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鸡汤

其实我是不太喜欢写什么励志的文章的,非要靠文字去改变一个人的想法与秉性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依我的经验看来,那些努力的人绝大多数会一直保持努力,而那些一开始不努力的却要先花费很多成本去学习如何去努力,而且往往喜欢将我等的劝勉当成一种讨嫌的说教,是听不进去的。对部分人来说,要明白我说的话还早着呢,除非自己去经历,让这个世界去教他为什么要努力。

我也不擅长说什么鸡汤,可能说出来的话是鸡汤但我没能意识到,更多情况下可能会说出许多毒鸡汤。如若喝下,产生不良反应,尽可以赶快倒掉,如若喝得下,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对你的成长绝对有所裨益,断不可能教你如何去过一个糟糕的人生。

我们这一辈子时间有限,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体会到作为人的幸福,前二十年一定要做好原始积累。假如你能活九十岁,那这前面的二十年即使是苦逼的修行与艰辛的训练,你也还有七十年可以挥霍与享受。

但我要强调的是,人活着绝不是为了享受,人自打一生下来就要和这个宇宙抗争,而只要有抗争,就谈不上享受。

如果年轻时就能让自己认清世界的本质和人生的意义,那样的话也就不至于到老的时候还要去反问自己这一生为什么而活着,也不至于长时间陷入迷茫出离的状态,整天想着我活着有什么意义,一天到晚郁郁不得志,为赋新词强说愁,年纪轻轻就老来跟我讲看透了人生,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之类的丧气话。

爱因斯坦说过:“当我还是少年时,就已明白许多人的努力与追求毫无意义。”如果对自己的定位还不是很清晰,你要知道越早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越好。我们与其他生物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会思考,如果对自己的一生都没有半点有深度的见解,那么我们和整日吃了睡睡了吃的猪有何区别呢,我没有要求所有人都能像爱因斯坦那样睿智,但至少要学会思考,去向这个残酷的世界寻求某些终极问题的答案,尽量去过上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尤其是我的学生们,到了高中这个阶段,一定要知道自己到学校是来干嘛的,年纪轻轻,正是知识储备最为丰富与思想动荡最为激烈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候不多加思考,提升自己的境界,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只会固守着一时的自在欢愉,以后就只会是个世俗的老油条,整日为着自己眼前的苟且奔忙,到死都不会抬头看一看头顶的天空,度过平庸而碌碌无为的一生。

在这里我也给正在奋战高中生们提一些建议,我所讲的这些不是什么成功学,只是自己的一些经验理解,毕竟经历过,多吃了点盐,多走了点路,很多事我还是能说个一二三,虽不一定适合你,但你也可以试试。

自上高中后,我们就应该开始思考我们读这个高中有什么意义,目的是为了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你们一定会说读书的目的是学习,那学习的目的呢?是为了考高分,考高分的目的呢?是为了上好大学,那上好大学的目的呢?是为了找个好工作,为什么要找一个好工作呢?……你们不妨尝试着不断地追问自己,不断地问下去,探求根本,了解自己目前所做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多想想,关于自己的人生怎么过,要过成啥样,我想你终有一天会比别人更为明白,活得也更为轻松与通透。

我见过很多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也了解过其中的缘由,有一部分的确是天资受限,是无论如何也难以提高自己的成绩,而教育系统恰恰是以分数为指标衡量一个人的成绩,冷冰冰的数字背后透露出一股残忍无情的气息。这没办法,我们也不必非要去批判什么考试压抑人性分数限制才华,如果没有考试,谁能告诉我如何去量化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呢?如何区分不同大脑的博学程度呢?这个世界该如何运行人才选拔的机制呢?世界的本质是数字,数字能决定一切,包括你我的未来。你我在某些文件上,也只不过是某些具有不同意义的数字罢了,要趁早认识到这一点。

身处体制内,谁都逃脱不了社会的网罗,又不是隐居避世的高人,谁能在这个世界上独善其身?每个人都在利用社会运作的原理为自己谋利,而既然要打算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那就必须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学习,没天分那就笨鸟先飞,所谓勤能补拙,多花一点时间,只有付出汗水,才能弥补先天的缺陷。所谓“天才”都是别人赐予的称号,天才付出了什么你不一定能够了解,比你聪明的人都在努力,你凭什么就要自暴自弃?

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你不努力绝不可能成功。少说话,多做事,历史才不会记得无名小卒的闲言碎语。

有人说我学习很吃力,其实只要你愿意,没什么做不到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恒心和毅力去坚持。有些人三天晒网两天打鱼,每天都觉得特别疲惫,但实际上,那一天当中他啥也没做,或者一天到晚尽做些无用功,从不从本质上分析问题。无法提高分数的原因完全是不去探求为什么失分,无法获得动力的原因是从来不去寻找动力,有些人明明知道症结所在,却从来不会对症下药,懒惰已经深入骨髓,要改变,就要有割骨疗毒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铲除身上的不良习气!

找到问题所在,立马行动起来,这应当成为你们的信条。

我经常讲,要从本质上分析问题,对学生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弄懂教材,这也是短时间内提高分数的最好办法。总有人来问我这道题那道题怎么做,我说你有好好读过教材吗?教材就像一本武林秘籍,蕴含着至高无上的绝技,妄图跳过教材而获取高分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果你是文科生,就要将教材当小说读,精读每个字,尝试去理解,理解不了就多读几遍,去问,去研究,培养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这很重要,如果没有抽象思维能力,对某些知识的理解就无法深入,比如我指着一个苹果告诉你这是苹果你肯定能理解,但我要指着什么告诉你这是社会主义呢?唯有通过大量的阅读,在头脑当中建立一个知识体系,才能更好的理解一些抽象概念。

当然理科生也要弄懂教材,如果连阿基米德定律都无法理解怎么去计算浮力?如果连什么叫串联什么叫并联怎么去计算电阻?如果连什么是基因都不知道怎么明白基因如何控制生物性状?对一些本质概念的理解程度,是区分学霸与学渣的最高标准。有些学霸在做数学题是能在头脑中构建各种复杂的数学图形,下笔如神,而学渣在做数学题时往往脑海里是一团浆糊,或是眼神失焦,脑海里在上演一场激烈的武打电影,整日浑浑噩噩,对何为分子原子电子,何为汽化液化升华一知半解,却老做成为智者的白日梦。

有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学习不好照样可以拥有一个美好人生。是啊,条条大路是通罗马,可是你找到大路没有呢?徘徊于面前的的乡间小路,龃龉不前,一天到晚在几个小村镇里转悠,你几时能到罗马呢?老师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你们指条明路,巴不得你们早点到罗马呢!兴许有人特立独行,凭一己之力在这世界中混出个人样,但那毕竟是少数,这世上有几个韩寒,几个比尔盖茨?没有任何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出了学校捡垃圾,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在尽心尽力地利用自己的方式,给你们指出一条他们认为的更好走的路。

认真听讲并不是什么难事,你哪怕觉得老师讲得没道理,这也是一种收获,毕竟你已经开始思考了,开始有自己的判断了,就怕油盐不进神情呆滞整日睡大觉虚度光阴。

如果,我是说如果,实在不适合通过教育这条路去实现人生梦想的,你有两个选择,你大可以继续留在学校里去经历,去体会,这对你的人生还是很有好处的,但要学会在规则与制度下生存,不然挂科、通报批评甚至开除都有可能。当然你也可以趁早做打算,出来打工也好,放牛也好,种田也好,学技术也好,一技傍身,吃穿不愁。啥也不会,学习还不好,以后要靠什么吃饭呢,父母能养你一辈子吗?

将来这个社会上只会有两种人,读过书的和没读过书的,你要确保你现在所做的任何选择都不会后悔,下定决心了就去做。在人间生活的方式各式各样,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完自己的一生就是一种成功,而试问有多少人能够随心所欲地,循着自己的喜欢的路走下去?这很难,也需要勇气,还有代价,你认为值,它就值。

我的确左右不了任何人的选择,但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明白,既然选择了读书这条路,那就要一往无前地走到底。遇到了山就想办法翻过去,遇到了河就想办法跨过去,就算是撞到了南墙,也得拼了老命地把南墙撞碎,杀出一条血路!畏畏缩缩,迟疑不前,一天就想着佛系躺平,做着你八十岁都能做的闲事,这样的青春还有什么意义?

总而言之,青春是拿来奋斗的,不是拿来睡觉的,青春是拿来充实的,不是拿来荒废的,青春是拿来长大的,不是拿来后悔的!下定决心,一往无前,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