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和方法对了,孩子才会优秀

文/桐阳妈

一位妈妈问题:请教下桐阳妈,我们这儿有一所很有名的公办小学,同事的孩子上了一年级遇到了一位太负责的老师,字写的要像板书,否则被退回,说实话同事的小孩字写的我认为已经不错,可就这样被退回3次,导致孩子本来10分钟作业反复擦要写一个小时,这样真的好吗?有一次孩子做好作业就高高兴兴拿给老师看被罚站,因为下位置了你喜欢站就站着,对一个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这样立规矩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桐阳妈回复:从你的描述来看,这里边应该是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老师对孩子写字要求的特别严格,要求像板书一样,否则被退回。老师如此严厉,如此负责,这对孩子好吗?

第二个问题:你描述的不太清楚,是老师在课上让孩子写作业,还是课后写作业?你描述里边有个关键词是下位置了,我理解应该是课上孩子们写字,孩子写好了之后,然后跑过去让老师去看,被老师罚站,这样就变成孩子上课能不能离开座位,这样的规矩对孩子好吗?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下篇文章回答第二个问题。

让孩子写字像板书,这样严厉,是否对孩子好?回答问题之前,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你去面试三个人,三个人技能水平差不多,但是其中有一个人,答题的卷面干净整洁,尤其字写的像板书,强劲有力,漂亮得体,在其它条件相同,谁会给你留下好印象呢?你会认为是他那天写的好吗?你会录用谁呢?

老师严厉要求,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就是希望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横平竖直,写字规范整齐,就像我们盖房子一样,在打地基,地基打的越好,越结实,我们的房子住在里边越安全。

孩子有一手漂亮的好字,受益一生。老师可以不要求孩子写的像板书,孩子反复被退回来,老师还的重新看,这是在增加老师的工作量。有这样负责人的好老师,我们应该感到荣幸。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要求孩子过了6岁才上小学,上了小学叫小学生。规定这个阶段上小学,不是凭空想象的,这是经过无数的科学家和教育家研究的上学规律。也就是说这个阶段上了小学,孩子们就有学习的能力,上课可以坚持40分钟的课堂。

当然这种学习能力,不仅仅是包括学知识,要包括各方面的学习能力,遵守规矩,认真做事等等。

孩子具备了学习能力,那为什么最后导致有些孩子能够认真完成,有些孩子没有专注力,有些孩子在学习上有为难情绪呢?

是我们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态度,破坏了学习能力。就如问题,老师太负责人,作业被退回三次,10分钟的作业,要写一个小时,潜台词是老师你太严厉了,孩子从幼儿园刚入小学,这么小,不应该这样要求他,他写的已经很好了。

当你有这个情绪的时候,你可以做出两个选择,和老师去沟通,我认为孩子写的不错了,以后不要退回作业了,孩子将来成长啥样,我可以承担责任。

如果你能够把这话和老师说了,我相信老师会对你的孩子特殊要求,不退回,不严厉。这样的结果你敢于承担吗?

另外一种选择就是接纳老师,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就是父母和老师,父母做好自己,不给老师添麻烦,也不要试图去改变老师,而是让孩子跟上老师的进度,符合老师的标准。

不管社会怎么进步,电脑应用多么广泛,孩子考试除了选择填空题,还是需要笔试答题。

正确的理解老师的要求,当你换位去代入老师的角色,你会发现老师对孩子们的基础功是多么重视,写字是中国孩子的基本功。

当然,没有完美的老师,老师有自己的标准,不符合标准,退回,符合标准了,我收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面对那么多孩子,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情绪,甚至孩子写好了,连声鼓励也没有,这不怪老师,毕竟我们以前的教育习惯了纠正错误,不习惯表扬。

作为家长,我们依然有选择权,我们的选择权就是让孩子能符合老师的要求,还没为难情绪,还有成就感,这个时候就靠家长的智慧了。

当然我这里边有些小方法可以和你分享:

首先,父母情绪平和,孩子每次作业交上去,做好被退回的准备,退回来很正常。别在心里想,我孩子昨天反复擦写了那么长时间,又被退回来,这老师真是太负责人了。当你内在念头升起,有情绪出现,不管你有没有用语言,孩子会觉察出,老师又在为难我了,这个情绪传递给孩子,孩子作业就会带着情绪,认为给老师完成呢,不是为自己。

作业退回来了,父母情绪平和,以陪伴面对的心态陪伴孩子。肯定孩子有些写的很好,只有一小部分笔画不符合规范。让孩子自己找写的好的字,然后鼓励孩子,这个字写的横平竖直的。挑写的好的,自然对应有一个不够好的,所以看起来挑好的,其实不好的也被挑出来了。这样再把写的不符合的,让孩子指出写的好的那一笔,自然指出不好的那笔了,让孩子一笔笔去改,这个就是化解为难情绪。

孩子改好了,妈妈说一句,这么快就完成了,给孩子鼓励。孩子体验到成就感,顺便就把那些都写了。

这就是培养孩子认真的习惯。

反复让孩子自己去挑,父母只是鼓励,孩子觉得完全可以了,第二天交给老师。

让孩子有个心理准备,你觉得可以了,但是可能和老师的要求有距离。你们老师真是负责人,妈妈写了一手烂字,都不敢在人面前写,影响了妈妈的工作,特羡慕那些写字好的人,等你写好了,可以教教妈妈吗?三人行,必有我师,以后我孩子就是老师,我学习的对象。

让孩子带着使命感去学习,孩子会充满了乐趣,这就是把挫折情绪转换成积极情绪。

如果被老师退回了,怎么办?这个时候讲爱因斯坦的故事,我小学课本学过,很长时间也确信这个故事是真的,甚至也在激励我,后来看书多了,发现这个故事不存在,是误传。

但是对于激励孩子,还可以拿来这个故事,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念书的时候学校布置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一张小板凳,到了上交作业的时候,老师看到了爱因斯坦拿出了很蹩脚的作品后说“这是我见过最丑陋的小板凳”!爱因斯坦很快拿出之前自己做的另外两张更加差的说“有,在这呢,这是我前两次做的。“

如果被老师退回,说明你也有科学家的潜质,和爱因斯坦一样,我们也做个记录,看看我们是怎样经过一点点努力进步的。也就是让孩子做个展览一样,看到自己的成长。

孩子有持续努力,不放弃,相信自己的特质,这会影响孩子一生。

其实还有一个小办法,我让很多父母用过,那就是父母用左手写字,这样和孩子在一个起点。很多父母也给我发过她们和孩子的对照字,写的不如孩子,孩子看到父母写的还不如自己呢,立马就有信心了,还给父母纠正,这就是亲子互动,共同学习。

这样一个小问题,其实蕴含了很多思维和方法在里边。

只是我们父母先有情绪,不但不能帮助孩子解决为难情绪,而且传递了父母的情绪,让我们的孩子叠加了很多情绪,这才是破坏孩子学习障碍的根源。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很难改变学校,也很难改变老师,但是父母对一件事的态度和情绪,会影响孩子一生。

做情绪平和的父母,开启内在智慧,相信我们的孩子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才能更好的辅助孩子成长。

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一个人的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孩子如此,父母也如此。

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心态去和孩子一起成长,那么我们的孩子将来都不会差。

关于第二个问题,下次分享,孩子怎样去适应老师,怎样去遵守学校的规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桥前,掬一抔清泉。双手融成一个碗,泉水混着殷红的血。 无涩,无甜。 回溯从前,多想再看一眼,那时的画面。 向你许下...
    Helianthus_5543阅读 271评论 0 0
  • 那边赵云跟云豹斗做一团,这边赵律对红脸灵猿紧追不舍,一追一赶之间来到了无尽深渊深处的一处悬崖,那悬崖雾气环绕,深不...
    自媒体财务自由阅读 404评论 0 1
  • 让客户放心的营销才是真正的零风险营销。 几个原则: 1.承诺对方最想要的结果 客户究竟想要什么,一定要搞清楚,我们...
    黔城二哥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