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和猫

深夜了,站在阳台上听歌,抽几手老烟。歌曲很好听,不自觉地跟着吟唱:“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一遍又一遍。今夜它是一首百听不厌的歌。但我很清楚知道,我对这首歌并没有什么感觉。我没有感同身受。我甚至没法找到一个角色代入到歌词当中。我的独家记忆是什么?“你”又可以是哪一位?我尝试在脑海里找到一个形象。找不到。这很奇怪。奇怪得就像你坐在食堂吃饭的时候,看不到周围有一位有趣的人一样。不同的是,吃饭时我会想究竟因为什么,站在阳台的我开始观察树叶遮挡下的路灯。黄色的路灯在左前方,十分光亮地照到了阳台外的树叶。亮到我能稍稍看清树叶的颜色,有的叶子很薄,光让她们看起来像新生的嫩叶;有的叶子厚些,光透不过来,黑黑的,还是能看见一层很不明显的暗绿色;有些的叶子离得远,又长得厚,就只剩下单纯的黑色了。它们分布很散,一块一块,深深浅浅,极为混乱,却令人看着舒服。忽而发现,“哎,又有了雅致,写些字句岂不妙哉?”

更不迟疑,回屋,在“独家记忆”的声音中完成前些日子落下的文章。170415

珍妮

在我的记忆里面,珍妮是个很漂亮的女生。或者不是太漂亮,可能想得多了,很多美丽的形象和她融合了在一起。但无论如何,她一定是极有吸引力的女生。这我敢打包票——即使我的记忆出错,也有许多事实证明她的魅力。有很多男生喜欢她,大男生,小男生,师哥,师弟,各式各样。试问一个这么多人喜欢的人,又怎么会没有吸引力?肯定有,肯定有。信我没错的老哥!!!何况,我也曾是其中极渺小又极幸运的一个。幸运到我能藉着卑微的身份,目睹她在众人之中脱群而出,触碰到到她生活中的一些点滴,感受到一份史无前例的运气。

那时一段值得回首又充满辛酸的回忆。那份幸运教我奋不顾身地陷入痴心妄想之中,但又实实在在,觉得自己真正地负担起了一些什么。但究竟负担起什么又说不出来。

回忆里我是一只狗,珍妮是一只猫。我心无旁骛地追逐着那样一只孤高冷傲的猫。猫似乎觉得很有趣。它带我光如了一个色彩缤杂的花园。花园很美,五颜六色。全是些我知道又未曾接触过的东西,美好得无法言喻。开始时我我步步紧追,以为一切都是那么轻松而简单——只要你肯放开怀抱,美好就稳稳倒在你的怀中。但后来我跟丢了,可能是我的鼻子坏了,也有可能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其实我从来没有机会去追上这只猫。只是猫一开始在放慢着步伐让我好好地跟一会儿。后来她意识到了自己的追求,必须加快速度了。从此,花园里没有猫的行迹,我没有很快就离开,因为我不知道怎么离开。也因为我仍尝试着寻找它的行迹,我找到过,但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于是在花园里浪荡,再找一个又一个线索。线索找得多了,但没有用,我一无所获。我终于认命,愿意离开。隔日花园的出口就出现在面前。我终于发现,我花了很长时间的时间去寻找的,不是猫的线索,所以线索根本没用。那些线索只不过是我离开花园的标志。

珍妮是个很独立的女生。无论在什么地方,她总是形单影只,独自一人的。这正是猫的特性。猫在大多时候,也同样是单独的。这叫顺应天理。我是一只不喜群居的狗。我和她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我是有违常道的。对于有违常道的东西,你很容易会发现它行不通的地方。

和珍妮最初相识的时候,她一个人在自修室里学习,周围是一堆堆奇奇怪怪的人,各式各样,看起来像高中学生,却长着成熟太多的脸。珍妮虽是位大姐姐,不是那种娇小玲珑的身形,但在人堆里面,很难被人发现。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在自习的人群里发现她。然后彼此认识。不同寻常的先见面后自我介绍,我想我们之间没有过正正式式地介绍。我们在扣扣上联系(依稀记得她叫做什么橙),在自修室相见,后来我们神奇地知道彼此姓甚名谁,家住何方。我记得那刹那我们首次的对视,是一触即过的。当时的画面黑白已泛了黄。

我说:“你的位置在哪里?”

珍妮说:“在右边的自修室,台面有本黄色封面的日语书。”

但右边的自修室宽阔而多桌子,一圈下来,我看不见桌上有带黄色的物体。

我说:“你不在自修室吗?”

珍妮说:“在啊!”

“嗯?”我有些惊讶,但故作镇定,没有回复。用自己的感觉去感受她的位置,猜测到底哪一个是她?

珍妮又说:“在最里面。”

“妙,妙极了”我暗暗欢呼,“这句话不愧是及时雨,还不让我找到你?”

接下来是一阵沉默。我没有自信到在她的身旁坐下。而是在她的对面,隔着一位置坐下,去肯定自己的猜测。

当时时间大概中午11点。我开始在扣扣上肯定:“那个人是你吗?”

珍妮说:“嗯。那个人是你吗?”

我说:“嗯!”

“嗯????”

那真是一段有趣的回忆。我至今仍然想不明白,在一个合理的逻辑下,这些对话是怎么产生的?可能轻叹一句:“缘分呱!”

这的确是缘分。如果不是,两个人怎么可能不知道认人是可以靠服饰和外形,而不是靠猜的?又怎么可能明知是对方却又不肯定的?但又怎么能够算作缘分呢?谁都应该知道,这个世界上只有猿粪才是人能实实在在看到的。

我当时肯定是开心昏了头,我甚至乎忘记了她的穿着,忘记了她的发丝的颜色,忘记了她的模样。我还记得的是她醒目的唇长在一张让我喜欢的面上,还有那一杯13时30分的华农酸奶和匆匆闪去的背影。哦,我忽而记起,那是一条深色的休闲裤。

没办法了,在黑白的映像里,再清楚也只不过如此了。

但我肯定珍妮是个勤奋的女生。当时的我就知道她是这样的一位女生了。如果当时我能再成熟点,我会知道她还是一个很有追求的女生。永远不愿意驻步不前,永远愿意付诸实行地抓取自己想要的一切。在我的记忆里面,她是个不吃午饭的女生。一瓶酸乳就能够在自修室度过中午,然后去上课。这是十分艰难的。在第一次见面时,我就知道了。一瓶华农酸奶是撑不到下午两点的。

但她偏偏神奇地做到了,而且更令人赞服的是。她似乎是驻扎在自修室一样,除了睡眠和上课,她大部分时间都自修室里。而事实上,有部分午睡她也在自修室里度过——仅仅趴在桌子上小歇一会儿就去上课。我试图记起她睡眼惺忪的样子,那一定十分可爱。可惜我忘了。

但并无遗憾。有一夜下雨,从自修室回宿舍的路上,我目睹了让人此生无憾的可爱。

那夜在深秋,有风,有点冷,伞很小。

“淅沥淅沥” 雨声很小,点在伞上的时候听得清楚,声音安静而美妙。

我和珍妮走下天桥。校道驶过一辆货车,她竟像一个刚识说话不久的小孩“呜”了一声:“有车喔!”

看路的我一惊,偏头看见世上最绝妙的可爱。

暗淡的白色路灯照射,让我还能看清她的脸。那澄澈单纯的眼神,淌露一种初识物的惊奇,光华闪烁。但最令人惊叹的,是那嘟起的微厚的唇,就像婴儿弹嫩的唇一样,水润到无可比拟。我霎时间被迷倒。轻揽住她的手臂不禁再放松些,害怕伤害到了这样一位来自上界的天使。

回到宿舍的时候,应该很晚了。洗漱之后已到了睡觉的时间。

记得第二天我八点多才醒来。而扣扣上七时十几分已有一条消息叫我起身奋斗了。珍妮,又到了自修室。

真乃神人也。那种状态,我也曾经有过,那是在更久远些的高中,为了追逐一个背影,每日6时十分准时出现在饭堂。我就会在6时十五分跟在一个修长的女生背后,一前一后一起上楼梯,到教室。唯有真正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人才会如此早出晚归。在珍妮身上,现在我看到了一份强大的信念。当时,我没搞懂一切。就像一个傻嗨一样。那真是一个极度不好的状态。现在想起不禁觉得搞笑。

无可奈何,在她的闪耀下,你不得不做一个傻嗨。而且还得做一只大喘粗气的尖脸傻狗——我从来未见过一个人打字可以这么快而准确。珍妮敲字声响是一连串快而均匀的节奏,实在是天赋异禀。我就一个劲儿乱摁都按不了那么快,那么均匀。那次我如此有幸坐在她旁边,她打字时。我居然望不清她手指轮廓,连续不断“哒哒哒哒”的声响似乎震得我的睫毛一根接一根“唰唰”地跌下。无敌,妙绝天下。

我甚至被惊吓到了。这样的女生如果学会小李飞刀,世上无人识得李寻欢。例无虚发?珍妮指下的方例无虚发。不信?且有大数据供您检验。

但她毕竟没有学会小李飞刀?我也没有被吓傻,后来有一次我问她:“打字为什么这么快?”

她说要参加考试,很多机测需要神一般的打字速度。

我才知道她进的考场里藏着的是怎样一个战场。黄沙纷飞,血溅长空。考生们的答题速度都快得惊人。个个出手快狠准。而珍妮的打字速度更是足够把答案写五遍。参加那类考试,珍妮不只那么一次半次。我有幸到过考场接她一次。我自问没有能力在那样的考场里驰骋。当时,我的手指无法协调。在键盘上,每只手不能超过一只手指同时工作。后来我的情况有了改观,我单手四只手指能够疯狂连按qwer,但要追上珍妮的敲打速度,此生恐怕无望。

或者有些人天生愿意仰视别人,倘使能够享受仰视的过程,又有什么不好呢?况且我已这般幸运,见识到了别人不曾目睹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5评论 4 3
  • 今天来公司的明显少了 到了下午王蜀黍和鹤姐也回家了 明天还有账号要改 下午早点出发去火车站吧 今天中午和zhizh...
    角落蜷缩阅读 134评论 0 0
  • 《管理十诫》第十章 书摘: 1.如果放弃冒险,反而会给你带来很大的风险。 2.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在1931年...
    咖啡不加糖和奶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