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第一神箭手

      养繇基,原楚庄王帐下大将乐伯军中一小校,精于射术,军中称为神箭手养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名第一战。周定王元年,楚庄王令尹斗越椒乘庄王征伐陆浑时,起兵反叛。初始斗军锐不可挡,更是斗越椒用“透骨风”利箭,远距离打击,惊吓了庄王,震慑了楚军。斗越椒“神箭”之名在楚军卒中传开。此时,养繇基请命于乐伯愿于斗越椒较量射箭。斗越椒一听是无名小辈,就说:“你要与我比箭,必须让我先射三箭。”这个斗越椒不知是心虚,还是真没有大将风度。反而养繇基回应:“莫说三箭,百箭都可。”好风度、好自信。

      这边斗越椒先怒发一箭,带着强劲风声,射向对方。没想到养繇基只是用弓梢轻轻一拨,那箭就乖巧落入水中。“快射,快射。”养叔激将中是嘲讽。吸取教训,斗越椒第二箭瞄地真切,飕得发出,养叔微蹲,箭从头过。两箭不中,斗越椒心中有点紧张。第三箭端详十足,用劲十分,这一箭也许能将猛虎身穿。但只见养叔两脚如松,纹丝不动,眼看箭到身前,张开大口,竟然将箭镞紧紧咬住。斗越椒看傻了,这是哪门子功夫,看来今天遇到了高人。三箭不中,心中甚是慌乱。只是碍于信用,大喊道:“让你也射三箭,若射不中,还当我射。”这边养叔轻蔑地笑道:“三箭射中你,初学者。我只需一箭。”斗越椒心想既然你口出狂言,一箭射不中,我就喝住他。

      养搭箭上手,虚把弓拽,斗左闪。“躲闪不算好汉”。“好不射闪。”养又虚空一箭,斗又右闪。养叔乘机,实放一箭,斗越椒躲闪不及,箭直贯其脑。斗军大败。庄王嘉养繇基一箭之功,厚赏赐,掌管车右之职。

        成名第二战。楚共王征晋国。楚军各坚壁对垒。楚将潘党闲来无事,在营区后练手射红心,连中三箭,得到众将赞美,不胜得意。谁知养繇基到,众将都说神箭手到了。潘党怒道:“我的箭为何不如养叔。”养叔说:“你能射中红心,没有什么稀奇。我能百步穿杨。”这百步穿杨原来是将颜色标记杨树叶,于百步外射箭,而且要正穿此叶中心。

        为让众将开开眼界,养叔现场表演,只见养叔百步外射之,箭未见落下,过去察看,原来箭镞正贯于叶心,挂于杨枝上。“只射中一次,恐是偶然。如能将三片叶子依次标记,射中,方是高手。”潘党亲自作了标记,养叔认过之后,退出百步,连发三箭,不差毫厘。众将称赞“真神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潘党虽然称奇,但还是不服,说养叔射术只是巧劲。战场杀人还需力道。夸耀自己能射穿数层坚甲。潘党让人备下七层铠甲,厚近一尺。这潘党挽起黑雕弓,拈着儿儿狼牙箭,用尽全力发出,竟然穿透七层铠甲。养叔笑道:“我给你一送箭之法。”只见养叔一箭射出,不偏不倚,恰恰将潘党之箭,兜底送出布鹄。自己的箭依旧穿于层甲孔内。这时潘党心服口服,叹道:“养叔神箭,我不能及。”

      成名第三战。晋国猛将魏 用箭射中楚王左眼,逼楚共王甚紧。楚共王怒火冲天,急唤神箭养步火速救驾。楚共王抽出两箭给养叔:“射我的是那个绿袍虬髯的人,将军为我报仇。”养步领箭,飞车杀入晋阵,撞见魏 ,大骂:“匹夫有何本事,嘱射伤我主。”还没等魏答话,养叔箭已到,正中魏项下,伏于弓衣而死。养叔将余下一箭,缴还楚王。楚王再也不敢轻视养叔,大喜之外,自解袍赐之,并赐狼牙箭百枝。军中称为“养一箭”,言不消第二箭。

      成名第四战。此战系史传。话说楚共王狩猎于荆山,山上有通臂猿,善能接箭。兵士将猿围了几重,乱箭发射,都被猿所拦接住。于是楚王召养繇基助战,猿闻听过养叔之名,当即哭泣起来。养叔到后,一箭射中猿心。

        古代十大神箭手,排名第一的后羿神话色彩较浓。史考证,养叔春秋第一神箭,中华第一神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