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交互设计师,如何发挥更大的价值?

最近一个同事离职,其中一个理由是做了几年交互设计师,除了画流程图、线框图,已经不知道该做什么了。以前也曾听其他朋友讲过,项目不多,没有事情可做,感觉很没有存在感。很多交互设计师,包括我自己,都曾困惑过,感觉价值没有得到体现,不被重视。

如果说上面的情况是设计师自寻烦恼,那么从外部对交互设计师的认知来看,也确实有尴尬的情况。交互设计作为互联网行业崛起之后的细分职能之一,行业外的人很可能没有听说过交互设计师这个角色。撇开这种情况不谈,行业内部,有很多开发、运营甚至产品都会质疑交互设计师存在的意义。这种情况其实是很糟糕的。因为只有大家承认了你的价值,你的薪资水平、影响力才能跟上。

回顾十年前,互联网行业兴起不久,同级别的设计师薪资只有开发的一半左右。而那时候设计师也普遍被称为“美工”。“美工”虽然在行业外广为所知,但没有设计师喜欢被这样称呼,原因是提到“美工”,人们瞬间联想到的是打印店的PS操作人员,“美工”在大众眼里是价值比较低的行业。

但到了今天,同级别的设计师、开发、产品经理从薪资上来说,差距不会很大。“美工”这个称呼也很少在互联网行业里出现了。这就是因为更多设计同行的努力,提升了设计的价值的结果。

同样,现在从阿里腾讯出来的设计师,不论到哪里,都可以更好的议价,因为大家都认可阿里腾讯设计师的能力和价值,所以,好的团队也可以为每个成员增值。

所以,作为交互设计师,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播、提升设计的价值。

那么,该如何体现交互设计师的价值呢?接下来我从四个方面聊聊最近的感悟。

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

如果说交互设计师和产品经理有职能上的重叠,那么,以用户为中心是最能区分二者区别所在,也体现了交互设计师的核心价值。

以用户为中心是多数设计师挂在嘴边的话,但是,实际工作中我们是否真正能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呢?我想很多人是没有做到的。包括我自己之前做的也不够。

真正的以用户为中心,我觉得需要做到这几点:

1、时刻从用户的角度思考

比如,在项目开始时,是否足够了解目标用户的群体特征和真实需求;设计开始时,是否考虑清楚了用户的使用场景;设计过程中,每个设计细节用户是否能够理解和接受,当用户面对不同的方案,可能会有怎样的反应;项目后期,用户对于上线的产品有怎样的反馈等等。在项目周期中,首先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思考,是每个交互设计师首先需要的做到的事情。

2、走出去,多和用户交流

单纯的从用户角度思考,很容易陷入把自己当做真实用户的陷阱。因此,多做用户研究,多跟用户聊天,必要性远远大过于办公室与产品经理争吵。

提供最优质的解决方案

将产品需求转化为具体可执行的解决方案,是交互设计师最基本的专业技能,也是交互设计师产生价值的基础。

与产品经理不同,交互设计师通常没有KPI指标限制,但我们需要为线上的产品体验负责。产品有不好用、可用、易用、好用之分,正好体现了设计师的专业水准。对于我们来说,及格是将产品做到能用,上限是将产品做的好用。每个设计师都需要努力将产品做的好用。通过平衡产品策略和用户目标,使得用户可以或高效达成目标、或得到情感寄托、或获取所需信息,并在使用过程中获得满足的体验。

做项目的有力推动者

交互设计师需要有全局的统筹能力和足够的推动力。

对于设计本身来说,我们需要推动各个环节,以使项目得到理想的实现,并如期上线。项目前期,有些产品经理思考不够全面深入,那么交互设计师需要推动产品经理去思考更多业务背景、目标、规划、资源等等;项目中后期,交互设计师要跟进视觉、开发、测试、反馈等每个环节,以保证视觉更好的传达了产品需求、开发按照设计稿实现产品细节等。产品的体验建立在每个环节高效的配合和细节的还原之上。如果中间没有交互设计师的推动,产品经理或项目经理很可能无暇顾及设计的实现。

另外,很多团队没有项目经理,如果再赶上产品经理没有全流程的意识和经验,整个团队的流程很可能变得混乱、低效。好的交互设计师能够有效改善这种状况。因为交互设计师需要对设计流程和项目流程有较深的认知,作为承上启下的中间角色,能够很好的帮助产品经理规范项目的流程。

用设计思维影响产品规划与决策

除了输出具体的设计方案,交互设计师还需要把自己当成产品经理,多参与产品的前期规划,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应该是有产品经理能力的交互设计师。

比如,有的时候产品经理为了完成某个KPI提出一个新需求,很可能他自己对需求没有想得很清楚,我们不能接过需求就开始做设计,而需要先考虑,这个需求的目标是什么,对产品是不是有帮助,用户对这个需求会是什么反应等等,帮助产品经理梳理目标和可能的结果,那么,很有可能在梳理的过程中发现,需求并不是很合理。接下来要看是否需要重新定需求,或者看是不是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如果交互设计师能做到这种程度,其实已经在用设计思维影响产品的需求了,更进一步,当设计师能够参与到更上游的规划中,将专业的用户思维和影响力从单纯的设计层面提到决策层面,这时候交互设计师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最后,每个交互设计师都要有全链路设计师的意识

前一阵阿里提倡的全链路设计师,实际上并不是阿里特色,也不是噱头,有的人可能理解为一个设计师身兼全职,产品、交互、视觉都应该能做,这是专业技能的一方面,工作中很少有人能够精通所有技能,但作为交互设计师应该要参与到产品研发的整个流程中。在小的创业公司,很可能没有交互设计师的职位,一个设计师需要包揽交互设计/UI设计、用研等所有工作,尤其是接下来的只能时代,单纯画交互稿或UI稿的设计师生存空间肯定越来越小,综合能力更高的设计师才能更好的存活下来。因此,除了设计的角色,交互设计师还需要全面参与到产品、开发、测试及后期反馈等环节,这样才能够更深入了解业务,在解决问题时思考的更全面。

另一方面,阿里也曾在媒体上澄清,全链路设计师指的是从设计师行业来讲,设计不单单是指软件界面的美化,应该是指设计可以渗入到行业的每个环节,在每个用户能接触到的关键点进行设计,以此来提升用户各个阶段的感知,从而影响产品的商业和社会价值。这个角度,是从行业来讲,对设计价值的重新定义和提升,也是每个从业者未来会面临的挑战。

当然,交互设计师单纯的对业务的设计进行支持,只能说做到了合格,除此之外,设计师也需要主动触发需求,提升整个设计团队在公司内的价值,那么,在这类需求里,交互设计师就是产品经理,如何寻求这些需求的开发、运营资源,如何推动项目如期完成,如何处理项目或需求的优先级等等,都需要交互设计师有力的推动下去,才会有好的结果产生。交互设计师的价值,是需要每个从业者多想多做、用自己的行动去体现的价值。虽然并没有那么容易,但首先我们需要认知到这一点,然后再指导行动,价值会在一步步努力后体现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