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欢迎Follow我的GitHub, 关注我的简书.

无论做什么工作, 都希望能做到最好, 就像参与一款游戏, 每个人都希望能赢到最后. 工作自然也会有其"秘籍", 让我们更快的实现目标. 有工作五年的程序员仍然很平庸, 也有刚学一年就技术出众的天才. 时间并不能决定一切, 重要的是怎么做. 我列举几点基本要求, 重要性依次排列.

Sunshine

身体

身体看似最不重要, 其实不然, 活的长久是对技术最好的回报. 每天爱惜自己的身体, 才能让工作更有效率.

  • 早睡早起, 感受自然的力量. 日落而息, 日出而作. 早晨起来, 喝一杯水, 制定计划, 完成重要工作, 让一天不至于忙东忙西, 碌碌无为. 也是"克己"的第一步.

  • 运动, 每天至少跑步半个小时, 健身半个小时. 对于程序员而言, 则还需要站式编程, 让自己更有活力, 记住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 番茄工作法, 集中注意力做事情, 稍微休息五分钟, 这样会使我们心情更好, 效率更高, 更有掌握时间的感觉.

如果只能选择一条去实现, 我希望你优先改变自己的身体.

Sport

工作

真正的技术来源于工作, 也服务于工作. 把工作做好, 最容易实现技术的进步, 并且让自己更快乐.

  • 安全, 安全是指工作不要出重要的问题. 无论完成多少任务, 错误导致的损失都是无法弥补的. 关键节点的检查尤为重要. 除了编程的注意事项, 在上线前一天一定一定要仔细的检查问题, 否则出了问题导致这一段时间都会心情不好.

  • 效率, 开发代码的效率问题, 这一点需要有经验的人才能理解得更多. 第一, 打字要快, 用心去打字, 每个字母都要准确; 第二, 写代码要快, 多背代码片段, 合适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方法; 第三, 熟悉IDE, 理解IDE的所有功能和快捷键, 训练无鼠标操作; 第四, 熟悉Live Template, 拥有自己的模板是开发的高级增速.

Work

技术

是的, 技术其实最不重要, 但是我也有几点需要提示.

  • 基础, 熟悉你所使用技术的基础, 理解所有控件或常用功能的书写, 这一部分如果是最初接触, 我的建议是背下来, 这样在编程的时候, 才能游刃有余.

  • 框架, 无论做什么工作, 都是已经成熟或者多人参与, 框架非常重要. 如果开发Android, 应该理解Android系统如何架构, 如何绘制页面, 如何通信等等, 这些基本的框架知识.

  • 开源库, 开源很重要, 重复发明常见的轮子是没有用的行为. 虽然开源库升级会导致版本的兼容性问题, 但是使用一款优秀的开源库, 可以大量的减少代码错误. 我们一定要分析所使用每一个开源库的源码, 非常重要!

  • 新技术, 每周阅读一些行业内的博客, 理解目前的技术发展方向, 与时代同步, 让技术历久弥新.

只有这四点, 顺序递进, 坚持做都会使我们的技术会有质地提升.

Technique

不要在意学校, 也不要在意年龄. 生命像流水一样不停的流淌, 爱惜自己的身体, 做好自己的工作, 学习喜爱的东西, 一切都不晚, 一切都可以完成.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