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吃货的分享|牛肉的两种做法

离家的日子愈来愈多,时间也愈来愈久。对他乡的食物的新鲜感早已过了,味蕾开始变得挑剔起来。它似乎和我一样,它开始在努力寻找家乡的味道,我拼命在回忆家乡的记忆。

1.

国庆节的假期,难得回了一趟家。凌晨2点的小县城只有两排的路灯做伴,沿着直通通的马路一直向西,寒气飘飘,身上的鸡皮疙瘩瞬间立起。

一位一同回城的友人提议,说这么冷的天,何不来碗牛肉汤暖暖身子?这一提议让大伙开始兴奋起来,连声答应。

“我们就去那家24小时营业的店吧!”

“对对对,就去那,那家最正宗了!”

几个人兴致勃勃地奔向那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牛肉汤店。这家店是城里开着也有几十个年头了,老板两夫妻和儿子儿媳轮流看店。每夜的凌晨,四周安静得听见每一位客人点餐的声音,还有老板时而急促,时而轻松的脚步声。一排店面都熄了灯,只有他家的店里通火通明,和路灯交相辉映。不时地冒起一阵阵热气,向四周散去。

我们刚到店里还没坐下,又蜂拥而至地来了十几个人,店里已经没了位置。大伙各自点了牛肉汤或者牛肉粉,捧着热气腾腾的碗头,浓浓的牛肉味飘进心里,随着风弥漫在安静的大街上,听着熟悉的乡音,七嘴八舌地说着,笑着……

那份满足已经溢于言表了。


那晚吃的麻辣粉和牛肉汤

美好的日子总是像个狡猾的狐狸,让人抓不住尾巴。假期结束,灰溜溜地滚回到上班的城市。回来之后,我总是想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中找到属于家乡的味道。于是,我决定自己动手了,也把这道美食介绍给大家。

去菜市场买回一块瘦牛肉,鲜红的颜色,清晰的纹路。“横切牛羊竖切猪”,切牛羊肉一定不能顺着他的纹路切,刀应该和纹路垂直,把纹路切断,这样牛肉煮出来才会嫩。顺着纹路切的则非常难嚼。肉的厚度可以稍薄一些,这样入味快。

盛一锅水,放入八角,桂皮,花椒,干辣椒,姜片,蒜头拍碎,同煮。加入适当的盐,鸡精,先大火,煮沸后小火慢煮,煮出浓浓的香味。时间大约十分钟。这个过程就如同我们的人生一般,会碰见各种各样的人,会遇上林林总总的事,当这些汇聚在一块,才是一个丰富完美的人生。

在煮汤底的过程中,开始腌制牛肉。一小勺酱油,一点点的盐,用手抓匀。倒入地瓜粉,使每一片牛肉都能沾上。若太干,沾不上,加入一点点的冷水,使其变糊状,便可顺利裹上。想要得到口感嫩滑的牛肉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揉压,也会更加入味。我们亦如同这案板上的肉,被不断的打压,磨去菱角分明的刺,却沉淀了冷暖自知,活出了自己的韵味。

汤底煮开后,腌好的牛肉分散着下锅,中火煮开,四五分钟足矣。撒上葱花,完美出锅!肉质入口嫩滑,汤底醇香,一碗牛肉汤,一份家乡情!


牛肉汤


2.

在红肉中,牛肉可谓是我的最爱了。小时候受制于拮据的经济条件,一年也就有三两次吃牛肉的机会,这还是沾了父亲的光。父亲得风湿病有好些年头了,各种所谓偶读“神药”吃了不尽其数,迟迟不见好转。母亲也不知道从哪道听途说牛肉炒饭能够缓解病情,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会买些牛肉回来,和生米一直炒,直到炒熟为止。

母亲为了让我和妹妹也能吃上,就会多放一些米。虽说只是简单地多放了些米,可要硬生生地把生米炒成熟饭至少得半个小时,要不停地翻动,加水,不然就会糊了。听说只有这样才能使牛肉的精华渗透到每一粒米中。这其中的辛苦我自己深有体会,有时看母亲在灶旁翻得汗流浃背,实在心疼,过去接手一会。

辛苦是有回报的,从锅中盛起三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饭,每一颗米粒都泛着黄,那是牛肉汁。那时买的牛肉还很真实,商贩从不注水,那种香气也是像称一样,足足的。我要给母亲也盛上一碗,她却拦着我说自己不爱吃牛肉,我们吃就好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时候也还会怀念那时候的味道,怀念牛肉炒饭,但是我不会和母亲提前,我不愿让她为满足我的一己私利而辛苦。现在我自己改良了这道饭菜结合的美食,营养又方便,即使没有其他菜也会狼吞虎咽地吃上一大碗。

牛肉切成比煮牛肉汤的厚一些,倒入些许酱油,料酒,姜丝放一旁腌制。胡萝卜和土豆滚刀切成块,蒜末,葱花切好备用,若能有一些五花肉是最好不过了。米洗干净,放水泡一会儿米饭会更软。

少许油,下五花肉爆香直到炸出油,下蒜末炒香。牛肉快速下锅翻炒至七八分熟约,即已经变色,还有少许红色,约三分钟,起锅。

油剩着,下胡萝卜块和土豆块,翻炒至半熟(土豆有点变色),放盐。翻炒均匀,刚刚的牛肉再次下锅,倒入半瓶易拉罐的啤酒(没过即可)。盖上锅盖,煮开,把泡着的米下锅,快速翻炒,否则会粘锅。看见米都有沾上汤汁的时候,即可关火,放些许鸡精,盛入电饭煲,加入和平时做饭一样多的水,也可用刚刚没用完的啤酒代替。

这时,就可坐等开饭了,也不妨打个电话或者发个视频回家,问候爸妈,看看他们吃的好不好。告诉他们自己做了曾经他们给你做的好吃的,一个人也有家的味道。或许聊聊他们心中的记忆美食,下次回家做给他们尝尝。

饭好了后,撒上一些葱花,拌匀。葱花的清香带着浓厚的肉的味道,再加上米香,满满的一口,这就是家的味道!


我自己做的牛肉土豆胡萝卜焖饭


一个爱吃也爱动手的姑娘!

如果喜欢,给个赞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