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人生七年- S03E23

人生七十古来稀。
站在人生的中途,眺望70岁,回顾过去的47年,也是感慨万千。

把过往的经历,以7年为一个时间段,重新整理,或许会发现我命运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3年,我出生在粤东山区的农村,只有3斤多重,体弱多病。妈妈看着我发愁,旁边的婶婶说,

“没事,有苗不怕长。”

1,

1980,山西。
我在铁路子弟小学上二年级。

全家从榆次刚搬潞城,老师全部是三队职工的家属,同学也都是一个队的子弟。
我们看五分钱一场的电影,夏天用杨树枝编一顶帽子,去爬山,放学后下军棋,弹玻璃球,打方宝。

学习成绩也有起色,从一年级勉强及格,到二年级第一学期期末竟还领到了奖状。我太高兴了,一路飞奔回家,雪花飘,白得好可爱啊。

2,

1987,山西。
从铁路中学转到地方中学读初二。

转学并没有预计的简单,开学一周了,靠父亲单位协调未果,我的学位还没落实。妈妈自己跑去学校找校长,我也迫不及待背上书包跟着。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相互之间推诿,没有位置了。

妈妈不放弃,最后她和62班的班主任说,这事情教导主任同意了,班主任只好答应。然后妈妈又去和教导主任讲,有班主任同意了,教导主任也点头。于是我第二天可以上学了。

可能是班主任后来知道了教导主任的意思,我这个混进来的学生被她叫去办公室教训了一顿。

她要我自己带桌椅,父亲只好从单位借了一个断了腿的桌子,修好,搬了家里的板凳,同学帮忙用自行车推到学校。我坐在最后一排,很多高个的同学挡着,老师讲的山西地方话我听不懂。旁边的同学笑我,但也会教我方言。我后来有机会从后面调到前排,再后来,可以把自己的桌椅拿回去了,有个同学退学了,空出了座位。

我的个性一点一点展开,我也第一次有机会登上学校的年会舞台,表演自己创作的相声“小明变了”。

3,

1994,江苏。
在大学材料专业读三年级。

当我第一次拿着自己手写的歪歪扭扭的文章,敲开孙老师的办公室,问他是否可以看看我的论文,其实不过是从很多过期的专业期刊上拼凑出来的文章。

孙老师耐心地看完,帮我修改。专业杂志是发不了,可以试试报纸,将论文格式的作文寄给中国煤炭报,好心的编辑老师,帮我简单修改之后发表,有5篇之多,每一篇都给了20多元的稿费。有了信心,试着投稿到《金属世界》杂志,也有一篇论文见了杂志。

文章变成铅字,我也开始了写作之路。

4,

2001,广东。
大学毕业5年,我在燃气公司工程部负责维修协调。

让我负责建备件仓库,货架要几层?每层多高?货架之间的距离怎么安排?所有的备件要怎么摆放?当我去海南亚太啤酒厂的备件仓库参观之后,一切都是那么简单。

留在记忆里的事情包括梦里被手机叫醒,冬夜去公司安排紧急抢修,加班加点连续周末不休过。

我的工资一步步增长,我的不满足还是忍不住表现出来。经理轻易把我挡回来了,

“你现在工资和司机一样多,可是十年后呢?想想,司机还是差不多,你可以翻十倍了,小伙子好好干吧”。

公司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职位合并,总公司合并,合资股权变化,主管离职,内部升迁,新项目,裁员。

经过几次失败的恋爱过程,我也准备结婚,生活稳定压倒一切,生存的法则就是灵活适应。

5,

2008,广东。
我在化工公司里做采购。

2008年10月份的某个周三,会议室里,总裁的脸涨得通红,“快,你们想办法,把仓库里6个亿的原料库存泵出去,把未来两个月的20亿的合约货退掉”。

北方某公司是我们的最大的供应商,这一年的合同还有三个月了,也就剩下七个亿左右的合同没执行。 这个合同年初时,都是求爷爷告奶奶,好不容易谈下来的,现在毁约,明年怎么办呢?这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呢。

飞往北方城市的飞机上,我和刘哥都很沮丧。
“哎呀,怎么办呢?怎么开口呢?”
飞机经停杭州的时候,因为天气原因飞不了,我们反而松了口气,可以缓一缓,再想想对策吧。在杭州住了一晚上,我们俩都没有心情去逛夜景,在酒店附近各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就着两台蒜一点醋,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苦笑一下。
我说,“就开口求人家吧,日子难呢。明年他们难的时候,我们再帮帮他们吧,那怎么办?还是把实际情况讲一下吧,我们也不是有办法。”

上飞机之前,我们在电话里先跟他们的计划处长先打了招呼,就说看看有没有办法能把这个合约挪一挪,对方也听明白了我们的意思,跟他们老总汇报了。我们一下飞机,就直奔吃饭的饭店,他们在那里等我们。我们还没开口呢,对方老总主动说了,

“别不开心,随头丧气的,你们有什么困难,我们来帮忙解决吧,我们虽然也难,但是可以内部消化。”

他们理解我们,他们的客户也纷纷找他们要谈价格啊,推船期。其实最主要就是不要货。他们内部也做了很多协调的方案,营销处长做了沟通,所以他们不为难我们。

这是患难之间见真情啊,那顿喝了很多酒啊,喝吐了好几次,没有什么话好说啦,都在酒里了。

6,

2015,广东。
养两个孩子,人到中年,放不下创业的梦想。
我在装饰公司做总经理。

共五个人,三个设计师,一个有经验两个没经验。一个监理,一个采购。之前一年也能做100万的生意,但是坏帐就有30万,很多都是熟人欠的帐。

第一天到岗,先开了个短会。自我介绍,认识团队,听听大家对公司发展的看法。每个人都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讲一些表面上的话。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给上门的客户以信心?布满灰尘,破旧的沙发,凌乱的资料,满屋的烟草味道。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一年会产生30%的坏账?
我的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有一半以上的返工?工地现场是如何管理的?

我问,在你们心目中,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装饰公司?每个人都说要做一个赚钱的公司。 要赚钱,先改变。
办公室重新安排,换了灯管,更明亮一些。
做了一个新的展示架,把那些装修材料和手册重新安排整齐。扔掉了那些长了毛的椅子,把原总经理办公室腾出来,做成了一个小型的会议室与客户接待室。最主要的是大家一起动手狠狠的打扫了卫生,猪圈一样的环境,重新整理出来。
在墙上挂了项目管理看板。
每个家装都有一个挂职的项目经理。并标明地址,写上相应的设计师,监理的名字,开工日期和目标结束日期,收款日期的及状态,回款状况与项目经理的收入挂钩。
重新规范了现场的施工要求。
比如说在现场的大门用保护纸,突出公司名称,每个现场都是一个活广告,材料按图堆放,现场有施工告示牌,每天清理施工现场,整理,整顿,整洁。隐蔽工程需要客户验收签字。
规范了合同与财务。
之前公司与客户没有书面合同,与外雇的工人与施工队也没有合同。欠款也是随意的,工人临时借款也是随意的。安排做采购的人兼做公司的财务。
经过整顿之后,公司的业务有所起色,但是因为人员费用太高,应收账款相当一部分收不回来,没有办法维持,一年后公司解散了。

7,

当我写下上述文字,回顾过去47年,就会发觉:在哪里读书,遇到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

每过七年,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我作出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起伏,我还是有选择的自由,这种选择就是我可以用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