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年终奖

第一周

付磊每天都是最早到公司的员工,如果公司要颁发一个最早上班奖的话,付磊是当之无愧的获奖者,没有之一。

离实际上班时间还有近1个小时呢,他已经坐在了自己的工位上。他又拿起台历看了一遍,上面标注的日期在提醒他:昨天是最后一天了。

付磊是跳槽到这个公司两年半了,从第一年开始,每年的年终员工考核表都是他必须要过的“年关”。

按照公司的制度,员工的绩效考核分为A、B、C、D四个等级,评级直接和年终奖发多少钱挂钩,被评为A级的员工,发两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B级也还不错,发一个月的工资。C级就比较惨了,只有半个月的工资做年终奖,而D级更惨,虽然也会发半个月的工资做年终奖,但发之前,要先交一份对去年工作的总结,也可以叫做检讨。

公司的绩效考核,属于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每年有5%的员工能拿到A,有10%的员工得到是C甚至D,这个比例是公司成立以来就延续下来的制度。

付磊入职的第一年,不了解公司的规定,各部门经理将考核的表格发给他,他就复制粘贴交上去了,结果被总经理叫进办公室一顿批,最后是拿着公司的绩效考核文件出来的。

第二年付磊严格按照公司的制度要求各部门经理提交绩效考核表,一直等到春节放假的最后一天,也没有收集全。延迟了当年年终奖的发放,员工抱怨声一片,气的总经理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把他叫到办公室批了一顿,连财务经理都说那次是一件“发钱还要被人骂“的事。

今年春节放假通知一发出来,付磊就开始默默的倒计时,准备利用放假前一个月的时间,“突袭”这项任务。

付磊一边吃早餐一边写邮件,他没有选择收件人,怕没写好就直接点发送了。虽然要写的内容已经在脑子里反反复复的想过很多遍了,而此刻他还在调整语句措辞,怕自己用词太激烈,让各部门经理产生反感,又担心写的太温柔,各部门经理根本就不重视他发的这封邮件。

办公室的员工越来越多,已经快8点半了,付磊反复的修改、删除了十几遍,最终发出去的时候,只写了一句话:“请各部门经理严格按照公司制度规定填写员工绩效考核表,本周五下班前发我邮箱,谢谢。”附件是公司对于员工考核的规章制度。

第二周

付磊发邮件的时候是周一,现在也是周一,这一周的时间,他的邮箱里确实收到了很多封邮件,但关于员工绩效考核的回复,一封没有。

在写邮件的时候,他就想到会有可能是这样的结果,但真的成为现实,还是被打击到了。

第一套方案以失败而告终,时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了,付磊打算实施第二套方案,他又写了一封邮件:“今天下午四点在第三会议室召开绩效考核会议,请各部门经理准时参加。”付磊犹豫了一会,还是把“谢谢”两个字打上了。

付磊上周一点“发送”键是早晨8点半,这周一点“发送”键也是早晨8点半。不过今天有人很配合的及时回复了邮件,还不到10分钟,付磊的邮箱里就收到了2封回复。付磊没有点击查看,他想试试到下午开会前,他会收到几封不参加会议的邮件。

第三会议室是整个公司最隐蔽的会议室,在公司机房里放置服务器的后面,被公司员工戏称为“谈机密的专属会议室”。

付磊看了一眼手机,还有3分钟就4点了,此刻会议室里依然就他一个人,其他部门经理都还没到。他打开手机的通讯录,寻思着先给哪个部门经理打电话。门突然开了:“哎吆,就我这么积极响应你的号召啊。”订单部经理曹小茶拿着本子进来了。

“没比你晚好不好。”物控经理的刘军民拿着杯子也来了,后面跟着的是品质经理杨卓。

4点零1分,13个部门经理全到齐了,他们能够准时参加会议让付磊有点意外,他原以为各部门经理会找借口不参加这次会议的,但现在收到邮件的人此刻都坐在这里了。就连上午他不想看的那两封邮件,下午点开的时候,也发现对方写的是“收到”或者“会准时参加”。

“今天叫大家来是要说说年终考核的事。”17年的深圳,冬天好像比前几年更冷,付磊搓了搓手接着说:“你们大部分人在公司的时间比我长,公司的规定我也就不罗嗦了。去年因为这事儿耽误了年终奖的发放,今年希望大家都能配合我,早点把考核表交到财务,让所有员工都能早点拿到年终奖。”

“没有人不配合你。”杨卓是在座的部门经理中,年龄最大、在公司工作年限最长的,据说公司成立的第二个月他就入职了:“可是我实在不忍心给我的手下评个C,任何一个人都不行。”

可能是担心付磊的情绪,杨卓摆了一下手:“小付,我不是针对你,见到总经理我也这么说。”他显然是有备而来,拿给U盘递给离电脑最近的付磊:“我给你看看我们今年加班的情况。”他接过递过来的鼠标,打开了一个表格:“其他的都不用看了,就说6月份到8月份这三个月,我们部门每个月至少有10天是加班到晚上12点甚至更晚,你们看看这几天,都TM的加班到凌晨2点多了。

要不是员工这么拼命的加班,今年那几起严重的客诉怎么可能就这么风平浪静的过去了,总经办早就该收到客户的律师函了。

都这样了,公司给我们什么奖励了吗?也不能说没有,给我们按工时算,分到手一个人才200来块钱儿。客户投诉的时候,公司号召大家一致努力,应对危机。事情解决了,让我给人家评个C,我倒想问问,公司的领导还有没有记性。”

杨卓是西北人,将近1米九的个子,说话声音大,他平时坐着就比大家高一截,现在站着说话,会议室的每个人都在仰视他。

“杨总你先坐,先坐下……”工程部经理任建中坐在杨卓旁边:“你站着讲话,我歪的脖子疼。咱不都一样的吗?工程部跟品质部的工作是连着的,你们加班的那几天我们部门的人也都没闲着,你们还一人分了200多块钱呢,我们呢?连毛线都没有,还真没有,领导们连句表扬的话都没有。

付经理,我的观点跟杨总是一致,不能给员工评C,要不然过完年一上班就好几个辞职的,我们部门的工作就没法做了。”

“你这是找了个垫背的是吧。”售后经理杜峰一下子戳穿了任建中的计策:“你不想想领导们为什么不表扬你们,投诉这事儿还不是你们惹出来的,你们那里要是没问题,产品怎么可能出问题,因为这事儿我们维修人员在工地上住了3个多月呢,客户都表扬我们了,公司反倒什么都没有。”

“老杜啊,产品出问题,车间要承担大部分责任好不好,他们出问题,我们有什么办法?”

“停、停、停……”生产经理曾玉平还是那副“火烧眉毛也波澜不惊”的表情,他连喊了三个“停”之后,用右手托着头懒洋洋的说:“你俩今天中午是辣椒吃多了还是盐吃多了,是怎么就从品质那里扯到我这儿来了?”

“我水喝多了。老曾,你们产线上人多,而且走几个人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公司要求10%的C级和D级,你们生产全承包了,还用得着年年费这劲儿。”

“老任这个建议好,我同意。”

“我也觉得靠谱。”

“这方法一劳永逸,也解决了付经理的难题。”

“可以给老曾发给‘勇于承担’奖。付经理,你去找领导们申请,算是给老曾的补贴。”

订单经理曹小茶和物控经理刘军民一唱一和的像是在说相声,曾玉平也把手放下来配合他俩:“行啊,我可以承担所有的C级和D级,但公司也要把所有的A级全给生产,这桩买卖才能成交。”

“都是老员工了,谁都知道行不通好吧。”郑岩是财务经理,年底了他的部门最忙的,要处理客户那边的回款、请款,还要处理供应商的付款、对账,从月初到现在他的一日三餐都在公司解决的,就差在办公室打地铺了。

他现在不想耽误时间听大家再扯下去:“考核级别是按比例分配到每个部门的,你们又不是不知道,如果一个部门承担了所有的A级、C级,公司的考核还有什么意义。付经理,我们部门会按照规定提交绩效考核表,没别的事我先走了。”

郑岩说完也没有等付磊同意就走了,他来的最晚走的最早,从他坐下到离开,10分钟都不到。

“风一样的男子啊。”曹小茶感慨了一句,但没人理他,生产部承担所有的A级和C级也不过是大家发发牢骚,一时间会议室又没声音了。

“付经理,按照分配,我们部门被评为C级或者D级的有几个人。”林君是市场部经理,也是所有的部门经理中唯一的女性。

“你算一下就知道了。”谭青青是总经理助理,也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唯二的女性,她代表的是总经办,林君问付磊的问题,被她抢答了:“你们就5个人,10%的比例就是半个,这样吧,总经办的那10%送你了,你们部门评一个人出来正合适。”

“A级的那一半你也给我吗?”林君是市场部经理,还兼职营销副总的助理。在公司里,总经理和营销副总的关系还不错,最起码员工经常看到两个人互开玩笑,但让所有员工都不明白的是,他们各自的助理之间的关系从来都很差。

“A级你就甭想了,总经理还在我们部门呢。”谭青青说话的时候,眼睛看往墙上挂的标语,下巴又往上抬了抬:“总经办除了经理级别就是主管级别的,怎么都不可能出现C级啊。”

“我偷偷告诉你啊,总经理的考核呢,跟我们现在讨论的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总经办呢,是一定会出现C级的,这个C级,通常是留给新员工的。”

谭青青就是总经办的新员工,而且还是17年唯一的一个,她能得到主管的头衔,是为了方便她代表总经办参加部门会议,实际上她的工作和其他部门文员类似,工资也比其他部门的主管差了一大截。

林君的话起了作用,谭青青不再说话,眼睛也垂下来看着自己的本子,咬着嘴唇玩弄着手中的笔。作为会议的组织者,付磊努力的想了一句安慰谭青青的话:“你不用担心……你明年也是老员工了……”

“所以今年我应该被评为C级,对吗?”谭青青瞪着眼,沉着脸把付磊的话噎了回去,又“啪”的一声将手中的笔扔在了桌子上。

两个助理之间的战争,其他部门经理从来都是躲着的,加上谭青青刚才噎了付磊的那句话,更是没人接话茬了。

不过谭青青的这些行为对林君没什么影响,她依然继续刚才的话题:“付经理,我的绩效评为C级好了。”

“啊?这样啊。”林君的处理方式让付磊吃惊,转念一想,立刻拒绝了:“林经理,这没法操作啊,经理们的绩效都是老总们评的。你想得个C,也要营销副总点头才行啊。”

“我占我们部门的名额对吧,我明天找我的领导沟通。”

市场部的问题貌似解决了,而其他部门还是没有进展。付磊扫了一圈其他人:“这样吧,如果各位实在不愿意给自己部门的员工评个C级或者D级,我那里有员工前三季度的考核分数,我会算出员工的平均分,每个部门需要几个C级或者D级,就选分数最低的那几个员工……”

“我反对这么处理。”杨卓没等到付磊把话说完就打断了他:“我们部门最低平均分89,他们。”杨卓用手指了一下曾玉平:“最高平均分85,你现在告诉我89分的评级是C级,85分的评级是A级,你觉得这样公平吗?”

“这就像高考,山东、河南的考生要比北京、上海的分数高一大截也未必能上一本,国家都这样处理,有什么不公平的。”曾玉平非常认可这个方法,他负责的生产部人最多,这几年他也一直是按这个方法填员工的绩效考核表的。听付磊这么说,心里还感慨了一句:“这家伙今年开窍了。”嘴里说的也是完全支持支持付磊的话:“杨总,你不要总是这么激动,付经理的方法完全可以先试试。再说了他出的主意,他还要为你挡枪呢,员工要是问你为什么给他评个C,你就告诉他,找人资的付磊去。

当然,你要是有更好的方法,你也可以不用他这种啊。”

付磊的方法算不上高明,但也算是为已经走进死胡同的绩效考核开了一扇门,会议在沉默中结束了,能与各部门经理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让付磊这一周的心情都是晴天。

第三周

这个周一,付磊比平时来的更早,他没有去自己的位置,而是直接打开了一楼前台的电脑,密码他昨天就找前台要来了,虽然前台的同事不想给,但通过与行政经理协调,付磊还是拿到了。

那份总经理签字的名单就摆在他面前,他输入一个在纸上划掉一个,输入完毕又对照名单核对了一遍。本来已经点击了“确认”键,他读的时候,又感觉排版的顺序不合适,反反复复的调整了几遍,才重新确认。

他今天到公司的时候,还不到7点半,把十几个人的名字输入电脑,忙完的时候,还差几分钟就8点了。

付磊觉得时间有点晚了,保存后立刻往保安室跑。保安大叔看到了他:“现在打开屏幕?”昨天晚上付磊就跟保安说过今天8点之前要打开楼下的LED屏,保安见他跑过来了,就主动按了墙上的开关:“这事儿还让你个经理来处理,平时都是前台做的。”

“别人……别人做我不放心啊。”距离不算远,但付磊还是跑的有点喘。

8点了,陆陆续续走进工厂的员工越来越多,不同于以往打卡后立刻去自己的工位或者车间,今天大家都被正对着门口的显示屏吸引了,每个人经过的时候,都会放慢脚步找一找自己熟悉的姓名。

今天值班的保安大叔也比其他时候话多了,看到比较熟的同事就要聊上几句:“你们部门的***今年被评了A级员工,你看在屏幕上写着呢。”

从早晨8点开始,屏幕下就一直有人站那里聊天,特别是那几个榜上有名的车间里的员工,有人已经在屏幕下面站了十几分钟了,等的就是那句:“哎,你去年做的不错,过年能多发两个月的工资,该请客了吧。”

立刻就会有人回答:“昨天我姑娘还过来跟我说‘听说咱们的这个月的零花钱增加了,是不是呀’,这小丫头片子,聪明的很,一个‘咱’字,把她老子的年终奖给充公了,幸好多一个月的,还能给我剩点买烟的。”

或者有人回答:“本来上个月抢了一张高铁一等座,付款之后还心疼半天呢,现在也算平衡了。”

林君开车经过的时候,扫了一眼屏幕,但没看清楚上面写的什么。曹小茶的车停林君的车旁边,他下车后问林君:“都站在屏幕下看什么呢?”

“不知道啊,我刚才也没看清楚。”

两人边说边走,看清内容的时候,曹小茶脱口而出:“今年要这么大张旗鼓的宣传啊……”他停顿了一下:“林君,这次、怎么还有你啊?”

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屏幕上,林君比曹小茶更吃惊,她上周已经跟营销副总谈过了,要把市场部的“C”承担下来,虽然营销副总没有回答她行还是不行,但也没有说她会被评为“A”。在公司里,部门经理的年终绩效考核与员工不同,部门经理被评为A,意味着明年会升职,但还有一种解释是员工提出了离职,这是公司的挽留方式之一。

曹小茶已经走了,林君在屏幕下站了几分钟,她无意间瞥见了躲在保安室的付磊,盯着他看了几秒钟,也走了。

8点半了,屏幕下面已经没人了,付磊还在保安室里。这里离那块屏幕不算太近,但他还是可以透过窗户看到屏幕上的内容,给今天早晨上班的这半个小时带来的变化,也听到了一些员工的谈论。

“给团队注入活力”,是付磊入职时总经理交给他的任务之一,今天早晨员工们的讨论,正式他期待的效果。

至于林君盯着自己看的那几秒钟,付磊感觉很冤枉,部门经理被评为A级意味着什么,他很清楚,但林君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名单上的,他也是一头雾水。刚拿到名单的时候,他以为是写错了,还专门去找谭青青问了一遍,谭青青拿过去看了一眼名单,立刻又扔给了付磊:“我哪知道错不错啊,她能不能得A,你去问总经理啊。”谭青青的语气酸到能让总经办的每个人都闻到醋味,付磊知趣的走了。

付磊大张旗鼓的宣传,对办公室的员工好像没什么影响,大家也只是上午谈论了一下,说了句“恭喜”,中午就没人关注了。

对产线员工的影响却很大,有几个跟曾玉平熟悉的老员工,中午吃饭围在曾玉平身边,话题怎么谈都离不开为什么那几个人能得A。

曾玉平发现这是一次给员工做培训的好机会,下午还没下班,付磊就被曾玉平拉到车间去讲“绩效得A的秘籍”了,而且接下来的连续三天,下班后付磊都会被拉到车间做培训。

这周五快下班的时候,谭青青把两份文件扔到付磊的桌子上,走了。自从知道林君的绩效评级是A后,谭青青就没搭理过付磊。

付磊看到谭青青拿着文件给自己,打算给她解释解释部门经理得A的原因,但谭青青一个扔的动作,再加上转身就走时的那个表情,付磊对自己的部门主管万媛媛说:“我现在觉得,让她继续吃醋,挺好的。”

“你怎么惹到她了。”

“林君的‘A’惹到她了,但那也是高层领导们批的呀。”付磊拿起了刚才被谭青青扔在桌子上的文件,一份是由各部门经理和总经理签字的C级和D级员工名单,另一份是总经理签名的表扬文件,被表扬的人正是付磊。

这份本该扫描后发给所有员工的表扬文件,被付磊小心的收起来夹到自己的文件夹里,把另一份文件递给了万媛媛:“发内邮通知这些员工,就写他们今年的绩效评级低了点,希望他们明年继续努力。用辞一定要委婉,一个人一个人的单独发。”

万媛媛正在忙招聘的事,她看了一眼直接说:“这个让天天处理吧。”

“还是你处理吧,我担心她没有经验,不着急,下班之后再处理。”担心文员天天没经验只是付磊的借口,这样的工作本来就该文员处理的,但这份名单上有天天的名字,付磊不希望现在就让她看到。

第四周

这个周一,付磊还是来的最早,这周是17年上班的最后一周了,付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各部门经理写邮件,希望他们能够安抚好本部门被评为C级或者D级的员工。

17年被评为C级或者D级的员工名单就放在他的早餐旁边,万媛媛是上周五下班之后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的邮件,那个点办公室里已经没几个人了,名单上的员工今天上班才会看到邮件。也有些人看不到,产线上的员工和工作在外地的售后人员,需要他们的部门经理传达给他们。

付磊一边写一边思考如何应对今天的“灾难“,在上上周的组织会议的时候,他也考虑过该如何应对,就像曾玉平说的主意是他出的,挡枪的人也理应是他。

不知道是付磊的邮件起了作用还是部门经理们传达不到位,总之周一上午没有人来找他。

中午吃饭的时候,曾玉平端着盘子坐到了付磊旁边:“让你们万主管春节回来给我补几个人吧,今天在办公室里跟好几个员工解释了一上午,也挽留了一上午,水都多喝了好几杯,还不知道有没有效果。”

“你咋没让他们来找我呢?”付磊觉得自己考虑了这么长时间如何应对没用上,有点可惜。

“你是怪我没把麻烦推给你是不是?你放心,还真有一个不好应付了,我下午就让她去找你。”

“别别别……”付磊已经吃完了,他离开前在曾玉平的肩上拍了一下:“曾经理啊,产线员工你最了解,他们也最信任你,还是辛苦你了。”

中午付磊在曾玉平肩上拍的那一下根本没打动曾玉平,下午一上班就有一名车间的员工来找他了。

付磊一听员工来找他的目的,又看了看那份名单上的评级,立刻把这名员工带到了第三会议室。

负责公司网络的孙鹏和行政经理正在机房里忙着清点主机,见付磊来了,两人没停下手头的工作,并且也没打算停下:“我们在外面清点不会打扰你们吧?”

“不会。”这名员工被评为D级的原因付磊找曾玉平了解过,认为这次谈话不需要用多长时间。

“你的情况我了解过……”付磊决定先下手为强,没等员工开口,坐下就先说了:“我这几天给车间的员工做培训,你应该也找到一些原因吧……”

还没等付磊说完,员工就趴到桌子上放声大哭,吓的付磊立刻从椅子上跳起来了:“哎、哎……你能不能先别哭。”他跑到服务器前面来找孙鹏和行政经理:“你们谁去帮忙拿一下纸巾啊,顺便叫万媛媛过来。”

孙鹏出去了,行政经理幸灾乐祸的问:“你怎么着人家了?你听人家哭的多伤心啊,要不我们出去,你们先聊会儿。”

“别闹了,我什么都没说呢,你们不是一直在这儿吗?”付磊拨了曾玉平的电话:“曾经理,你赶紧来第三会议室吧……你一定要过来,必须来,要不然我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正说着呢,孙鹏和万媛媛过来了,付磊看到万媛媛绝对是看到了救星:“小万,她是女员工,你先去劝一劝,等曾经理来了我跟他一块过去。”

行政经理看这种情况对孙鹏说:“我们先走吧,看样子今天是没法清点了。”

万媛媛把纸巾递给员工:“你先别哭了,任何事儿,你都可以说出来,任何事儿,都是可以沟通的……”

“我就想得个A。”员工接过纸巾擦了擦眼睛和鼻子。

“能不能得A,公司是有规定的,你如果觉得你应该得A,你可以讲一下你的理由……”万媛媛跟员工沟通的时候,付磊和曾玉平也来了。

结果员工没有回答万媛媛的问题,又开始放声大哭,万媛媛很无奈的看付磊和曾玉平,付磊也跟着看曾玉平,曾玉平同样看着他们:“你们现在知道我带产线员工比你们难多少倍了吧,我的脾气就是这么磨没了的。”又大声对员工说:“行啦,你也别哭了,公司有公司的规定,这不是你家,一哭二闹就能让所有的人都让着你。”

“凭什么别人能多发两个月的工资……我就只有半个月的……”刚才万媛媛还怀疑员工是假哭,现在是真看到眼泪了。可能是自己的经理来了,她觉得更委屈了,现在哭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付磊示意万媛媛递纸巾:“小万,给、给多拿两张。”

“曾经理,他们不清楚……你可是知道我家有多困难的……别人多拿两个月的工资……我只有半个月的……你知道因为这事儿,我现在在家过的是什么日子吗……你看看我老公把我打得……”员工扯开前面衣服的扣子,付磊和曾玉平都把头扭过去了,万媛媛好像看到了一道伤痕:“这个……要不要我们帮你报警啊。”

“你别听她瞎说。”曾玉平了解这个员工的情况:“你把衣服穿好,胡闹什么呀,就你这脾气,你老公敢打你吗……”

“谁瞎说了,谁瞎说了……”员工嚷了两句,又接着哭,边哭边诉说自己的不幸,从婆婆如何为难自己到自己只生两个女孩一定要生个儿子,从自己瞎了眼找了一个不会挣钱的老公到车间的工友如何联合起来欺负自己,付磊和曾玉平都借口事情忙早早的逃了,剩下万媛媛听到快下班,员工可能也觉得没希望了,才拿着剩下的半盒纸巾走了。

看到万媛媛从会议室出来了,付磊立刻站起来了:“小万,解决了是吧?工作了这么多年,这样的事儿,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万媛媛边摇头边坐到自己的位子上:“临走还顺走了我的半盒纸巾。”

周一终于过去了,接下来的几天也没有被评级为C或者D的员工再来找付磊,不过工程部经理和售后经理都给了他几张明年的人员招聘申请单。

今天是上班的最后一天了,下午部门文员天天来找付磊:“经理我想问你个事。”

付磊能猜到天天找他谈什么:“到会议室谈吧。”

“不用了。”天天对自己要问的事情有点犹豫:“我也就是问问。”她停顿了一下:“我就是想确认一下,是不是所有的新员工第一年都会被评为C啊。”

“天天,其实……”付磊不知道该这么回答这个问题:“你不用担心……你明年也是老员工了…….”这句话当初说出来对谭青青没起到安慰的作用,现在很明显对天天也没起到安慰的作用,这让付磊心里五味杂陈。

“我知道了,我就是问问,我总算知道为什么我现在这个职位每年都要换人了。”天天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开始收拾东西。这是17年上班的最后一天,快下班了,大部分员工都在收拾东西,今天下班后,行政部门的员工会在所有的门上贴上封条。

付磊也在收拾东西,他打开办公桌下的柜子,里面有一个U型枕。这个U型枕他已经收到一个多月了。最后这个月,因为绩效评级和年终奖的事,付磊比以往任何一个月都要累,但无论有多累,只要看到这个U型枕,付磊的心情都能好一点。这是女儿知道自己回家要在火车上坐一晚上时,让妻子在淘宝上买的,这个颜色还是女儿给自己选的。

付磊将这个U型枕装进包里,走到天天的工位前:“天天,其实第一年被评个C真的很正常,其他人我不清楚,我第一年的绩效考核也是C。但这并不代表你一直会是‘C’,你的能力我是认可的,我希望你能稳定下来。”

“嗯嗯,我知道,我在公司工作了半年,拿半个月的工资做年终奖也是应该的。”天天又恢复了平时的样子。

“我说的是真的,不是灌鸡汤。”

付磊认真的解释逗笑了天天,也逗笑了部门的其他员工:“经理你多虑了,其实大家都理解的。”

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了,有人开始往外走了,整个办公区充满了“新年快乐”、“明年见”。付磊走到楼下的时候跟保安们道别:“大叔,今年值班又辛苦你们了。”

“麻烦什么,你们回家团圆,我们家人在深圳过年也是团圆。团团圆圆,才能开心过年。”

“开心过年!”付磊从工厂走出来时,太阳还在发挥它的余热,光线不是很强烈,但照在身上暖暖的,冷了这么多天的深圳,今天开始回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8评论 0 33
  • 一、 总则 第一条 目的 1、本制度是广东腾讯集团有限公司依据自身实际情况订立的管理制度之一。 2、通过确定公司和...
    言射手阅读 17,376评论 0 27
  • 所有人都走了,她还在那里。 其实,她也不属于那里, 只是没有人知道她为什么还要留在那里。 但是我知道的,总有一天,...
    念蘭心阅读 199评论 0 1
  • 月亮小镇----山苍翠欲滴,水清澈见底,人淳朴善良……它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人间仙境,它是久住于绰尔河畔的美丽姑娘,...
    天晴sunshine阅读 669评论 0 0
  • 多久了 我都没变 It's been a long time I haven't changed 爱你这回事 整整...
    cab1675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