才能看见。)

因此,他们在读这一行字的时候,只能间隔的看到一个个单字或者最多两三个字的组合。更糟糕的是,这些不熟练的阅读者在没看过三四行字的时候,眼睛就自然“倒退”到原点。——也就是说,他们又会倒退到先前读过的句子那一样去了。

所有这些习惯明显降低了阅读的速度,并且这些习惯还很浪费我们的头脑。因为我们的头脑和眼睛不一样,不需要一次只“读”一个字或一个句子。我们的头脑很神奇,可以“一瞥”之间掌握住一个句子或段落,只要眼睛能够提供足够的资讯。

跟着脑部的运作快速的阅读,首先要解决眼睛提供资讯效率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解决,就得先把“逗留”与“倒退”解决了。

解决方法很简单,用双手训练自己的眼睛,跟着章节段落移动的越来越快。你可以自己做这样的训练:将大拇指与食指、中指合并在一起,用这个“指针”顺着一行一行的字移动下去,速度要比你眼睛感觉的还要快一点。强迫自己的眼睛跟着手部的动作移动。一旦你的眼睛能跟着手移动时,你就能读到那些字句了。继续联系下去,继续加快手的动作,你会慢慢的发现,你的阅读速度已经可以比以前快两三倍了。

理解的问题

阅读的速度和理解力看似是一对矛盾的因素。但很多速度课程都在声明,阅读速度加快的同时,理解力也会同时增进。这么说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快速阅读需要很强的专注力,如果你配上手部动作(让眼睛跟上手指时),那么就更加无法开小差了。不过,这充其量只能算是专心。

专心,并不等于理解力。所谓理解力,就是不只能回答书中表面的问题,还能回答比表面问题更进一步的问题。

比如在《独立宣言》里面,第二段结尾写着:“为了证明这一点,提供给这个公证的世界一些事实吧。”接下来的一两页就是一些“事实”。很多人,如果不想去深究这些事实到底是什么,他们都会很快的读完。哪怕结尾那著名的公证的声明“互诵我们的生命,财富与神圣的荣耀”,这句话也可以快速读过,除非你想学一些修辞学。

但是,读《独立宣言》前两段文字,绝不是用这样快的速度。那里面的字句,比如“不可剥夺的”、“权利”、“自由”、“幸福”、“正义的力量”,值得我们再三玩味、推敲、思考。事实上,要完全理解《独立宣言》前两段,可能要花上几天,几个礼拜,甚至好几年的时间。

所以说,速度的问题就在于理解力。目前大多数速度课程也没有关于理解力的指导。下面章节所要介绍的分析阅读,就是提高理解力的一种阅读层次。

检视阅读的摘要

1.阅读一本书的时候,要知道该用什么样的速度。更好的秘方是: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理解。

2.当第一次面对一本书的时候,有必要先略读一下,了解一下书的基本架构。

3.当第一次阅读一本有难度的书的时候,粗读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不要害怕某些方面读不懂。因为在你读第二遍时,你已经对这本书有个大致的印象了。

4.检视阅读的两个步骤是分析阅读的预备动作。有系统的略读,就是准备要了解一本书的架构;粗浅的阅读,是了解一本书的内容的第一个必要步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