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语言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命运给你安排的,或许不是最好的,但是我选择欣然接受。

                                                                ——题记

一:造化弄人

上大学之前,我一心想学汉语言文学或者经济学类。但是造化弄人,我最后高考失利,被调剂到日语专业去了。那时我虽然很失落,但是说实话,还好不是哲学专业(抱歉,我那时对这个专业有偏见),我反而有点小高兴。但是别人却是向我投来了异样的目光。

我家是在东北的一个农村,村子里的人基本没有什么文化。作为村子里第一个考上985重点大学的人,却学了这种专业,每次在村子里的马路上溜达时,别人的眼神总是让我感觉很奇怪(或许是夹杂着羡慕和不解的眼神吧)。每次放假回家,村长都会来我家说:“小鬼子回来啦”,让我十分尴尬。更可气的是,有一次我的大学室友来我家做客,人家明明是学西班牙语的,村长来我家以为他也是学日语的,还对我的室友说一些风凉话,让我十分难堪。

不仅如此,在大学所在的城市,打出租车司机跟我闲聊时,我从来不敢说我是学日语的,我只会说我是学外语的。如果司机进一步细问的话,我就说我是学英语的。因为之前听说有个同学打出租车和司机闲聊说自己是学日语的的时候,司机突然变得很恼火,骂了他一路。我理解,毕竟中国人都恨日本人,恨它的语言,恨它的一切,尤其是东北人。

上大学之前,我和日语唯一的交集或许就是抗日剧了,我对它没有任何兴趣。加之一系列的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大一的时候,成绩一片糟糕,我对未来充满了迷茫。

二:迎来转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一个人的出现,使我的生活出现了转机。

大二的时候,我们开始上外教的课。外教是一个六十五岁的老奶奶。但是她看起来很年轻,我们都以为她才40多岁。她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她能很快就能记住每个人的脸和名字;每天都面带笑容;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上课之前还跟大家一起做一会儿体操;每个人交上来的作业她都认真修改;谁有什么问题她都会及时帮助……我们所有人都喜欢她,所以大家有什么事也都喜欢去听听她的意见。后来听楼下的门卫大爷说,这个老师每天都是晚上十一点半才走,真是工作狂!要知道,她可是一个六十多岁的人啊!

她彻底改变了我对日本人的看法,自己的抵触情绪也渐渐地消失了。我后悔自己之前那一年那颓废的日子。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像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那样每天精神饱满,而我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却像迟暮之年那样浑浑噩噩度日。我开始努力学习了,高中时代那种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被重新唤醒,我也开始渐渐地喜欢上了日语。成绩一路飙升的同时,也在很多大赛上斩金夺银,整个人变得更加积极自信起来。

实至名归吧。大三那年,我获得了三次免费出国去日本的机会。我也终于有幸见识到了传说中的资本主义的文明,听到了地地道道的日语。好奇心充斥着我的每一次旅程,我看看这个,观察观察那个,每天都觉得很激动。尤其是当看到自己认识的词语或者听懂了日本人说的话。我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一提日本就有情绪的粗浅之人了,更对网上的那些键盘侠嗤之以鼻,一群没真正见过日本还在那里义愤填膺的傻逼。好奇心让我见了世面,同时也让我变得谦虚起来。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跟日本还存在很多的差距。每一次来我都会有新的发现,而自己看待事物也变得更加冷静客观和理性。

那几次日本之行,彻底改变了我的思维。我抱着好奇心去看待一切事物,尤其对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趣味渐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系里有几个朝鲜族的学生,她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用朝鲜语说话,我完全听不懂。但是我很好奇,我也想学。然后我就在网上买了一本韩国语的书自学起来。

不学还好,这一学让我明白了好多事情,好奇心更加增强了。原来韩语和日语的语序和语法是那么惊人的相似!在我们汉语里,一直都是主谓宾,但是韩语和日语却是主宾谓。我这才突然明白为什么那些朝鲜族的同学日语说的那么好了。我们这些说汉语的,当然对日语的语序和语法很不习惯,但是他们一学就会一点就透。随着自己学习韩语的不断深入,这种感觉越来越深。连带着,我也看了很多关于朝鲜和韩国的政治历史方面的书籍,在同学里面算是精通了。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我总是滔滔不绝。

四: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签了一家广州企业。前段时间去实习的时候,发现虽然正式语言是普通话,但是由于广州当地的人很多,大家平时都是用粤语交流的。这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就是一个外人,无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但是我还是对粤语很感兴趣的。我痛下决心,一定要学会粤语!于是我又开始了一段自学语言的历程。虽然都是一个国家的人,但是粤语对于我这个东北人来说真的可以说简直就是外语,我基本上没有一句能听懂。

开始总是痛苦的。咱们普通话只有四个声调,但是粤语里面却有九个,我总是分辨不好。而且我以前从来都不知道粤语是有自己的文字的,虽然里面有很多汉字,但是有些字真的是我们平时见不到的。但是因为有学习日语的基础,我觉得粤语没有那么难了。发音有很多像的地方,促音,拨因,长音,鼻浊音,这些汉语里都没有,但是日语和粤语里面有,所以读起来很容易,很快自己就会说一些了。后来也渐渐明白,一些诸如“咸湿佬”“大佬”这样的词汇原来是粤语词。每次他们用粤语聊天的时候,我就在附近若无其事的听着,每次听懂了我都会很高兴。可能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神经病,那是因为他们无法体会到一个语言学习者的乐趣。我开始喜欢上了粤语歌曲,开始看粤语电影电视剧。我相信,再过些时日,我也可以和他们正常交流了。在当地人眼里虽然粤语只是一种传达意思的工具,但是我却在那之外可以获得另外一份喜悦。

五:继续前行

一路走来,学了英语,日语,韩语,粤语,我整个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要问我学外语带给了我什么,我想那会是: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因无知或者知道不多而产生的谦虚,常人体味不到的语言的另一种乐趣和看待事物的客观冷静吧。

记得大学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我们这些学外语的人千万不能像有些国人那样自大,总以什么天朝上国自居。我们应该时刻抱着谦虚的态度,承认自己国家的不足之处,同时学习其他国家好的事物。”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

我父母都是蒙古族人。小的时候,听舅舅在用蒙语打电话就觉得很有意思。未来我想有时间一定要学习一下蒙语。虽然我并不知道会有什么用,但是也算是给自己儿时的好奇心一个交代吧。没准儿还会打开另一扇未来的大门呢。

感谢上天让我学了日语,虽然它未必是最好的选项,但是它成就了今天的我,我选择欣然接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部分来引用一下,较为奇巧的观点,个人比较认同。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之一 一、语言水平高低的评判准则...
    AndyLau阅读 2,423评论 0 17
  • 别名:山蓟、杨枹蓟、术、山芥、天蓟、山姜、山连、山精、乞力伽、冬白术 基源植物:菊科苍术属植物白术的根茎。 采集:...
    本草园丁阅读 1,753评论 0 3
  • 一个人 黑夜里 回忆在岁月里凝积 你的笑容 在我脑海 没有谁能把它抹去 无数次呼喊你的名字 但却无能为力 只有秋风...
    独孤一鸣阅读 956评论 36 35
  • 今天意识到双十一已在眼前,仔细盘算,似乎确有不少东西需要采购,早买晚买都要买,还不如趁现在做活动买了,物流慢点就慢...
    小主正红阅读 155评论 1 1
  • 诺言是你嘴角甜蜜的符号,薄浅如秋风,穿过我的手指,消散无影迹。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晴 梧桐更兼细雨,点...
    七徽阅读 504评论 23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