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千帆 归来少年

我的一半人生,冷暖就让我自己过问,有热爱有恨,有未知的前程。

                                                                                                     ——《一半人生》

自从上一次动笔到今天将近十个月没有写些什么了,倒不是自己懒惰了,只是工作量的增加让自己无暇再去有时间去静下心来去感悟生活想些事情。文字这个东西,没有静心去思考实在是没法去动笔写东西,所以我异常佩服那些大神每天都能笔耕不辍。虽然大部分的文字都表达一个意思吧。

距离2019年的元月1日已经过了差不多快一个半月了,本来是想在那天写下这篇文字的,但总觉得缺少点应该有的味道。因为在我看来旧历年关未过,整整意义的新年就没到。现在已经是正月初五了,算是过完年了。准备写些东西,但却无从下笔,也许是因为想的太多的原因,脑子一团懵逼状,反而不知道写些什么了。

不想把自己的文章写成年度总结式的,那是还没有毕业的小毛孩儿的作业,规规矩矩的正经发表演说,而我这样的人,现在看来一旦正经做某事那肯定就是装了。

其实这一年,就自己而言围绕在身边看到的,了解的,看明白的感情,工作,生活,成长,态度,心智,人性......等等不在少数,所以还是写写自己的一点心得吧。


平行世界  多元生活

初次接触到这个词呢,是在大冰的书里。讲的大概就是“生活不仅眼前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这样一个想法。这个论点有太大的争议,毕竟要跟自己所处的工作性质,经济条件等等相关联,我不多加评论。我只借用哲学的观点来表达我的看法:这就是一个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

我要表达的是另一种平衡:就是对待任何感情类事情都应该是并重平行的关系,也就是不管亲情、友情亦或者爱情,对待他们不应该是此消彼长,给了一个另外就要被瓜分的状态,而是并行的,况且情感类的事情本来也不应该对比且忽略。

一个男人或者说一个人心智上成熟,不是看你有了多少身价,懂的恋爱了,通透婚姻了,而是开始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开始。

于父母,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别说什么真正的父母只是去见证生命成长的历程而不依附什么的巴拉巴拉。这种鸡汤初看新鲜再看油腻了。父精母血把你带到世上,让你有了生命这本身就是恩赐,如今双鬓斑驳,不依靠你又能依靠谁?难道说不是你来回报的时候?

当然,我不否认世上会有一些父母的作为导致一部分人的家庭关系不那么理想,让人感觉是操纵和压榨,这些不在我讨论的范围内,只属于分体范围内亲情模式出了问题。子女与父母之间,本身就存在着相互亏欠、给与、成全.....盘根错节,哪能理得清呢?

于子女,那是你生命的延续,但一定要记得,是延续而不是附属。就像养一株植物,你细心呵护他不受风雨侵袭别长歪了,需要水就给他水,需要肥料就给他肥料这就可以了。而不是强行把他枝叶修剪成你希望的样子,那不是爱,那是禁锢。因为世上本来就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当然更不应该把子女看做你全部而失去自己。残酷地说,当你的延续在你身上继承不到东西时,那就意味着你除了名义上是父母外,就没有其他了。

于爱情,就个人而言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觉得把爱情当做锦上添花更好些,而不是雪中送炭。前者不是非它不可,后者是无它不行。两个思维认知必然会导致两个结果导向。

过去呢,有那么几个句子:

先挣钱,没空谈恋爱;

天下父母皆祸害,棒打鸳鸯;

爹妈都是为我好;

每一个观点刚出来时都觉得蛮对的啊,但总觉得不是那么对味儿。现在仔细想想真是可笑,好像这些情感都是相对的,给了这个那个就满足不了。其实他们本身就是平行的,为什么非要把它们混在一起呢?

首先,爱情和事业是不冲突的,钱是资源可以让我们在物质上得到满足,同样,优质的爱情也是能让我们在精神上得到满足啊,而且这种满足是任何感情都不能给与替代的。

不要把自己当做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人食五谷是为俗,只要你还吃饭就是个人,而且还是最俗的那个。是个俗人就会有七情六欲。所以,新的一年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谈一个高质量的恋爱,物质精神全富足何乐而不为呢?

然后说亲情和爱情,亲情也好,爱情也罢我们要做的是经营,而不是听从。我们不是解放军要顾大家舍小家,我们只是老百姓,我们要做的是兼顾,不是此消彼长,不是为了什么而去牺牲什么。

所谓经营,首先要做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底线是什么。然后要平衡两边的感情付出,毕竟都那么大年纪了,不是小时候耍耍嘴皮子,不跟你计较的时候。

简单说就是该给钱给钱。该出力出力。跟父母说一万遍我疼您不如一套按摩椅一瓶五粮液来的实在;跟恋人说一万遍我爱你不如一个包包一块手表来的真实。

人活在这个世上,每一份付出都会有相应的回报,每一份感情都需要你来去经营灌溉,别让你的付出失衡,新的一年,尝试着平衡自己的付出,看看是不是家和万事兴呢?


独处修身  不忘初心

什么是孤独?木心的《琼美卡随想录》中有那么一句:我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每每读到这里。都会有一种孤独之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我们每天刷着朋友圈看着群聊消息,好像所有人都活的忙碌而充实,都很努力也都很快乐。而你却没有参与感,于是,快乐是他们的,你啥都没有。

每每有应酬,你不敢喝酒。因为同事朋友喝醉了总会有人接,除了你,所以你只能保持清醒,因为没有人送你回家。偶有一次喝醉,脑袋头痛欲裂,胃里翻江倒海。一直折腾到凌晨看到东方白,你看看手机,零条信息。零条来电。

也许在别人眼里,你简单快乐,有诗有远方,也不愁生活。但可能只有你自己知道,在深夜一个人的房间,你如果屏住呼吸就什么声音都没有了。

陈奕迅唱到:他看戏也一个人看,他放假也一个人放,他喝醉和一个人回家,他怕冷也一个人怕,相恋再苦,孤单更可怕。曾几何时,我就是这样的状态。不敢说爱,不敢说想念,怕一开口变成乞求,一表达让人为难。那些纠结的情绪在心底纠缠、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包裹自己的硬壳。

但是周国平也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这种孤独,但正因为由己及人地领悟到别人的孤独,我们内心才会对别人充满最诚挚的爱。

所以,跳出本体,用一种旁观者的角度来去领悟自己的内心,你会发现所谓孤独不是黑暗与安静,某种意义上说,孤独是刺眼与喧闹。

躲开尘嚣,静静地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就会发现其实生活的本质是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

每天坚持锻炼完善自己的身体;每天坚持学习完善自己的大脑;

每年定期出游完善自己的见识;每每端起相机完善自己的眼界;

每天定时读书完善自己的知识;每每听听音乐完善自己的涵养;

何必要用在意别人的喧嚣来衬托自己所谓的孤独呢?不要以为自己不合群,你只是没有找到那些志同道合的人罢了。

所以,新的一年,不要沮丧,认真刷牙洗脸,关掉手机,钻进暖暖的被窝,你的床就像哆啦梦的时光机——“嗖”的一下就把你带到新的一年新的一天了。


最后,新的一年

愿你遍历人间冷暖仍知温柔可贵;尝过世事无常淡看挫折难堪。

也愿你饮冰十年,不凉热血。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