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己的孤独,你才能遇见真正的自己

1

孤独,在中国文字解释里: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何须人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王者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

当我放下手里的词典,在空无一人的宿舍里环视一周,走到窗前,看着窗外这个城市的灯光点点,想起了曾经的那个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放学要不要一起走?要不要一起去喝东西?要不要一起写作业?

那时的我特别想成为别人的好朋友。
也许是因为太孤独,觉得世界一片荒芜。
也许是因为太寂寞,除了发呆简直无事可做。

于是约着同学一起吃饭,一起打游戏,一起上课下课,一起逛街看电影。那时候一个人呆着自己都觉得可怜,只要和朋友待在一起把时间填满就好。

那样的日子过了很久,好像已经完全失去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害怕孤独,只能对朋友迎合讨好。

那时候的他害怕孤独,害怕一个人,总觉得一个人的时侯自己就是被世界抛弃的时候。

当我发现,为了获得可怜的存在感,为了能和每一个人交朋友,完全忽略了自己。

有人看电影,我陪着一起看。其他人可能是为了写影评,而我为了和大家在一起不孤独。

有人打牌嗑瓜子叠千纸鹤,我陪着一起玩想。人家可能是为了片刻方松或追逐爱情,而我只是为了不孤独。

他们做事都有不同目的。

他们做事都是为了自己。

而我发现,我丢了自己。

3

天上的星星看起来都挤在一起,其实每一颗都隔着十万八千里。

初恋分手,爷爷去世,我到处找朋友哭诉衷肠,我们喝酒,我们聊天,最后我最好的朋友告诉我,“你知道吗?人都是自私的。有人在乎你的感受,也有人知道你的伤心,但在这个世界上,你的心情没有人会感同身受,包括我,包括你的父母。你收到这么多安慰了,真的够了。”

从那刻起,我明白了世界上99%的事都和别人没有关系,只是自己赋予他意义,我开始做自己,开始不害怕一个人去超市,一个人吃饭,在一个人的宿舍里安安静静的与文字对话,一个人也没有什么不好。每个人都会觉醒,不过每个人的觉醒都有早晚,我不知道现在的我算不算为时不晚。

其实,孤独只是一种状态,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

孤独让你思想自由,让你面对真正的自己,让你重新认知这个世界。如果不是孤独,你可能永远不会审视自己,也就会沉浸于大众的幸福。如果不是孤独,你就不会知道遇见知己和爱人的美好,就像没有饿过,永远不知道食物的美味。如果不是孤独,心中也许不会孕育出蓬勃跳动的梦想,就不会轻易感到失望。如果不是孤独,就不会对人产生期待,那样就更容易满足。

海明威说过,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离得再近,也无法连成陆地。换句话说,人生本来是就孤独的,人与人的孤独也都大抵相似。我们只需安安静静的独自长大,长成我们想要的样子,独自面对世界的真真假假。

4

韩寒说过,当你明白的越多,你就会觉得自己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但仔细琢磨这句话之后会发现:到底是人从经历和认知中产生孤独,还是人们渴望从中寻找孤独。为什么我们总是感到孤独?因为我们太渴望孤独,我们太希望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我们太希望自己获得与众不同的优越感。所以,我们潜意识里就在试图变得孤独。

如果你想追求大众意义上的幸福,并不需要考虑太多真相。当一个人对世间认知越深刻,越有能力深入思考赤裸裸的现实时,他会愈发感到孤独,而这种认知恰恰会导致幸福泡沫的破灭。

之前的我终日混沌,和朋友在一起把时间填满就觉得很开心,可别人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而我和别人在一起,都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都是为了努力成为别人的好朋友。

村上春树也说过,哪有人喜欢孤独,只是害怕失望罢了。我发现我开始真正了解孤单与孤独的区别:孤单是你在乎这个世界,而这个世界不在乎你。而孤独是,你不在乎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不在乎你,你只看到了真正的自己。

5

耐得住的是孤独,耐不住的是寂寞。一般人是没资格孤独的,因为孤独的标准太高,通常人际交往或失恋挫折的就喊孤独,那是心理脆弱,与孤独无关。真正骄傲的人从来不怕孤独,我写孤独并不是为了拯救孤独者,孤独的灵魂为什么需要拯救,只有不孤独的灵魂才需要拯救。

别害怕孤独,你会看见真正的自己,你会找到自己的方向,勇敢的走下去,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