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个好厨子

宅家的日子,学会了很多种饼的做法

写下这个标题,我的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了一丝我自己看不见,但可以明显感觉得到的不自信的苦笑。

因为对于我来说,做饭这件事实在是太难了,难度系数大得让我常常在一次次成功地失败后,开始怀疑我的智商和我的人生,然后一蹶不振,一连好几天都不敢再去糟蹋各种昂贵的调料和各种上好的食材。

唉,算了吧,直面自己的短处,和自己和解吧!从此不再死磕,不再去捣鼓什么劳什子舌尖上的美味。粗茶淡饭虽寡淡,但却可保平安,如此足矣——没法子,只好自己宽慰自己。

说来也怪,厨艺很糟的我,居然也把我家土豆养成了一个身高窜到一米八以上、体格健壮的大小伙。

未上大学之前,他虽然经常毫不留情地对我做的饭菜打个差评,但毕竟是亲生的,看到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十几年如一日的忙碌,更多的时候,他还是选择沉默或者鼓励。有时还伙同他爹一起,关于烹饪这一块,给我提出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改进的方法。

“其实,你完全可以把厨艺练得好一点,趁土豆读大学这段时间,你有空,多学着点。”某日,土豆他爹在厨房烧糖醋排骨,苦口婆心地劝我学习。

“才不学呢,土豆都上大学了,我还用得着练厨艺么?有那闲工夫,还不如多看几本书,多码几个字……”我半假半真地答道,说的却全是心里话。

“也不是不让你看书码字,但那些能当饭吃吗?你不会还在痴心妄想地做你的作家梦吧?我告诉你,还是务实一点的好,好好学烹饪,虽然成不了什么家,但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好厨子,到老都会受益!”他爹将一碟糖醋排骨端上餐桌,边递给我筷子,边语重心长地开导我。

“不!我不做作家梦,也不想成为一个好厨子,我就是不喜欢做饭!”我一边啃着排骨,一边固执地回答。

“技多不压身!不听我的话,有你后悔的那一天,不信你就走着瞧。”他爹不厌其烦地絮叨,但我可不是那种随随便便就能被说服的人哦。

我觉得,土豆在军校也不常回家,寒暑假回来几天,不是同学聚会,就是朋友派对,很少在家吃饭。往后他成家了,也不会指望我去他们家做饭吧?那我还要练厨艺干啥呢?英雄无用武之地,还不如不做英雄,对吧?

不练!业余时间,继续我的爱好——阅读和写文。

史上最长的寒假,饭店关门,没地方能买到吃的

(突然想起有个成语叫“一语成谶”,用在此处比较合适)。唉,没想到,土豆他爹说的话居然这么快就应验了。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状肺炎疫情,让大街小巷所有的店铺都统统关闭,所有人都老老实实地宅在家里。吃喝拉撒睡、运动、休闲和娱乐,一切的一切,都只能在家进行。归根结底一句话:有钱你也没处消费,特别是那些想下馆子上饭店的,没门!

“我的天呐,这可咋办?我得天天做饭给你吃?”我拉着土豆的胳膊,仰着头,扯着嗓子问他。

“你嚷啥?我还不情愿吃你做的那些个‘黑暗料理’呢,再说了,要不是我爸值班,也轮不到你进厨房。”土豆居然比我还委屈,竟又说出这么伤我自尊的话,真是太过份!

过份归过份,这段时间,他的一日三餐都得由我负责,我恼也罢,气也罢,都无济于事。除非忍心看他天天吃泡面或者他自制的蛋炒饭,可那两样都是没有营养的食物啊!大疫当前,营养必须跟上,增强免疫力,才能更好地抗击疫魔,没有好身体,拿什么去和病毒战斗呢?

直到此时,我才后悔没有听土豆他爹的话,趁着土豆读大学这几年,家里没有其他杂事,时间富裕,却没有练好厨艺,眼下偏偏遇到这可恶的疫情,把本该早早返校的土豆困在家里,把我这个不会做饭的妈妈逼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整天在厨房里犯愁。

不行,我得好好学烹饪!

说干就干,我立马进了五六个美食群,同时关注了几十个美食博主,每天都和好几个闺蜜交流切磋技艺;朋友圈里有人晒出好吃的,立即私信去咨询;百度上的菜谱也被我抄了厚厚的一本。

通过如此这般的刻苦学习,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我由之前走的单一、凑合的路线,变成了精致和花样繁多路线。学会了“上色、焯水、勾芡”等专业术语和制作方法,刀工也越来越好,装盘也比以前好看。我的要求不高,只希望能尽快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标准。

“哟,这是要干啥呢?差不多就行了,别累坏了身子。”某日,土豆他爹站在厨房门口洋腔怪调地说。

“走开,不关你的事!”我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我就不信我成不了一个好厨子!”说完,撩起围裙的一角,把额头的汗水擦拭一把,打开手机上的日期,一看,我的天,一眨眼的功夫,我居然一连做了四十多天饭了,而且土豆居然每顿都吃得很香。天呐,难道我的厨艺真的进步很多了吗?

那么,我可以成为一个好厨子了么?就是那种在锅台前潇洒地挥舞着锅铲,不一会儿,就能变出一桌美味佳肴的好厨子。

我又一次不自信地笑了。

[徒步看天下]女神节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尝了一口,这牛肉真的很嫩,并且辣味和咸味都刚刚好,怪不得是他们的招牌菜呢。我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见我竖起来了大拇...
    多罗罗的女友阅读 111评论 0 1
  • 滤镜是个好东西 继续加油fighting
    南冥无鱼阅读 173评论 3 4
  • 原文1《旧约》,是希伯来民族在千年间所产生的最好文学;《新约》是用希腊文写的。凡研究历史与宗教思想者,认为《新约》...
    这是学酥啊阅读 415评论 0 1
  • 我们学习面向对象语言目的就是用程序来模拟现实世界中的事物,例如过去店铺需要店员给你拿东西然后掌柜给你算钱,并且如果...
    琴匣自鸣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