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晴天

我把快递放在了桌子上,拖着唯有些疲惫的身体,洗了一个热水澡,热水淅沥沥从水管落下,落在我的身上,带来暖洋洋的味道,疲惫被热水冲淡到身体的每一处,让不敢露出分毫的懒洋洋终于在身体左胸的心脏的冒出了头,然后混搅着疲惫一起随着不曾停息的血液扩散到身体里的每一处。

“真是舒适啊。”

拿起毛巾,洗干抹净身体,跟在一年前擦拭吃完油焖大虾后的嘴一般,擦干抹净,不留一点水渍。

带着这样的身体,我一步步的走到床边,躺在床上,床是硬的,就像是放了半个月的馒头一样。

难得的,隔壁房间里没有再传来那种恩恩哈哈的声音,楼上也没有了那哒哒哒哒不停的脚步声,那对小夫妻和楼上那位舞者似乎今天有了无言的默契,留下了一片安静的夜色给我。

也是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能分外体会回忆的味道的,越是安静,回忆就越是喧嚣,像海面上的孤岛,过去将现在完全包围,你立在现在的岛屿上,看着远处的未来,是一片无言的迷茫,你看着脚下的过去,剩下的是一片海水,你能清晰的闻到它的味道,咸咸之中带着微微的苦涩,是泪水的味道。

我想像Santiago驯服那条大鱼一样驯服这股味道,但发现它并没有反抗,而是像一只已经困了的猫,不等我做什么,就跳到了我的怀里,舔了舔身上有些乱乱的毛,身体一卷甩了甩尾巴摆了一个舒服的姿势,不问我的意见就闭上了眼睡了下去。

猫身上原本顺滑的毛现在已经是一团团的挤在一起,有的地方似乎还变得稀疏了,我想它不是困了,而是太累了。

我想要轻抚他给他安慰,但却又怕弄醒了他,于是只好抱着他,闻着他身上苦咸如泪水的味道睡了下去。

苦咸的味道里,还有着一种淡淡的腥味。

我是什么时候知道泪水的味道的呢?这苦咸的像是海水一样的味道。

我不记得了,所以入了一场梦。

微微暗的天空下,是微微浑浊的夕阳浸染着天边最后的一点光彩,余晖不舍得离开这片大好青春世界,于是尽着力的把最后的余热落在一栋六层高的建筑上,不鲜艳的余晖下,建筑四层上的八个鲜红大字求真至善乐学善美显得咄咄逼人的刺眼,刺眼的红字下前方,是一片草地,夕阳的昏黄和绿色混杂在一起,已经认不出是什么颜色,能认清的,只有在草地上的一对人。

那是我,是我们。

我们坐着,昏黄鲜红草绿都在我们的身上,似乎我们成了世界的中心,成了地球转动的轴。

“你以后要去哪儿?”林熙摆了摆腿,右手伸出挽了挽被风调戏了的长发,让它重新变得安分,她身子又向后躺了躺,靠在了我的身子上。

“去北京。”我伸出双手,环抱住怀里的林熙,怀抱里有柔软。

“为什么要去北京?”林熙轻缓的问道,夕阳落在她的脸上,映的是一片有些微微担忧的昏黄。

“因为那里有梦想。”我说道。

““可其实梦想在哪里都有,那里也不过是梦想要多一些而已,”林熙沉顿了一下下,“而且,大家都说在那里能实现梦想,可也没有见到有多少人真的实现自己的梦想。”

“是,去那儿的大多数人都死了,可我一定不会死。”

“你就这么确定?”

“我一定能完成我的梦想,一定会成功的。”我低下了头,肯定的说道,“不然我怎么给你幸福?

“你喜欢我吗?陈迅?”林熙问我。

“喜欢啊。”

“有多喜欢呢?”林熙又往我怀里钻了钻,就像是贴在我的身上,她的头靠在我的胸膛上,在很清晰的听着我的心跳声。

“像太阳喜欢月亮一样的喜欢,无论地球上是白天还是黑夜,太阳都还是会把光落在月亮上,无时无刻,永不停止。”

“你说谎。”林熙说道,“明明还有月食,哪里来的无时无刻永不停止。”

“是是是,你说的对。”

我抱着她,她靠着我。

我们靠在一起,她能听到我的心跳,我能感受她的体温。

我们一起看着天空的昏黄像褪色的石壁画一样一点点的褪去颜色,然后在褪去里看到了不同的颜色。

在黄昏最后的消逝时候,林熙突然翻身抱紧了我,然后重重的吻了我。

我们会在一起的,一定。

我在林熙的耳边轻轻的说道。

我常想,为什么摩天大楼为什么会有叫摩天大楼,明明是一栋楼,在前缀上加上一个大字就已经能说明这栋楼的很大了,还要在前面加上一个摩天,来到了北京,我就知道了,原来楼能那么高,高到几乎可以摸到天。

这似乎是一个世界的缩影,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奔赴在世界各地,只要身处这座城,你就能看到世界的一切,世界以它的时间为时间,世界以它为中心而运转,我立在街头的一座红绿灯,红绿灯转换的模样,似乎都像极了我的梦想。

我第一次清楚的看清了我梦想的模样,它是由着无数的高楼组成的格局,流动着的是密密麻麻的生命,组成特有的生态,它如同最奔涌的大海,资本与人群的川流都涌入他的身体里,给他带来新的生机和变化,时不时就有着人成功在这片大海里做到了一次地震或者火山爆发,完成了梦想与成功。

可我,却如同这片海洋里的一座孤岛,咬牙的看着有人成名有人成功,我看得到,却中间却总是隔着一片汪洋,而在这片汪洋里,我能够看的,就是在远方望着我的林熙。

“陈迅,我今天早上吃了一份豆浆油条,然后路上偶遇了以前的张扬了,你知道吗?他竟然已经结婚了,哇,真是不能想象诶,他这样的浪子竟然会这么早结婚。”

“林熙,我今天上班了,上班的工作很不错,环境可以,工资虽然低了点,但是胜在有潜力,我好好干,争取早点升职。”

“陈迅,我想你了。”

“林熙,我也想你了。”

“陈迅,听说你们那边要下雪了,我都没有见过雪,我过段时间去找你好不好啊。”

“好啊,你来。”

那是我来北京的第一年,却是人生里第一次见到下的这么大的雪,就像我来北京所见到的一切一样,全都是人生初见,大雪下的密麻,像是一场定时对北京的净化与洗礼,我和林熙两个人,如同见到心爱玩具的孩子一般,在其他人如同看白痴的目光里,在雪地里笑的稀里哗啦。

“以后每年下雪,就是我们见面的日子啊。”

在漫天漫地都是雪白的像棉花糖一样的雪里,林熙的眼睛凝视着我,里面有着淡淡的如冰霜一般的火焰,那是感情到深处以后迸发出的火焰,而又因为我们的爱情是在下雪的冬日,所以这火焰的外层,又披上了一层冰霜的婚纱。

“好。”我说道。

人生初见什么都是美的,像第一次见到雪是欣喜,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给我留下的印象,就只有冷了,像吃腻了的巧克力,第一次是甜,天天吃,就是对巧克力的粘稠和牙疼了。

一转眼,我就已经见了很多次雪,一转眼,我就留在了北京好几年。

久到我都记不清是哪一年的哪一场雪里,她眼里的冰霜情焰被大雪冰铸成了一层雪的墓碑,身影在大雪里模糊成了一道冰晶的雪花。

两行热热的东西,从眼眶里挣扎着跑了出来,划过地心引力的弧线,落在了嘴巴上。

是苦咸如海水的泪水。

我克制着自己不去追逐那道声音,不去发出心酸的声音,牙齿咬在嘴唇上,竟毫不顾忌两者一同出生的感情,咬破了她的曼妙的外壳。

苦咸的味道里多出了一份淡淡的腥味。

“那就一定要忘了吧。”

我对自己这么说道。

叫醒我的是早就每天定时调好的闹钟,嗡嗡作响,吵得人不得安宁,我本想继续在梦境里遨游,可在不得的安宁下,最后还是不得从梦里脱身,切换成演员状态。

无论是有多难过多心酸多疲惫都要假装的跟没事人一样的演员状态,这是现实世界里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的技能。

头颅里的脑海像是被一股大浪冲刷过的沙滩一样,变的一片平和,我在沙滩上能找到记忆的贝壳,但发现,那只之前在我怀里睡着的回忆的猫已经跑到哪里了。

我看了看房间里的四周,狭小的房间里根本看不到它的影子,我看了看现在的时间。

“完了,要迟到了。”

我急忙的从床上跳了起来,那场梦、脑海里的那片沙滩、沙滩里的那些贝壳全都被丢到脑后,要迟到的这个现实打了我一个狠狠的巴掌,在我的脑海里掀起了一场浪,冲掉了梦,淌过了沙滩,没了那些贝壳。

我匆匆的洗漱,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迟疑了一秒,还是放弃了洗头的打算,背起包,大步的走出了房间,下楼梯,随手把装着什么东西的快递包裹扔进楼道旁的垃圾桶。

我看着没有雾霾的北京天空,天上晴日明明朗朗,像极了在我记忆角落里的某一天的晴天。

记得那天是晴天,我对你说我们在一起。

你说好。

记忆的痕迹一闪而逝,我终于彻底融入进了这片现实的城市森林。

一阵大风吹过,丢到垃圾桶里的快递在被封吹起,翻了一个身,又在万有引力下,快递里的东西从被剪开的开口里像加重了质量的雪花一样落下,是一封披着喜红色的雪花。

楼道上方的家里,伤痕累累的猫似乎又出现了,它抬起头看了一眼晴朗朗的天空,又低下头看了看奔向公交站台的我,喊了一声不知是什么意味的“喵”声,转过头,和喜红色的雪花一起消融在阳光里的风中。


听说你最近有些想不通?

你好,我是不通。

谢谢你想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