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场07-08】假身份败露后的郑秋冬如何收拾残局?

东窗事发、身份败露后,郑秋冬苦心酝酿的重生计划,如多米诺骨牌,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一夜间全盘坍塌。职场变脸如变天,身处其中的菜鸟先生如何应对?

这两集看得让人特别心酸,尤其是郑秋冬坐电梯下坠和他桑拿房里的按摩失声痛哭这两个片断,真心心痛呀。那些神经比我还脆弱的,肯定偷偷流了一把热泪。

上篇因为太激动,写得过于啰嗦,今天长话短说。

这两集围绕核心事件“郑秋冬假身份败露”后所引发的连锁反应。

如何形容这时候郑秋冬的处境?

A.“一夜回到解放前”;B.“竹篮打水一场空”。

两个答案任选。

借用另一个流行的说法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贵宾;眼看他楼坍塌。

但这两集真正的看点不是郑秋冬的惨状,而是看他如何应变,以及导演如何刻画此时此刻郑秋冬的心理状态。

如果说上两集的郑秋冬是满血复活的职场超人,过五关、斩六将;那这两集他又沦落为“人间失格”的悲剧小人,所怒、所哀、所恨、所愁,与普通人无异。东窗事发、身份败露后,郑秋冬苦心酝酿的重生计划,如多米诺骨牌,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一夜间全盘坍塌。职场变脸如变天,身处其中的菜鸟先生如何应对?

来看看《猎场》这两集安排6大招数:

第一招:解释。

第二招:哀求。

第三招:算账。

第四招:宣泄。

第五招:忏悔。

第六招:转变。


第一招:解释。

潜台词:“我这样做是有苦衷的”

当假冒身份被山谷集团的调查组证实之后,郑秋冬怀着忐忑之情来到宋总的办公室。面对老江湖宋总“关于员工忠诚承诺”和“谎言”的责问,郑秋冬本能反应是解释。

他天真地将自己的人生划分为“山谷前”和“山谷后”,他自以为来山谷后,他兢兢业业为公司做出了无容忽视贡献,可以抵消这一污点。这种想当然的解释,当然是无力回天。

《我是马布里》片中有个片断:北京队教练郑亚雷(何冰饰演)第一次给球队训话,强调球队纪律为“三样不允许”:第一样是“解释”,第二样是“理由”;第三样是“谎言”。

“猎场”法则:解释无用;不谈理由;谎言有罪。


第二招:哀求。

潜台词:“低声下气或许可以挽回一成”

厕所里郑秋冬向董事长“哀求”那一段真是神来之笔。

两人的几句对话,既刻画了郑秋冬个性中刚中带柔的一面,又显现出职场CEO冷血的一面。这一段完全颠覆了第六集他俩初次会面时的印象。

再说“哀求”是乔治·波尔蒂36种戏剧性的情境中的第一种。乔治·波尔蒂曾如此论述:

“哀求”代表乞求,谦卑地向某人恳求你所没有的事物。现实是你无法轻易取得它,无论是因为力量的不平衡亦或是道德准则。这意味着将你自身置于这样一个境地:有能力祝你一臂之力者的慈悲,是你唯一的选择。

这个情景意在引发一种孩子向父母乞求事物般的共鸣,从而牵动心弦。受环境所迫,不得不去乞求、谦恭卑下的情景,可由此让我们为主角感到难过。

厕所“哀求”失败之后,衔接几组镜头:a.郑秋冬搭乘电梯快速下沉;b.郑秋冬赤脚站在阳台上俯瞰城市;c.郑秋冬绝望之中产生跳楼念头。这个时刻,紧张的心“咚”“咚”直跳,就是那段“哀求”所牵动心弦产生的戏剧效果。


第三招:算账。

潜台词:“妈的老子已经这么惨了你还坑我”

哪个千刀刮的出卖了我!老子非把他找出来撕碎不可!郑秋冬不闻不问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飞去南宁找熊青春算账,这几乎是出于本能的反应。

但当郑秋冬看到“青春职业介绍所”这几个字的时候,他心头的愤气大概卸掉一半:这不就是当年的自己吗?

特别是他站在职介所里,看到墙上的那些资料信息,他怎么也愤怒不起来。即便是熊青春告诉她另一个更残酷的信息——她并非覃飞的女友。这一刻,郑秋冬气得快要爆炸,但他还是忍而不发。

几个小细节决定了郑秋冬与熊青春接下来肯定有戏:吃饭;散步;送礼;送别。这哪像是在“算账”,简直像是另类的“亲密接触”。


第四招:宣泄。

潜台词:“宝宝心里苦呀”

这段桑拿房里按摩的戏,跟第六集中刮疹那段有异曲同工之效。两者看似都是闲来之笔,但对人物内心的塑造必不可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按摩师一段超长时间的生活自述,几乎是点中的郑秋冬的死穴,让他放声痛哭。

而且,这段戏接在“郑秋冬气得快要爆炸,但他还是忍而不发”之后,细微之处,可以看出导演的功力。

高妙呀。此时无声胜有声。


第五招:忏悔。

潜台词:“被小聪明害惨了”

忏悔的第一个对象是师父。这或许是郑秋冬来广西的真正理由。这个时候,他太需要人开导了。狱中的恩师刘量体当然是最好的人选。

表面上他是来忏悔的,其实,这里暗含一条心理诊断的过程——即荣格所说的“倾诉”、“解释”、“教育”、“转变”的过程。那副恩师赠送的对联里的下联,将是接下来郑秋冬的开挂模式。

忏悔的第二个对象是挚友。如果说刘量体是郑秋冬的贵人,那林拜是他职场真正的至交,他当然不想这个时候失去他。

其次,郑秋冬表面上是跟朋友道歉,实则是他想请林拜指一条新路。林拜的一席话,再结合刘量体的建议,基本决定接下来郑秋冬的动向。


第六招:转变。

潜台词:“从头再来”

所有反应最终归结为两个动作:

其一:重新激活郑秋冬真实身份;

其二:删除手机里工商管理硕士班建立的人脉关系。

这两个动作表示郑秋冬终结了“借壳重生”的幻想,宣告走捷径迈向成功之路彻底失败;重新激活原来身份,暗示他接下来要过一段苦日子。

以上6招安排在这两集里头,是“郑秋冬假身份败露”后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连同前面两集,这显示出《猎场》导演和编剧要对现代心理学涉猎得有多深,才有如此精心的情境设计和场景安排。


迄今为止,《猎场》已播出八集,每一集所带来的观感如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剧情发展与这个瞬息万变、光怪陆离的社会又贴合得如此严丝密缝。

如果说前四集的牢狱之灾,是社会给郑秋冬所上的一课——这一课的主旨叫“人生莫走歪门”;那么后四集的黑名单之痛,是职场给郑秋冬上的另一课——这一课的核心是“成功没有捷径”。

接下来真正的“猎场”即将开启,“锤炼成金刚不坏之身”的郑秋冬正式归来。

Written by :  唐  瞬


【猎场05-06】伪装归来的郑秋冬为何如此步步惊心?

【猎场03-04】狱中狰狞可怖的郑秋冬是胡歌洗尽铅华的本色演出?

【猎场01-02】为什么郑秋冬躲在旅馆读那本村上春树的畅销神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