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论文必备文献管理神器—NoteExpress软件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毕业论文开题,写文献综述,各种的材料,在此期间,发现了一个写论文的神器,在此感谢@樱桃家的萌帅大神的推荐,就是NoteExpress软件,下文简称NE,这个软件对于管理中文论文很方便,功能挺强大,比如:

①可以自动导入参考文献并按照顺序为文献自动编号
②可以在文献中做笔记,并方便的将笔记的内容导入word
③可以将文献按照重要因子进行排序,自动为你筛序要重点看的文章等

这个主要用来管理中文文献,外文文献建议用EndNote,今天来讲一下NoteExpress的使用,很简单,二十分钟差不多就能掌握了。

软件下载和安装

在此网站:http://www.inoteexpress.com 下载NoteExpress的安装程序;包括个人版和学校版,很多学校都买了版权,选择集团版下载,输入学校名字就可以了, 下载成功后,双击安装程序,即可完成安装。安装之后的界面是这个样子的。NE是以题录的方式管理文献的,就是文献的所有元数据信息以列表的形式整合在一起,文献全文是以题录附件的形式管理的。

Paste_Image.png

新建数据库
使用NE的第一步是要新建自己的数据库,就是存储在电脑上的一个文件夹,你通过NE下载的文献等等都会存在这个数据库中

添加附件时,对附件文件的操作(建议选前两项)
点击确定之后新建的NE测试数据库出现在左边的导航栏

在数据库“题录”分类下可以建立多级文件夹来分类管理资料,在文件夹上右击就会出现相应的增删改选项,比较简单。

数据收集


建立数据库之后要进行数据的手机,NE提供了很多数据收集的方式,列举如下
1、在线检索:NE集成了绝大部分常用的数据库,不用登陆到数据库页面,利用NE集成的在线检索作为网关即可检索获取题录信息。下载速度快,这个界面和中国知网的界面很相似,例如我在其中输入主成分分析,显示找到了六千多条记录。

点击在线检索
在主题中输入主成分分析,并点击开始搜索
搜索出来六千多条记录,点击批量获取,选取其中的一部分

获取题录后点击保存勾选的题录,并把它放入相应的文件夹

保存到我的题录文件夹中

获取了100条题录


保存之后的题录显示出来了

对于有些不能在线检索的数据库,可以使用数据库本身提供的导出功能来导入NE,比如web of science数据库。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排序之后保存为其他格式的文件


Paste_Image.png

记录最多一次保存500条,文件格式选择全记录,这样信息更全一些,文件格式就默认的就行,然后点击发送。就会下载到本地一个名为savedrecs的文件。之后回到NE界面

Paste_Image.png

回到NE界面,建一个文件夹,右键导入题录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点击开始导入,就可以把刚才下载的题录下载到NE中

2、导入已经下载好的文献

如果已经有很多下载好的文献,可以通过导入全文,或者在文件夹右键,选择导入文件来导入已经下载好的文献,如果下载好的文献是多个文件夹管理的分好类的,这时候可以不选择导入文件,而选择导入目录,并点击文件夹的根目录导入,这样所有的文件就以原来的文件夹的方式导入了。


导入文件
添加文件,支持PDF和CAJ格式

以文件夹的形式添加的话,选择添加目录,选中根目录并添加。

Paste_Image.png

导入进来之后,文件题录就显示在题录区域了,五角星后面的小方点点代表,这个题录是下载了文献的,可以点击题录下面的附件,进行查看。


导入完成,NE会从全文智能识别文献标题,并自动更新题录信息

点击某条题录的附件,可以看到文献,点击右边的回形针进行查看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3、青提文献收藏题录下载

这是一个手机APP,目的是为了方便在零碎的时间也能看文献,并进行收藏,这个要注册一个账号,电脑登录的时候就可以同步到自己的NE中了。

第一步是下载APP并收藏文献


Paste_Image.png

第二步登录NoteExpress客户端,点击“下载”,从青提文献上收藏的题录就能归集到“我保存的题录”文件夹下

Paste_Image.png

4、内嵌浏览器

通过NoteExpress配置好的内置浏览器进行数据库检索,一站式完成数据库检索页面数据的筛选以及保存。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5、手工录入

个别没有固定格式导出的题录或者由于其他原因需要手工编辑的题录,NE也提供相关功能,通过右键新建题录来实现,这个比较简单。

文献筛选


当文献收集好了之后,有时候可能会下载重复,这时候如果不把重复的删掉就会影响效率,点击查重,重复的就会高亮显示,右键从所有文件夹中删除就可以了。

Paste_Image.png

我们收集的文献大部分是只有题录而没有全文的,那怎样判断这篇文章需不需要下载全文呢?我们可以通过查看题录的综述来判断,需要下载全文的话,将题录选中一条或者多条点击工具栏的下载全文就可以了。

查看
下载全文

下载完了之后,就可以通过回形针查看全文


Paste_Image.png

还可以标签标记来给文献做笔记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有了全文之后,我们就可以精读这些文献了,但是收集了这么多文献,应该从哪里开始呢?
NE提供了文章所在期刊的JCR影响因子,帮助判断文章的重要程度,在题录列表区域的表头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自定义”

Paste_Image.png

在“可用的字段”中寻找“影响因子”,并将其【添加】到右侧的“显示的列”中

Paste_Image.png

这时“影响因子”就显示在了列表头上,可以通过点击列表头的方式
按照“影响因子”排序,优先阅读影响因子高的文章。

还可以通过NE的“文件夹信息统计”功能,从宏观上去了解收集到的文献概况,在文件夹上点击右键,选择“文件夹信息统计”选择一个字段,点击【统计】就可以了解当前文件夹内所有题录,在选定字段上的分布情况,统计结果还可以另存为excel表格。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点击统计就可以看到统计结果2016年的有2篇

Paste_Image.png

在精读文献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把一些想法、看法写在文献上,这些想法和看法对以后的研究非常有价值,但是很“随意”的记录,会让日后的整理、查找变得非常困难,如果我们将这些想法记录在细节区域的笔记中,那么所有有笔记的题录,在题录上都会有明显的标记,一个粉红色的小方块,所有笔记的内容可以使用工具栏后部的搜索框,随时检索。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NE笔记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轻松到将笔记插入到word文档中,在下面的写作部分讲解。
写作


写作是管理文献的最终目的,前边的所有准备工作都是为了写作,写作中有两个很厉害的功能,一是插入笔记,二是插入引文。
装上NE之后再打开word,就会看到有一个NE的标签


Paste_Image.png

我们我们需要插入笔记的话,首先在NE中选中一条有笔记的题录,切换到Word文档中,将光标移动到需要插入笔记的位置,点击写作插件栏中的“插入笔记”,就可以将这条题录的笔记全部插入进来

Paste_Image.png

刚才的那个笔记已经插进来了。

Paste_Image.png

如果需要标记这条笔记的出处,还可以继续点击写作插件栏中的“插入引文”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只要被引用的文献是用NE管理起来的,那么引用的工作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只需要将光标移动到需要引用的位置,切换到NE中,选中一条或者多条需要引用的题录,切换回Word文档中,点击写作插件栏中的【插入引文】

选中多条题录的时候就会将多条题录同时插进来


Paste_Image.png

如果默认的引文样式和所需要的样式不同,可以点击写作插件栏中的【格式化】,点击“选择输出样式”后面的浏览按钮,选择所需的样式,NE有近4000种中外文期刊、标准的样式

Paste_Image.png

选定之后,点击【确定】,整篇文章的引文样式就是按照新选定的样式完成变换

在需要编辑引文时,先将光标移动到需要编辑的引文处,此时整个引文都会出现灰色的背景,然后点击写作插件栏中的【编辑引文】将不需要的引用文献删除,点击【确定】或者切换到NE中,选中需要新加入的引文

Paste_Image.png

切换回Word文档中,点击写作插件栏的【插入引文】,以在当前引用处加入新的引文。

需要注意的是,NE会将你插入的引文会自动排序,不用再手工的输入顺序,是不是很方便,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论文了。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每年大约有50万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估计超过750万,毕业之前的一篇论文给800万学子出了不小的难题。今天火...
    效率火箭阅读 21,617评论 11 40
  • 注:因为笔者是华科学生,这里就以华科所提供的资源为前提了。 前言 本文介绍NoteExpress这款软件(支持Wi...
    Hustlion阅读 5,421评论 0 5
  • 使用NoteExpress进行文件管理和论文写作的流程如下: 1、疯狂下载题录。文件检索初期,从NE的“检索”菜单...
    Babyzpj阅读 2,431评论 0 2
  • 潜能孵化营,从入营到现在已经23天了,开营第二周。 奖金日颁奖仪式流程(1小时): 一,校长发言 邻三月 20:0...
    八佛阅读 378评论 1 7
  • 今天的大小姐,依然也在努力的清除匪徒。“哈!轰的不要太爽!”弓弩所到之地,匪徒的尸体遍地。 看了看自己的成果,大小...
    撒云离阅读 4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