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到如今可以说,她是香港最好的喜剧女演员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女星,已经成了某种传奇。

提起她们,中青代影迷的赞叹里,总是向往、挂念、唏嘘。

到今天,她们,有的告别了镜头,有的告别了圈子,有的,甚至告别了人世。

不过,在她们之中,有另一种传奇。

吴君如。

从80年代演到现在,人设几乎一直是“女笑柄”。

我们知道,做一名喜剧演员(尤其是扮丑)不容易。

可直到现在,吴君如仍然在电影圈里打拼。

今年52岁的她,还踩出了演员的围栏,成为一名导演。

她为什么能逆流而上?

今天,Sir邀请了一位记者(兼吴君如粉丝)@陈筝,为我们讲讲,吴君如的故事。

文 | 陈筝

Sir电影独家专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这两年我们开始熟悉一种套路,大女主戏

主人公也许出身卑微,但一定美貌;她是天真少女,最后打怪升级成长为强人。最重要的是,她魅力超群,有大于等于三个男人爱她、帮助她、甚至愿意分江山给她。

这种戏还有一个名字,玛丽苏

但我想说,还有另外一种大女主的人生。

她不算漂亮,不扮天真,到目前也没有结婚,但她却是真正意义上的女强人。

她就是吴君如。

吴君如16岁进了无线艺员训练班,同学有曾华倩、刘嘉玲、蓝洁瑛等,都是独当一面的大美女。

当时香港影坛风行“玉女”角色,吴君如19岁时曾在梁朝伟版《鹿鼎记》中出演曾柔。她的性格与玉女天差地别,是训练班上最闹腾的学生,演玉女要吊着嗓子讲“小宝,老公”,她觉得自己生硬极了。

1984年的吴君如

私下里她曾问过监制,为什么会选我演这样一个温柔的角色?

吴君如“不想”走玉女路线。

原因残酷但现实——与那些大美人相比,她没有竞争优势。

刚出道没几年,吴君如与班上几位美人一同出席一场活动,电视台监制看到了她搞怪的一面,调她去做综艺节目。

吴君如哭了一天。

纵然不喜欢演玉女,但她觉得,自己做了综艺,就再也没有机会演女主角了。

没办法。不过香港人精神有一个重要的部分,揾好一份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得尽力。

吴君如在综艺里涂黑脸、扮丑,以为自己永远与女主角的人生失之交臂。但一年之后,就有人开始找她拍电影。

原因也很简单,千旦易得,一丑难求

玉女前赴后继,江山代有才人出。但真正的女丑,我们掰着指头都能数出来。

吴君如开始了一条突围之路。在《霸王花》里,她是插科打诨的女警员。她与王晶合作过一系列的喜剧片,那些角色总结起来就是,“傻大姐”。

她在电影里不修边幅、毫无顾忌地开口大笑,还挖了几次鼻孔。

《最佳损友闯情关》

今年她接受鲁豫采访时说,父母去看首映,看到的是她在银幕上挖鼻孔,怎么叫亲戚朋友来捧场呢?但她还是要挖,因为这样角色“更有代表性”。

让吴君如担心的不是为角色扮丑,而是她只能扮丑。

当了几年谐星之后,她的形象被“傻大姐”定型了,接踵而来的都是相似的角色。

《家有喜事1992》和《赌侠2:上海滩赌圣》

她受够了,两年没有拍片。

吴君如对自己的改变包括两点,一是外形,靠艰苦的减肥方式瘦下40磅。第二就是戏路。

1996年,她出演《四面夏娃》,这部颇有实验色彩的电影有四个故事,分别由四位导演执导,她是唯一的女主角。凭借该片,吴君如第一次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1998年,吴君如迎来了自己的经典角色,洪兴十三妹。她是钵兰街上唯一的女老大,穿男装、剃寸头,管皮肉生意,女人爱她也背叛她。现在女星拗中性造型就被称为“老公”,但在那部古惑仔电影里,十三妹在男人的江湖里杀伐决断,拼出一片天地。

次年的香港金像奖上,吴君如捧起了最佳女主角的奖杯。此时她已经入行17年。

当时吴君如走上台,哭了三次,也笑场三次。

“我想死啊”,“我其实不想哭的,我好急啊”,“我等了一晚上,我终于拿到了”……

真挚而豪爽之下,是她对成就认可的敏感。

演员的生涯是抛物线,能冲到顶点已是不易,之后是不可避免的下滑。

但吴君如在37岁的时候再次冲到了顶点。

一部讲述妓女生涯的电影不仅成为她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反映香港时代变迁的重要作品。这就是《金鸡》。

凭借《金鸡》,吴君如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这次她淡定多了。

“这个奖,我最想跟一个人分享,是导演赵良骏。”

“拍戏是团体的工作。其实我拿到这个奖不是我自己的荣幸——导演跟监制,教了我很多东西。”

当然,她没忘记“感谢陈可辛监制。”

两次拿奖的台上表现

陈可辛不仅是监制,也是她的伴侣。相恋数十载,陈可辛求过婚,但吴君如觉得,不需要一纸婚约来束缚双方。40岁时,她怀孕了,因为高龄,一度担心孩子有唐氏综合症。医生说,照顾这样的孩子当然是困难的。

“我没伟大到去照顾一个有障碍的人,”她说,但天给了一个孩子,他们要试试看,“就伟大一次。”

41岁,吴君如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儿。她觉得自己才是那个幸运儿。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吴君如并没有安心回归做一个家庭主妇。许多与她同时期的女演员选择了隐退,或是偶尔客串,成为港片怀旧的元素,但她开始做一件比“当妈妈”更辛苦的事情——当导演。

陈可辛说,当明星多舒服,别人都会捧着你,但当导演,你会遇到各种困难、人情世故。你可以不做。

但吴君如要做。

“我希望我的事业往前走,是加分,不是减分。”而且在一段伴侣关系中,“两个人应该同步成长。”

吴君如喜欢暗暗着力。

导演是什么?

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她说:“每一个演员心目中都很想亲自导一部电影。”

年过半百之后,不是她的机会来了,是她觉得,时机到了。

当鲁豫问她,当导演是不是一个为了安全感的选择(挽救自己的电影事业)。

她说,不是,这是自然发生的。因为她还需要工作,但有一些角色,她已经不想演了。

说出这句话时,吴君如自然地抬起了手,似乎要跟某种刻板印象一刀两断。

陈可辛一直在给她泼冷水。他习惯性地觉得,“什么想法都可能失败”,因为“自己受过太多打击。”

果然,吴君如开始一点点体会到陈可辛说的,做导演的难处。

执导处女作《妖铃铃》的时候,吴君如已经过了50岁。她坚持做一部有惊悚元素的喜剧。因为她从小就喜欢看恐怖片,对《午夜凶铃》《咒怨》津津乐道。当她看到这个讲无良地产商以闹鬼的方式驱逐住户的剧本时,觉得机会来了。

于是,她找来内地编剧理顺剧本,要“接地气”,美术、服装、剪辑都是业内翘楚。

她还完成了一项看起来几乎不可能的任务,把岳云鹏、沈腾、Papi酱撮合在一部电影里。她告诉沈腾,他会在喜剧电影里演一个反派,这是你从来没尝试过的角色。为了请岳云鹏,她和陈可辛专门拜会了小岳岳的师傅郭德纲。

她跟陈可辛的摩擦越起越多。电影的主要场景是一座烂尾楼,吴君如要花2000多万搭建,这让监制陈可辛惊掉下巴。但吴君如坚持这么做,还说,我只是建了栋楼,你在《十月围城》里不是还建了一座城吗?

陈可辛几乎天天在片场,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笑点在哪里?”吴君如就得解释和验证。

有一天,他们因为两句对白是否真的好笑在洗手间吵了起来,这一吵就是一个多小时,出来后发现所有人都走了。“我们有一个共识,”她说,拍喜剧很容易被认为是烂片,所以他们非常小心,以至于过度担心。

《妖铃铃》很多大夜戏。Papi酱是第一次拍电影,连着大夜有时候就胃痛。吴君如就安慰她,拍电影不是每一部都这么辛苦,你不要因为害怕以后就不接了。

好在香港人精神仍然支持着她,“努力,一定揾到食。”

吴君如上了很多综艺节目宣传电影。为了说更标准的普通话,她让人在台本上标注好拼音,标了厚厚一叠。

采访吴君如的时候,她刚刚跑完几个城市的路演,看上去非常疲惫,但她仍然是现场最活跃气氛的那一个。

她模仿陈可辛在片场的表情,沉着脸,嘟着嘴,皱着眉头,“笑点在哪里?”

她调侃陈可辛“花心”,每部戏都找不同的女演员,而“XX多爱XX啊,只拍她一个。”也会推脱一下,“电影不好笑你们就找他。”

陈可辛在旁边很温柔地笑。吴君如是“摸爬滚打”长大,而陈可辛被家人保护得很好,这造成他们在艺术表达上的区别。

陈可辛说,并不能切身体会自己电影中那些复杂的人生,只能呈现他们;而吴君如是体会过的,但她并不会直接表现这些。

这大概是吴君如喜欢喜剧的原因。

她体会过艰辛,更懂得笑的可贵。

“喜剧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令人家笑,”她说,希望观众笑,大笑,并且从头笑到尾。

吴君如从未有过玛丽苏的光环,但她是一个真实的人,认清自己,不惧从头来过,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

有人说,Papi酱在电影里的扮相像年轻时的吴君如。

吴君如听了,很认真地说,“我还很年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