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简洁、优雅的使用Windows

曾经在知乎中看到过类似的问题,例如『如何简洁、优雅的使用×××』,很感兴趣。今天也尊其心,顺其意,发表一下我的见解,也算对自己迄今为止25、6年使用电脑经验的一个总结。

这里的『简洁』、『优雅』,实际上是指优化电脑工作环境,让电脑的使用更加快速高效。而且在当前国内的环境来看,更应该加上一条,即尽可能的避免流氓软件的骚扰。

确切的来讲,电脑使用环境的优化与获得更高的使用效率是一个颇长的过程,牵涉到不断的学习与总结。这里的总结,当然仅仅是个人的一些看法,无法适应所有人的需求或满足所有人的看法/好恶,仅供抛砖引玉。如有任何不同意见,欢迎大家交流, 但拍砖就不必了。

做一件事情,一般而言都会有其特定的原因。那么,为什么要优化电脑工作环境?
答案一:心理强迫症……
答案二:快速的电脑启动速度
答案三:简单的电脑工作环境,条分缕析、分类清楚的文件夹和文件分类,会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想不起某一个文件存到哪个文件夹下或对某一个下载的文件到底应该保存在哪里举棋不定的情况etc.
其实上面从答案二开始的任何一个回答,某种程度上都是对答案一的具体说明。请大家自行升级自己的脑补系统,对上面的答案不断补充完善。

那么应该如何优化电脑,使电脑使用更加快速高效呢?这里面有几个原则:
第一,桌面上的图标一定要简化简化再简化!我的电脑桌面,除了系统自带的『回收站』图标,仅仅有三个日常使用非常非常频繁的程序,即总共仅有四个图标而已。可是看很多人的桌面,尤其是很多女生的桌面,密密麻麻一大片……先不说我某种程度上是密集恐惧症患者,单就一堆东西在桌面,心里看着就百爪挠心一般难受,更不用说桌面上这么多图标对启动速度的影响了。
第二,键盘流!如果大家有机会看PS高手的操作,那绝对是极少使用到鼠标的。双手在键盘上四处翻飞,看起来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效率远比键盘高!所以如果可能,应该尽可能的使用键盘快捷键去进行操作。当然微软给大家配备上鼠标有他的道理,也确实不是100%的操作都能用键盘完成,但也确实有一批软件,能够极大的弥补Window本身在这方面的不足。下文有专门的部分说明这一问题。
第三,尽可能的分辨及避免安装流氓软件。我这里所说的『流氓软件』,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类似于计算机病毒的,能够进行盗取游戏帐号、盗取资金帐号中资金等操作的软件,而是指现在市面上能够见到的绝大多数的、国产的、免费软件!这类软件,以360为首,给我们日常的电脑使用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下文也有详细的说明。

说完上面的几个原则,现在来说说具体的步骤。

桌面环境的简化。
桌面不是让我们来存储东西的,如果非要利用桌面存储东西,最多也就是暂存而已。例如工作中把某些文件临时存储到桌面以方便使用,免得还要到文件夹中一层一层的寻找。但是工作完成之后,应该及时清理。
桌面就是我们电脑的脸面,你是否是一个好脸面的人,是否是一个注意整洁的人,你的电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它好比你的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会让你在旁人那里很有面子。它也好比你自己的脸,桌面上放很多的文件,就好比你的脸上长了很多雀斑和痘痘。所以菇凉们,还是建议你们把桌面好好整理整理吧!
说来惭愧,我自己的桌面也没有做到干干净净,一个图标都不放。其实这是可以用下面要说的AutoHotKey这个程序来解决的。

应用程序安装过程中的设置。
Windows启动一般都是从C盘,启动时系统会读取C盘下所有文件。因此,尽可能减少C盘文件的存储量就非常重要,可以加快启动速度。因此,我们可以把所有可能的程序都安装到其他盘例如D盘中去。当然,有些程序如微软自己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还有谷歌拼音输入法等是我们无法选择安装位置的,不过这种程序为数极少。
所有的Windows应用程序,除去上面提到的极少数程序外,都是默认安装到C:\Program Files文件夹下,但都可以设置具体位置,当然有时需要你点击安装程序窗口中的『自定义』按钮。把这一安装位置更改一下,都安装到D盘下面去。这样减少C盘空间占用,同时减少产生C盘碎片文件的可能性,提升系统启动、运行速度。
此外,还有不少网上聊天类的程序例如QQ、中国移动飞信、阿里旺旺、Windows Live Messenger(即MSN)等都会在运行时产生额外文件用于存储聊天记录等内容。在安装这些程序时,把这些文件的默认保存地址(一般都会在『我的文档』下生成单独的文件夹)都设置到其他盘,以减少产生C盘碎片文件的可能性,提升系统启动、运行速度。例如我现在是在D盘建立『My Personal Files』文件夹,再在该文件夹下面建立『QQ』、『Fetion』等子文件夹,把QQ、飞信等程序的聊天记录都设置为保存在这些文件夹中。

系统缓存参数和休眠文件设置。
上网缓存。系统默认的上网缓存存储在C盘,这种设置,由于上网缓存文件都是几K大小的小文件,非常容易造成C盘产生大量碎片文件,造成系统启动缓慢。因此在控制面板的『Internet设置』中进行修改,例如改到D:\Temporary Internet Files下面。
Windows缓存和用户缓存文件。修改的原因同上。进入资源管理器,在左侧窗口中的『计算机』上点击右键,选择『属性』,在新出现的窗口中的左侧部分,选择『高级系统设置』,在新出现的窗口中点击『环境变量』按钮,把上下两个窗口中的『TEMP』和『TMP』变量的具体值,全都设置到其他的文件夹下,例如D:\Temp。当然,事先要在D盘建立好Temp这个文件夹。
系统虚拟缓存。默认设置在C盘下,同时会是一个变动的范围。建议删除C盘的虚拟缓存,转移到D盘下,同时设置为固定大小。这样减少了C盘空间的占用,也避免了虚拟缓存文件大小不断变化造成碎片文件的产生。具体设置方法请自行咨询度娘。
休眠文件。如果不需要使用到休眠功能,还是建议把这个功能关掉。否则系统会生成一个和系统已安装内寸大小相同的隐藏文件。即例如电脑已安装了8G的内存,那么休眠文件一定是一个同样为8G大小且隐藏的文件。具体设置方法同样请咨询度娘,操作很简单,但这一操作是在命令行窗口进行,而不是像上面的设置都可以用鼠标完成。

Amazing AHK (Auto Hot Key) - How convenient the PC can be!
我接触 Auto Hot Key (简称AHK,下同)是偶然的机会,在搜索自动录入重复文本时发现的。看完极其简略的网页,和博大精深且不甚友好的说明文档之后,我已经无法自拔,从此彻底放弃环境变量法,皈依AHK的大海之中。
AHK到底是干什么的?
网络上,博客中,对于 AHK 的介绍很全面,也很深入,笔者的理解是,你想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它可以是改键器,可以是文本编辑器,可以是文档录入器,可以是华丽GUI后面的语言,可以接管电脑快捷键,可以控制多媒体…
在这里,我们将它打造成快速启动程序。
首先,下载AHK的编译环境 ,AHK是一种基础语言,简单直观易学,学习曲线平缓,陡峭在后面。请注意,64位架构电脑下载64位的编译会快速一点,但是封装后的程序在32位系统中无法使用,反之亦然。请根据自己系统版本选择。
下载安装之后,建立新的文本文档。键入以下内容:
!q::run,D:\Program Files (x86)\Tencent\QQ\Bin\QQ.exe
读者可将后面的文件夹路径修改成自己需要的文件夹路径,比如:
!c::run,D:\Program Files\Google\Chrome.exe
或者
!f::run,D:\Program Files (x86)\Mozilla\Firefox.exe
语言的解读为:
上面第一行代码中,第一个感叹号是AHK中的Alt按键识别符,q表示按键Q,当按下alt和Q的组合键时,两个分号后的路径对应的可执行程序启动。
这下明朗了,qq就是alt+q,firefox 就是alt+f,chrome就是alt+c,反正怎么好记怎么写,怎么顺手怎么写,alt用完了?换ctrl(识别码为^),两个组合键不够高端,换三个。总之,打造自己的系统。进一步学习请阅读 AHK的官网文档。最后一步,将您编译好的文本文档,后缀名改名为ahk,放入startup(启动)文件夹中,开机自启动。
这样你桌面上所有程序图标都可以删除了,统统把他们写在AHK文件里,让他自启动去吧……
当然这里也需要注意你所设置的快捷键不要和Windows自带快捷键冲突。
你还需要别的开机快速启动软件么?需要么?不需要么?不需要。

尽可能的分辨及避免安装流氓软件。
这些『流氓软件』主要包括:360、金山毒霸、金山安全卫士、暴风影音、快播、迅雷……,这些软件,我可以拉一个很长的列表。可以说,市面上常见的国产的,杀毒、系统安全、影音播放等软件,都可以归类其中。并不是说国产软件就一定不好,国外的软件就一定好,但是这些流氓软件,真的是有它自己的特点,有它自己独特的思维和开发理念。
360这样的东西就不说了,其收集用户信息甚至危害用户数据安全,很多的文章都阐述了这一事实,单看其老板在业界的所作所为,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不讲江湖规矩、以自己利益为第一诉求点、思维方式和出生于49年前后那一代人完全一致的人。做事没有底线,不分善恶,缺乏道德,被洗脑过的人生观,心性不正,公序良俗的逆淘汰,则是这一代人最显著的特点。他们出生后到了建立世界观、人生观的年纪,但却因为某党在当时打倒旧时代的旧观念而被灌输了一脑袋的奇葩思想与价值观。要说其老板年纪也不大,却有着和49年前后出生的这批人一样的行事风格,真是奇哉怪也。
除了360,像金山这样的公司稍微好一些,但其作为也很难让人接受。举例而言,其安全卫士产品,安装后经常不经意间在屏幕右下角弹出小窗口,提示你某些信息,而且多为广告信息。这样的弹出,非常影响工作效率,会扰乱人的注意力和思维。而其某些功能模块如『软件管理』,在你操作完关闭其窗口时,提示是否确认要关闭。这时看起来还很正常,都是所有软件都有的确认窗口,但此时如果仔细观察这时窗口按钮的内容,你就会非常无语:它默认的、最大的按钮上写的是『将软件管理放到桌面图标』(原话可能不是这几个字,但就是这个意思),而旁边有一行以超链接形式出现的小字,写着:『是的,确认关闭』。我真正要做的是关闭这个窗口,但是我按照习惯或者我眼睛看到的最显眼的东西点击,我却会收到我并不想要的结果。因为我如果不仔细看的话,肯定会直接点击到最大的按钮,而把『软件管理』这一功能的快捷方式放到桌面上去。
这种按钮处理,确实应该说金山公司仔细研究了人的心理和思维定势,甚至还有对于不同颜色人眼的默认应对方式,是挺牛X的一种研究。可是这样很好的研究的结果,却是顾客不想要的结果。而且这些软件罄竹难书的这种小心思与算计,无不是为了他们软件更多的出现在不同人的电脑中,给更多的人使用,背后更多的是关注这些软件能够给他们带来的流量和这些流量能变现的能力。某种意义上讲,这些行为是一种赤裸裸的商业敲诈行为。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把这些软件归类于『流氓软件』的原因。
我一直奇怪,为什么这些人不能把这些用在邪门歪道上的聪明用在真正提高产品功能与满足顾客需要上。可以说是流量、盈利等的压力,但这种做法却是充满了铜臭、最为短视、最伤用户、最为人所不齿的行为。不过这种做法确实也不能怪这些公司,也是大环境使然,甚至可以说是上层建筑使得整个社会充满了急躁与铜臭。
但是金山安全卫士这种类型的软件的设计思想我确实十分欣赏,而且其中有一个功能是最为合适的,即它的『系统盘瘦身』功能。这一功能可以清除系统本身的帮助文件、日文输入法、韩文输入法等基本用不到的功能,而这些功能正常情况下找不到途径去清除。我认为对于一个事物的评价,还是应该秉承『一分为二』的辩证态度的。

好,前面说了那么多,终于到了本篇最重要的部分:软件的选择与推荐。
软件的选择直接关系到电脑的整体,软件选择的品味决定了电脑使用的品味。电脑虽然是一个现代化的产品,是一种机器,但它的使用也和其他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东西例如文房四宝一样,它的使用方式也体现了你自己的品味。
系统优化:推荐:CCleaner,这是此类中唯一的一个推荐。不推荐:360、金山等国产的『安全卫士』类软件。
视频播放:推荐:Media Player Classic。不推荐:暴风影音、快播、迅雷看看等国产软件。理由很简单,上面流氓软件种种行径,这几个国产软件就是其源头。
音频播放:最佳推荐:Winamp,可惜这一老牌软件最近停止服务,被收购,所以可以用Foobar2000代替,或者千千静听。除这三种软件之外的任何软件,都不推荐。Foobar2000初始界面确实非常简陋,功能也很简单,但插件很多,可拓展性极强。
杀毒:推荐:AVG、小红伞等国外老牌免费杀毒软件,实在不行用微软自己的Windows Security Essential也能将就。不推荐:国产:如360、金山、瑞星,国外:卡巴斯基。
网页浏览器:推荐:Chrome、Firefox、Opera。不推荐:IE(无论哪个版本)、360浏览器。但由于国内网上银行对Webkit内核浏览器支持不够,所以使用网上银行时还可以用国内的IE内核浏览器,如傲游、猎豹等,而其他网页浏览操作还是用推荐的三个国外浏览器吧。
压缩软件:推荐:7Zip、WinRAR。不推荐:好压。
看图、简单图像编辑软件:推荐:XnView、ACDSee 3.1经典版、Google Picasa。不推荐:ACDSee新版、美图看看等,铜臭味太浓。
输入法:推荐:谷歌输入法、百度输入法、鼠须管输入法(在Mac系统下很知名的一款软件,也有Windows版本,但需要稍微适应一下)。不推荐:QQ拼音(我不需要你将自己设为默认输入法,不需要你那么积极主动好不好……,修改后又自动重新设置为默认输入法很讨厌的知道不)。

上面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努力,但是没有保持,一切都是瞎掰,就好比我们把家收拾的干干净净但不注意保持一样。我们要做到:
1、有条理的、仔细的归档文件,存储文件要有规律。例如不同的文件类型放入不同文件夹甚至不同盘,不同盘存放东西有明确的定义等等;
2、定期的整理文档。例如工作中临时存储到桌面的文档,在工作结束后一定放回原始储存位置;
3、定期清理垃圾文件和注册表。这一功能上面所提到的CCleaner都可以完成;
4、尽可能使用快捷键而不使用鼠标;
5、最重要的一点,永远努力、尽力分辨和拒绝安装使用流氓软件!

重在行动!如果大家坚持一些时日,会发现很大的效率改变。高效、整洁、有条理的电脑使用环境,其实就在眼前,祝大家早日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