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SpringBoot整合JavaMail发送邮件

JavaMail是SUN提供给广大Java开发人员的一款邮件发送和接受的一款开源类库,支持常用的邮件协议,如:SMTP、POP3、IMAP,开发人员使用JavaMail编写邮件程序时,不再需要考虑底层的通讯细节如:Socket而是关注在逻辑层面。JavaMail可以发送各种复杂MIME格式的邮件内容,注意JavaMail仅支持JDK4及以上版本。虽然JavaMail是JDK的API但它并没有直接加入JDK中,所以我们需要另外添加依赖,下面我们开始讲解本章的内容。

免费专题文章汇总

恒宇少年在博客整理出来了SpringBoot、ApiBoot、SpringCloud的文章汇总【SpringBoot基础教程专题】,【SpringCloud基础教程专题】,【ApiBoot组件使用专题

本章目标

将Java提供的JavaMail类库与SpringBoot项目进行整合,并且简单封装下JavaMail类库。

构建项目

本章项目无关Web相关内容,所以创建项目时选择Jar形式创建,并且不需要预先导入依赖。项目结构如下图1所示:

图1

可以看到上图1内容,多余的依赖并没有添加,如果你选择的是War项目也没有关系名,那好,我们接下来把我们的主角JavaMail请出来吧,把对应的依赖添加到pom.xml配置文件内。如下图2所示:

图2

依赖我们已经导入成功了,接下来我们开始编写JavaMail的封装,我这里简单的对JavaMail做出封装,如果您需要更完美的封装,请对我的代码做出修改即可,先来编写一个MailEntity类来保存发送邮件时需要的参数字段,如下图3所示:

图3

我们的MailEntity包含了上图3的字段内容,都是一些必填选项,下面我们来创建一个MailSender也就是邮件发送者实体,主要作用就是用来配置发送邮件参数以及执行发送邮件,代码如下图4、5、6、7、8所示: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因为简书的富文本编辑器不支持代码块,下次编写文章使用MarkDown方式来写,类过长贴起来图挺费劲。上面可以看到我使用到了MailContentTypeEnum以及PropertiesUtil工具类。

MailContentTypeEnum

这是一个我自定义的枚举类型,枚举类型包含了邮件内容的类型,目前我仅仅添加了两种,一种是html另外一种则是text形式,具体代码如下图9所示:

图9

PropertiesUtil

PropertiesUtil是用于读取*.properties配置文件的工具类,使用JavaMail需要配置SMTP以及用户名、密码等也就是MailEntity内的字段,那么我们在/resource目录下创建一个名字叫mail.properties的配置文件,里面存放我们定义的邮件发送参数配置,这样方便修改,我分别贴出PropertiesUtil、mail.properties代码内容,如下图10、图11所示:

图10
图11

我使用的QQ邮箱地址作为测试,如果你需要使用你的QQ地址作为测试,请先到QQ邮箱开启POP3/SMTP服务,开启步骤如下。

开启POP3/SMTP

第一步:进入邮箱点击“设置”,如下图12所示:

图12

第二步:点击“账户”后往下拉找到POP3/IMAP/SMTP...,如下图13所示:

图13

我的POP3以及SMTP以及开启了所以这里显示的状态是已开启,如果您第一次使用QQ邮箱的SMTP服务,请点击“开启”并且按照提示步骤完成获取“授权码”即可,授权码就是发送邮件参数的smtp.pwd属性。

测试发送邮件

我们创建一个TestMail类来作为测试入口,因为我们的项目是jar形式,所以我们直接新建一个main方法直接调用发送邮件就可以了,如下图14所示测试代码:

图14

我是向我的钉钉邮箱发送了一条文本类型的测试邮件,发送效果图如下图15所示:

图15

可以看到我们的邮件收到了,证明我们已经完成了邮件发送的功能了,但是你在发送中配置mail.properties文件时配置昵称的时候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乱码,那么该问题如何解决呢?

昵称乱码问题解决

第一步:修改InteiiJ IDEA工具的properties文件的编码,点击File->Setting->Editor->File Encodings将下面的Default encoding设置为UTF-8,如下图16所示:

图16

那么我们的mail.properties内使用ASCII编码进行配置昵称就可以了,具体中文如何转换ASCII,请大家访问tool.oschina.net/encode在线转换即可。修改完成后再次测试发送邮件,你就会发现乱码问题解决了。

总结

上述内容就是本章的所有讲解,本章主要讲解了在SpringBoot项目内是如何使用JavaMail来进行发送简单邮件,简单封装了下MailSender类以及对象实体MailEntity,如果需要发送HTML内容的邮件修改contentType(MailContentTypeEnum.HTML)然后content("html代码")即可。

本章代码已经上传码云:

SpringBoot配套源码地址:https://gitee.com/hengboy/spring-boot-chapter

SpringCloud配套源码地址:https://gitee.com/hengboy/spring-cloud-chapter

SpringBoot相关系列文章请访问:目录:SpringBoot学习目录

QueryDSL相关系列文章请访问:QueryDSL通用查询框架学习目录

SpringDataJPA相关系列文章请访问:目录:SpringDataJPA学习目录

SpringBoot相关文章请访问:目录:SpringBoot学习目录,感谢阅读!

欢迎微信扫码加入知识星球,恒宇少年带你走以后的技术道路!!!

知识星球 - 恒宇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