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真没几个人值得你掏心掏肺

文/Nico 

-01-

参加朋友聚会,偶然认识了一个阳光爆棚的女孩。

整场聚会,天南海北几十号人,估计没人能有本事不记得她。

拼酒、嗨歌、股市、金融,只要你想聊,她通通能接下话茬,甚至比你聊得更通透、有见地。

只不过,看着她一个人群魔乱舞的模样,心里总有些酸楚。

一个人表现得再过浮夸掩藏得再过完美,孤独的灵魂依旧会刺穿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透射出来。

慕慕探过身子,轻声说,小凌刚分手,心情不好。

十五岁,小凌认识了现在的男友。从初中互有好感,到高中小凌告白被拒失望诀别,小凌发誓这辈子再也不见他。再到大学时期,男友主动追求,小凌心软没出息,一个猛子扎进男友的怀抱。直到前不久,两个人彻底分手。

十年,从暗恋到明恋,从绝望放弃到真正牵手,小凌最美好的青春全部赌给了男友的忽冷忽热,无法自拔。

小凌搬出了两个人的出租屋,辗转各个朋友家,几乎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眼看着弹尽粮绝,身上最后的钱也要用光了。

慕慕实在看不下去了。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他好意思借,你怎么就不好意思要呢?

小凌一个劲摇头。

——他正处于创业期,跟他要钱就等于要他的命。

可他明知道,小凌把所有的积蓄都交了房租,他住的心安理得,她却远远躲出来,像盲流似的逃亡。

有些人根本配不上你的好,你越掏心掏肺,他越不会领情,觉得你连呼吸都是欠他的。

-02-

两个人的真正决裂始于男友的聊天记录。

一个可爱的女生头像,频频登顶男友的聊天界面。

——谢谢你送的包包,限量款一定很难买到吧!感动感动感动!

点进朋友圈,男友和一个靓丽女生的合照几乎刷屏。

——谢谢老公的生日礼物,想要赖在这个岛一辈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小凌傻了,低头看看自己身上从路边摊淘来的衣服,看看手里拎的菜篮和一次次添加到购物车再删除的护肤品,彻底蒙圈了。

为了支持男友创业,小凌把全部工资都交给男友打理,实在没钱交房租就从父母那里撒娇讨来。小凌几乎没买过衣服,也没出去吃过一餐。

她毫不吝惜对男友的爱,即使他再窘迫,她也永远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只要他不主动离开,她绝对不离不弃。

朋友叹息,当年风靡全校的校花,竟也有一日沦为“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做羹汤”的家庭妇女!

小凌续交了半年房租,留下钥匙,不告而别。

男友再打来电话,已经是三天后了。

小凌早已经哭到麻木,从憔悴到吃不下饭到能咽下一碗清粥了。

男友在“外地”出差,甚至都不知道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埋怨家里满是灰尘无人打扫,怪小凌每天疯玩竟然没乖乖等着他回家,没有一句想念,也没察觉一丝不对。

慕慕忍无可忍接过电话责骂了一番,男友沉默无语,一句都不辩解。

小凌等待了三天三夜的道歉和悔恨的泪水原来是一场笑话,换来的只有男友毫无情绪的低沉的一句:

“你真想好了吗?”

真想好了,即使还没想通,即使还执迷不悟。

把一颗完整的心交给别人,任他人随意宰割,还有什么要回来的必要呢。

-03-

故事讲回来,说起发起聚会的女主人。

小凌的同学,我的朋友,慕慕。

大学的时候她羡慕极了小凌,小凌生得俊俏,性格活泼开朗,人缘好到爆。慕慕却像是小凌的影子,到哪都跟着小凌,永远引不起别人的注意。

毕业后,慕慕勤奋努力,肯吃苦耐劳,没用多久就成为优秀员工,随后跟现在的老公,当年的直属上司擦出火花,展开了一段韩剧般相爱相杀的剧情。

慕慕也是第一次办公室恋情,而且还是跟极其专业、优秀的直属上司,多少有点不熟练。不过整个恋爱到结婚的过程中,慕慕把生活跟工作分得很清。

上司交给慕慕的任务,她从来不会利用私人感情投机取巧。在恋爱中,也不掺杂任何工作情感,不卑不亢,始终坚持双方平等独立的原则。

她分得清界限,她明白在一段感情中,一旦失去自我,紧接着就一定会失去对方。

于是在男友有房有车有存款的情况下,慕慕花尽所有存款付了一套房子的首付。

走出售楼大厅,手握购房合同的时候,慕慕热泪盈眶。她觉得这不仅仅一份合同,这几张薄纸宣告着她这辈子都可以好好跟男友谈一场恋爱了。

无论多爱对方,都不至于卑躬屈膝,始终会站在平等的基础之上。

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像慕慕一样买房,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退路。一旦有一天,他不再像曾经一样,你有选择离开的权利,更有从容开始的能力。

一定要对他掏心掏肺地好,但绝不要没心没肺地付出。

-04-

这世界上有几个人真的值得你掏心掏肺呢?

爱的时候天荒地老,死去活来。

恨的时候又冰冷无情,恩断义绝。

处在一段感情当中,我们很难分辨那个人究竟是不是可以托付终生。可即使他真的就是那个人,也不应该以急迫换取信任,用莫名的压力攫取承诺。

你越是焦急难耐,这段感情越是牺牲得快。

真正的好,是细水长流,绝不是万箭齐发。

真正长久的感情,不需要急于证明自己,也不苛求对方强烈的回应。

再等一等,时间会告诉你,那个人值不值得你全心全意。

如果他真的值得,那你就值得他去耐心等待。

不强求完美的结局,不刻意粉身碎骨,不在乎曾经拥有,只在乎天长地久。

终有一天,你一定会遇到那个值得你掏心掏肺,也把你当做自己的小心肝脾肺珍惜着的人。


Nico 90后文艺女青 从前不回头 往后不将就

期待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校生活开始 报道那天轩轩和新结识的小朋友玩得乐不思蜀,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回来睡觉,我已经困得不行。 终于周一早上她...
    Liu_7333阅读 324评论 0 2
  • 当人们丢失某件宝贝时,第一反应是什么?我想一定是紧张、失落,继而是不遗余力的寻找;当人们生病时,第一反应是什么?我...
    温故知婚姻阅读 893评论 0 0
  • 今天下午的户外活动是亲近大自然之小溪玩水乐趣多。这是一条神奇的小溪,这里有温泉,可以泡泡脚,这里有小鱼小虾,可以体...
    萧贺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