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活法,三种人生,你选择哪个?

作者:感姐,职场10年,辗转产品研发、管理咨询和HR。目前是职业发展咨询师和培训师,咨询案例超过110+,擅长解决职业规划、发展、转型及开启副业等问题。

新年第一篇,回归本源,谈谈个人发展。

2019最大的收获,总结为5个字——活得更明白。

最近再读《道德经》,原来想不明白的,现在逐渐想明白,“道”也没那么玄乎;论语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人生就是不断经历,不断解惑。

2019的最后一天,没看跨年晚会,看了一部电影——《超体》。女主斯嘉丽的大脑突破了所有的极限,开发到了百分之百,了解万事万物的联系,从此开悟,升级成“神"。虽然电影脑洞过大,却点明了一个主题——拥有更高认知能力的人,就更容易把控全局,“随心所欲”。提高认知,传承知识是人类存在的重要意义。320万年前人类从东非起源到今天,整个人类历史,就是一个“越活越明白"的过程。

回到今天的话题,谈一谈在个人发展方面,琢磨明白的一些事儿。

先问一个问题:做为自己人生的设计者,你将如何设计接下来的人生?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成年后,需要用工作谋生、养家、积累财富、为养老做准备。基本上,这条人人必走的路,有三种走法。

第一,年轻时想办法快速积累财富,及早实现财务自由。

我第一次准确理解财务自由这个词,是通过一位做理财的朋友。这以前,我一直认为财务自由是那些拿着公司的股票,公司上市后一夜暴富的有锦鲤命的人,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直到这个朋友跟我说,财务自由,是指一个人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等于或超过日常开支。

我算了算每月的开销,又算了算收入和预计的收入增长,然后惊奇地发现,再拼几年,我也可以财务自由,过上自由自在的日子。

不工作也不必为金钱发愁,因为有其他渠道的现金收入。当工作不再是获得金钱的唯一手段时,人自由了。可以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比如旅游、摄影、写书或者参与公益。

现实当然是复杂的。往深了想,不工作,有了充足的时间,要干嘛呢?去旅行、玩乐,这些都需要钱;年轻时的开销很少有医疗费,如果把父母看病,未来自己养老看病都算上,开销其实很惊人;还有,收益率会不会变化?货币贬值有没有考虑?

之前在一个新闻里看过,说在一线城市,想要实现财务自由,需要有1.6亿资产。1.6亿,亿!亿……

当然,总有能力和运气都不错的少数人。但对没有锦鲤命,能力和运气也很大众的普通人,还是请踏实工作,劳动很光荣。

用“财务自由”的意识积累和管理财富,是不错的思路。单纯依靠上班的工资收入,并没有想象中的稳定。来两次裁员,就立马能体会生活的艰难。多创造被动收入,有利于抵御家庭财务危机。

常见的被动收入来源:

出租物业的租金

股息或基金分红

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借钱给别人的利息

图书或音乐创作的版税、专利费等收入

来自博客或网站的广告收入

退休养老金

第二,找到终身职业,持续投入,“奋斗”终身。

终身职业这个词,是在辉哥奇谭上看到的。看到这个词时,一下子被触动。找到并持续终身职业,是现在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选择和追求。

刚毕业时,觉得上班很忙,加班很累,恨不能早点退休,在家休息。然而在职场上干个几年,找到一个能干到老的工作的想法就越发强烈。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一是经济压力大,需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应付不断增加的开销和消费欲望;二是精神层面的需要。

对很多人来说,不工作只玩乐宛如天堂,但生活中若真的只有玩乐,尤其是金钱不足,只能享受不花钱的玩乐时,恐怕会觉得无聊。

成就感、价值感、被他人认可、团队归属感、自我实现,获得知识的乐趣、权力与影响力……人类的需求是多元和复杂的。

做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情,既获得收入又获得快乐,还能在退休之后继续发挥价值,何乐而不为?

终身职业,最看重“专业能力”。

简单的体力劳动不行,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力下降很快;依靠职位或官衔不行,没有永不退休的局长、处长。

各领域专家学者可以,凭借的是在某一领域不可替代的专业能力;作家、艺术家可以,只要有持续的创作力和影响力;深谙投资之道的人会持续持有或寻找“下蛋的鸡”,靠的是投资经验、能力和眼光……

所以,选择这条路,首先,看清什么是阶段性的,什么是长久的,什么是终身职业背后的本质(能力和资源)。

其次,判断和验证自己拥有的能力、潜力和资源。

最后,持续投入,并享受终身职业一点点带来的好处和乐趣。

第三,调整心态,降低欲望,接受年老时的困苦。

今天听到一句话——每个人,要为自己的人生负全责。

深入分析这句话,会发现对,也不对。

每个人,生来有自己的家庭背景,这注定会给人生带来巨大影响,这是现实。但另一方面,每个人也是自己命运的设计师。同样的起点,不同的选择,也会演绎出不同的人生。

绝大多数的工作都不轻松,轻松的工作收入不高或没什么前途。看似轻松的工作实际可能很累,或者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或者交换了同等的资源才得来。任何宣扬普通人轻轻松松就能挣大钱的,要提高十二分警惕。

当然,想过轻松不累的生活也可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减少欲望、低消费。欲望低,消费低,自然对工作和收入的需求少,日子也就过的轻松些。想花一万,挣一万太累,那就只花一千,挣一千。

坦率地说,这样选择,也没什么。抛开大国崛起的情怀不提,每个人过得都是自己的人生。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怨天尤人,也没什么不妥。

不过,这种活法的最大问题是,年轻时少挣少花,没有锻炼出持续的专业能力,也没有可生钱的资本。等老的时候,工作可选择的余地更小,也许比年轻时更辛苦,甚至连年轻时的生活水平也没法满足。

也许要节衣缩食地过,也许要辛苦干体力活,甚至有生存危机。调整好心态,是唯一的选择。

以上,就是三种人生选择。

这十年来,大家经历过房价疯涨、消费主义、不贷款是傻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经历过经济发展”新常态“、股市大跌、P2P暴雷、职场裁员潮。人到中年的朋友,可能也经历过”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年轻气盛,到”彩云易散琉璃脆“的自我怀疑和焦虑。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选择接下来的路呢?

个人看法和选择是:1、带着财务自由的奋斗心气和方法(多拓展被动收入渠道);2、主动探索终身职业,不断提高需要的能力和资源;3、控制欲望和消费水平,不被媒体的消费主义牵着走。

欢迎留言讨论。



我是感姐,一名职业发展咨询师,“工作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收入有刺激感,人生有意义感”——四感新人生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曾经的我,遭遇职场天花板,也曾为职业生涯何去何从焦虑,迷茫。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职业咨询师,咨询案例110+;除了一对一咨询,还开启了自己的训练营、职业生涯课;写作方面,是今日头条职场领域的优质作者,自己的第一本书已经出版……

在35岁的人生“下半场”里,我不再只满足于有一份收入还可以的工作。我期望帮助像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焦虑的人,找到方向,不断成长,走向新人生。

我的咨询对象和学员中,有成功开启副业的宝妈;有重新找到方向的职场管理层;也有3个月内收入提升6倍的职场中年人。

我是感姐,你身边专业、靠谱、有温度的职业咨询师。

如果你有职业困惑和迷茫,欢迎私信,赠送你《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手册》,希望对你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