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提拔的不是你?

01

2013年,公司一行人去北京参加行业内大型的展览会。

展会期间,一个女孩子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这个女孩子姓张,88年出生,大专学历,计算机应用专业,在公司从事行政后勤方面的工作。这次展览会上,她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展会期间所需物资的保管、领用、发放等后勤工作。

刚到北京那天,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每年的展览会,公司都会开一辆大巴车随行,并携带很多参展的物资。

按照计划的安排,当晚要把车直接开到展馆,把参展的物资卸下,留在展馆内。

由于当天路上堵车,比原计划的到达时间晚了两个小时,要抢在九点闭馆前把所有的物资运送至展馆内,时间显得非常有限,几个随行的男孩子去办理入馆手续,为了抓紧时间把车上的东西卸下,需要组织大家尽快的动手搬东西。

由于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再加上还没吃晚饭,真的是又累又饿,这会儿让干体力劳动,大家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

我正在犹豫怎样把大家调动起来,这时,只见张同学一个健步冲到前面,撸起袖子,弯下腰,用劲的将一个非常沉重的箱子从大巴车下面搬了出来,要知道那个箱子虽然体积不大,但是里面装的全是参展用的样本,足足有二三十斤重。

受到张同学的感染,大家纷纷撸起袖子,开始搬运起来。

展会一共四天,这期间,张同学忙碌的身影总是在我的眼前闪现。

做为HR,我会认真的去观察每一个人,说实在话,我以前并没太在意过她。

印象中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因为她的各方面条件都并不是特别的突出,体型有些发胖,她并不是统招的大学专科,上的是成人教育,身上也没有特别突出的技能。

三个月后的一天,公司工程服务部的部长助理由于休产假,这个岗位一时出现了空缺,需要调配一个人过去,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张同学。

这个岗位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岗位,不仅对内要管理二三十号安装调试的工程师,而且对外还要面对成千上万形形色色的客户,对于这个岗位的后备人选是需要非常慎重的。

但是,自从上次北京展会回来,张同学积极主动的身影就一直留在了我的脑海里,觉得她将来会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女孩子。

由于我的极力推荐,张同学非常顺利的调配到了那个岗位。

跟她做调离面谈的那天,她有些犹豫,说现在这个岗位的工作挺好的,不知道去新的部门后能否适应。

我帮她做了职业分析,现在的岗位因为熟悉,可能相对安逸,但是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那个岗位,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她是一个有着自已的职业理想的女孩子,听了我的分析后,她非常爽快的答应了。

到了新的部门后,她每天都非常的忙碌,努力学各种新的知识,努力去给各个工程师沟通,努力去对付各种难缠的客户。

半年后的一天,我跟她聊天,问她目前的工作情况,她说现在已经把所有的工作都梳理清楚了,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我跟她谈话期间,她的两个手机此起彼伏的响,她说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电话是二十四小时开机,只要是客户打来的,哪怕是半夜三更、哪怕是节假日,她都会第一时间给客户解决问题。

那段时间,客户的满意度直线上升。

一年后,她部门的部门长升职,部长的岗位出现了空缺。

这次,我依然想到了她,这次是非常坚定的相信她能够很好的胜任。

02

这个女孩子的故事讲完了,她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职场的华丽转身,从一个行政后勤的小角色,一步一步走到了舞台中央,那究竟为什么她能得到提拔呢?到底要具备哪些潜质才会被提拔呢?下面我们来试着分析一下。

一、强烈的责任心。

其实责任心这个词我更愿意用另外一个更通俗的词来形容,那就是“操心”,一个人对所负责的工作的操心程度,往往就决定了他工作的态度。我很难想象一个能力很强但是没有责任心的人能在职场上走很远。你让你的领导操心越少,你的工作将做得越好,你被提拔的机会也就越大,因为没有一个领导不喜欢能够为她独当一面的下属,所以,很多时候,你能比你的领导想得更多,想得更周全,那么你将得到的机会就更多。

就比如说上面故事中提到的张同学,有一次春运期间,她为了能给在外地出差的工程师买到一张返程的车票,让他们能赶在春节前到家,她连续几个晚上晚睡早起的给他们刷车票。经过她几天的努力,终于刷到了一张票,工程师赶在春节前到家。

这虽说是一件小事,但是要知道在这之前,老板甚至想过要开车去远在几千里外的客户那里把员工接回来过年,张同学之所以夜以继日的刷票,就是为了解决老板的忧虑,当张同学成功的刷到票的那一刻,在老板的心目中她就是一个能为自己分忧解难的人,她今后的职场之路也将走得更加顺畅。

要让操心成为一种习惯,这样你就会离被提拔近了一大步。

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

都说态度决定一切,在工作中,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能够积极的响应,而不是像个算盘珠子一样,拨一下动一下。

和张同学原来同一个部门做行政前台的杨同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

当时她们两个都同在行政部,杨同学的工作职责就是负责前台接待,打印、复印、收发传真以及车辆管理等工作。

她其中有一项工作是定期安排司机给领导的车清洗干净。就是这样一件小事,每次都需要别人去提醒。

另外 ,客户来了,总是需要别人去安排了她才会去给客人倒荼。

当她的工作出现问题的时候,她总是会找出一大堆的问题抱怨别人不配合。

所以,当有一个很好的被提拔的机会的时候,你怎么可能会得到这样的机会。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那么试问一下,你到底要准备什么才能得到机会?别一始都去挑战那些高不可攀的东西,认真的先把本职工作做好,拿出一个积极主动的态度来,为你的职场提拔积累起第一步。

三、不计回报的付出。

可能有人看到这一条的时候,会不屑一顾,这都什么社会了,还讲无私奉献,不是说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吗?为什么要不计回报的付出?

其实我更愿意你去这样理解这句话,这种不计回报的付出其实是前期的一种投资,是为了后期能够得到更大的回报。

这种付出是为了成长,为了树立个人的职业品牌,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讲,这种付出更像一种收获。

在面试的过程中,我曾很多次的与求职者交流,在职场上,什么才是你真正获得的有价值的东西呢?她们往往会说:金钱、地位、成就等,其实在我看来,你获得的成长、经验和技能才是你的无价之宝,这些东西都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也是别人拿不走的,这会在今后形成你的核心竞争力,会让你未来的职场走得更高、更远。

四、自信充满正能量。

刚才在前面提到的张同学,她是一个身材特别不S的女孩子,八字腿,水桶腰,从审美的角度看,她是一个特别特别普通的女孩子。

去年的年会上,她和其她几个身材苗条的女孩子一起跳了一个舞蹈叫《女人花》,配的服装是旗袍,舞台上的她笑靥如花,舞姿柔美,丝毫看不出一点的矫揉造作。

那一刻,我觉得她很美,那是一种洋溢在脸上的自信的美。

当工作上遇到难缠的事的时候,她总是第一时间去找方法,而不是去抱怨,你每次遇到她,总能看到她温婉美丽的笑容,那种笑容能化开云雾。

其实所谓的自信,缘于自身的实力,当你的知识、经验、能力都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种自信也就随之而来了。

所谓的正能量,就是来自于你身上的那种感染力,能够潜默化的影响到别人的正面的力量。

五、具备岗位所需的能力

能力就是你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水平。你能解决的问题越大、处理的问题越难,你的能力就越强。

你能够调动资源、整合资源,也是一种能力。

能力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能力是靠经验积累总结出来的,是可以通过锻炼慢慢提升的。

从事HR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认为,当你想在职场在得到提升的时候,能力固然是一项很重要的要考虑的因素,但是绝对不是最关键的一项。

03

我们每个人,从踏入职场的那天起,都会幻想着有一天能够得到领导的提拔,被重用,实现自身的价值。

可是你要知道,每一个成功被提拔的背后有着多少默默无闻的付出。

不要一味的仰望星空,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的从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开始。


注:上一篇文章《谁的职场不迷茫》发表后,收到很多朋友发来的简信,咨询关于职场中遇到的问题,我都认真的一一的做了回复,我也会把一些比较有共性的问题在随后的文章中一一的整理出来,希望从HR的角度,给大家一些启发,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