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检视阅读引发的思考

今天永澄老师开始带着我们做《快思慢想》的检视阅读,以前看书我从没有“检视阅读”的概念,一般拿起书来会大致翻一下,看下内容简介,这本书大致讲的什么,感兴趣的就继续读,不感兴趣的主题就不看了。

拿起感兴趣的书后,就跟看小说一样,从第一页翻起,一直看到最后的结尾。

自从去年我参加了永澄老师组织的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活动,我开始实践“检视阅读5步法”:

1. 看包装:书名、上架类别、作者、策划机构和出版社、版次和印次

2. 看整体:目录、目的、目标、受众群体

3.看细节:本书若干关键词、本书诚意度

4. 下判断:本书对我当下的价值、何时读、用什么方法读

5. 粗阅读:简要书写阅读后的感受

后来对于新书,我没有刻意练习”检视阅读5步法”,好像没有养成习惯,会大致翻一下,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一般前面几页看得认真,如果觉得整体难了,超出了自己理解的范围,就会放下,这一方就是好几个月。就像《思考,快与慢》这本书,看到有那么多专有名词不懂,看不下去,就干脆不看了。这次有机会和永澄老师以及众多小伙伴共读,希望能啃下来这个硬骨头!

今天重拾“检视阅读”,老师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和观点:

1. 结构性

2. 少谈感受,少发感概。多谈价值和逻辑。

3. 将书中所讲的与你的自身实际联系起来,推广运用和借鉴产生复利。

4. 不要那么着急,想一下子解决问题。要能够做到延迟满足。

5. 假设体系:

    假如这本书的主题你来写,你会怎么写?与作者的写法对照,有何不同?

一、结构性

这个名词太重要了!它说明我们要对一个事物有全面的认识,必须先从整体上把握它,知道它有哪几个组成部分?各部分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互相影响?不光是读书,做任何事,首先都应该从俯视的角度观察和了解它,包括做一个新项目,接受一份新任务,到一家新公司任职。

不要一上来就埋头做事,从一个个细节开始,这样容易掉在具体事情里,只关注一个点而忽略了其它,导致局面失衡,所谓见树不见林,身在此山中,没有跳出来看到整体和全貌,不知道它的内部结构和相互关系。

这方面我有过很深刻的教训。当时刚到一家培训公司,负责担任教学主任。到任第一天,我没有去了解公司的各个部门职责和人员分布,了解公司有哪些业务,也没有和本部门的人员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就一头扎进具体事务中干起来。结果后面工作很被动,我不知道本部门的业务范围都包括哪些?哪些是归我们管的?哪些是和其它部门协作的?哪些是别的部门专属的业务,我们不应插手的。

越到后面,感觉事情越来越多,理不清头绪,一件事情还没完,另一件事情又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了,根本无暇顾及。

所以我觉得”结构性思维“和”全局观念“,是一个人从”执行者“过渡到”管理者“的首要路径!

二、少谈感受,少发感概。多谈价值和逻辑。

如果看完一本书,我们所能谈的只是说”真棒!” “太深刻了!”“说得太好了!”,那就太肤浅了,太虚了。一本书真正的价值在于它带给你的启发,更新了你的认知,开阔了你的视野,促使你采取行动,从而带来改变。

这本书除了观点以外,你还要弄清它是怎么论述的,是否符合逻辑?你是否赞同作者所说的?有没有说得不对的地方?为什么站不住脚?

通过这些思考,我们可以拉近与作者的距离,真正读懂一本书,将它内化到我们的知识体系,这样才能在在理解的基础上将书中所讲加以应用,造成边际成本递减。《思考,快与慢》就是这样一本需要我们认真研读,不断加以应用,产生复利的书。

三、不要那么着急,想一下子解决问题。要能够做到延迟满足。

昨天永澄老师讲多数人的一个毛病,就是懒得思考,想“直接得到答案”。他们都很着急,想立刻解决问题,脑子里一有想法就去做,无法冷静下来细细思考:“这个法子行得通吗?有效果吗?能解决问题吗?”

如果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就很焦虑,急躁,总想着这事睡不着觉。非解决了才安心。这就是不能延迟满足。因为有时候是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环境不允许,必须耐心等!干着急没有用,贸然行动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看书也是一样,遇到不懂的,想办法查相关书籍资料,网上搜索,如果查不到就先打问号记下来。这时大脑其实也对这个问题有了印象,说不定等哪天遇到某种刺激,你会忽然有了灵感,一下子想通了。

所以老师介绍的“随手翻”阅读法,随便翻到某一页看看,浏览一遍,看不懂没关系,记下来,日后多看几次,加深了解。不可能一下子就看懂的。

、假设体系:加入这本书我来写,会怎么写?

     这本书我也是按照“检视阅读5步法”大致翻了一下,它是讲“决策”与“判断”原理的。主题围绕我们人类的两种思维路径:系统1和系统2。

看了之后,我在想,这本书为什么是属于“经济类”书?而不是“心理学”类的书?是不是因为有第四部分“选择与风险”里面讲到了经济、市场和企业行为的决策,另外还因为就个人而言,不同的选择造成巨大的经济收益或损失,所以归入“经济类”书籍?是不是因为人们如果采纳了书中所讲的方法来决策,会对整个投资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它属于“经济类”书?

如果我来写,我应该不会想到写“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这两部分好像分别属于“经济学”和“哲学”的范畴。我想作者为什么不按照“总-分-总”的结构来阐述呢?先讲什么是“系统1”和“系统2”,人们为什么多数情况下用系统1的方式思考,而不用系统2,以及两个系统之间的关系,如何相互影响的?各有何利弊?何时该启动系统1,何时该用系统2?也就是按照黄金思维圈(what, why,how)的模式来写。最后总结,系统1和2如何重要,如何应用才能收获明智的选择,做出理性的决策。

作者之所以扩展到了“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可能是在更大的视野下来看待思考路径这个问题,属于心理学与其它学科的应用和跨界研究。第五部分“两个自我”是最终归结到人生的目标,我们不管做出什么决定,最终的目的不就是追求人生的幸福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