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共享单车倒闭因为什么?这 2 大原因将在越来越多企业上演

悟空单车

我们都知道共享单车市场白热化,而且在大量资本注入的形式下,将近 20 家企业的竞争可谓非常激烈,至于谁会率先出局,谁又会一家独大或者群雄割据,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事情,但是没想到这一天竟然来得那么快。在 6 月 16 日,摩拜宣布获得超 6 亿美元 E 轮融资的同时,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却正式宣布停止运营,彻底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这突然而来的消息,让不少网友们诧异。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命运竟然如此悬殊。

倒闭是趋势?

资本的较量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称:“我们总共亏了上百万元。之所以选择退出的原因有好几个,第一就是打不赢了,在资源上,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媒体资源、政府资源,都集中在前面几家企业身上。”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实际上是资本间的竞争,因为资本的注入才能带动资源的整合,才能有引领行业破茧成蝶的机会。那作为共享单车市场的双雄:ofo、摩拜如今又是怎样的现状呢?

国内知名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BDR)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ofo市场占有率达51.9%,摩拜市场占有率为40.7%。

从数据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市场上绝大份额都被这两家占有,而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而且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的主要群体是80、90 后,占了 80% 到 85% 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这纯粹是一个基于年轻人互联网项目。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介入,让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上升到白热化状态:

  • 3 月 1 日, ofo 宣布完成 D 轮 4.5 亿美元融资
  • 6 月 16 日,摩拜宣布获得 E 轮超 6 亿美元 融资
图来源 MBA 中国网

新一轮的巨额融资也意味着共享单车已经走向强强对抗的局面,双方此次得到的融资也都是为了满足业务拓展的需求,未来的每一步都显得至关重要。作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两个领跑者,双方基本完成了对国内一线城市的布局,如今的发展方向不仅向二三线城市高速扩张,也在不断尝试进军农村市场以及海外市场,比如伦敦、硅谷以及新加坡。高速扩张的发展虽然看起来风光无比,但这其实更多是由于一二线城市市场的逐渐饱和,以及平台订单不能够在适当增长的现实下不得不采取的措施。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共享单车这股浪潮已经开始涌入农村,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很显然并不是需要共享单车来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也从一方面反映了资本的高度焦虑。

追逐风口的不理智

ofo 上线后,凭借极低的成本迅速占领了市场,抢占了先机,获得了极大的用户资源。随后这种模式被盲目跟风,一些企业为了抢占风口和占领市场,仿照 ofo 模式大批量的向社会投放共享单车。在我看来,企业无论大小都应该有着自己的发展前景和商业盈利模式然而追随这波共享单车热潮的企业们发展势头势不可挡,不停地大量投放单车,却丝毫未去考量他们生存的根本到底是什么?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各样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虽然被资本看好,但巨额融资和疯狂投放的同时,却没有投入到城市交通配套设施的改善和其他与城市绿色出行的建设和管理上。在共享单车的大体量下, 单车的数量并不再是主要的竞争,更多是考量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方式。悟空单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投放的单车配备机械锁,没有 GPS 定位,而且没有供应链的优势,最终结果是总共投放的 1200 辆单车,能找得到仅仅为 10% 左右。

这样的结局不仅给社会带来很多麻烦,自己也未能实现收益。有意思的是,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后,创始人雷厚义在媒体采访时感叹道:“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 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此外,行业最早那几家也是可以做成的 ,这是先发优势。后来的人没有十倍的兵力、资源就不要进去了,你做不大。头部资源太集中。”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看看摩拜,在 ofo 上线后,摩拜作为后来者推出了全球第一家智能共享单车,不仅机身采用一体式的设计,还配备了 GPS 模块,以及与服务器的通讯模块,让体验相比 ofo 有了非常大的差异性。每台接近 3000 元的造价也在如今的竞争中优势日益凸显,方便的管理和运营以及低损坏率都是 ofo 无法比拟的优势。

尾巴

今年开始,出门都能随处可见堆成垃圾山般的共享单车,各种单车被恶意破坏,被人为加锁,有时候想骑一辆单车都变得非常困难。甚至有些街道或者小区门口被各种单车占据,原本不宽阔的路面空间就显得更加窄小,部分城管和保安为了多腾出一点空间费时费力地去整理这些单车,看到这里真的非常痛心,“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并不该是这个样子的。

资本的介入,企业并不能为了发展忘却自己最初的意义。追逐风口的企业们,你们又有多少能看到你给社会带来了多少麻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