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轮回

注:最近读了武志红的心理学专著《为何爱会伤人》,深受震撼。原来在我们与人交往、恋爱的过程中,竟然隐藏着如此多的心理学原理;原来我们一直歌颂的伟大的爱,竟然也会对人带来伤害;原来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竟会如此深远而深刻……为了加深对这本书的理解,我决定以读书笔记的方式,对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试着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释。这是“爱会伤人”专题第一篇,爱是轮回。

恋爱关系是我们童年时与父母及其他重要亲人关系模式的再现,也就是说,恋爱是我们童年关系的一次轮回。

轮回是为了什么?有两层含义:重温童年的美好,修正童年的错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会带给我们许多美好,我们就会铭记在心,在以后的恋爱生活中试图再次重现当初的美好;另外,父母还可能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惨痛的回忆,在我们的恋爱生活中,我们便会无意或有意的重现这种痛苦经历,并试图修正。这两点都可能会在今后的恋爱关系中显现出来。

类型一:克林顿摆钟(在重温美好和修正错误之间徘徊)

在对克林顿的几十个情人梳理后可以发现,仅从相貌上,可以将她们分为两类:一类很像希拉里,一类很像莱温斯基。有意思的是,克林顿的母亲跟希拉里很像,都是女强人,克林顿跟希拉里结婚,是为了“重温童年的美好”。跟女强人在一起固然能被照顾的很好,她们也能给自己提供许多帮助,然而,女强人控制欲太强,相处得久了会有窒息感,于是克林顿想逃离。既然像妈妈一样的女强人不是爱情的答案,那么与妈妈相反的女人应该是爱情的答案了吧,于是,克林顿又去找“莱温斯基”似的“傻女孩”。然而,“傻女孩”会过度依赖男人,相处得久了也会使人厌倦,因此克林顿又逃到女强人身边,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

类型二:不断地找同一类异性,并试图改造他(修正错误,此类型更为常见)

为了修正童年的错误,我们往往不能看到对方真实地存在,而是试图无比幸福或无比痛苦地将自己心中的“好东西”或“坏东西”投射到对方身上,并试图将其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形象,归根到底,我们是在与一个幻想中的人谈恋爱。然而,没有人愿意被改造,恋人之间势必会产生冲突,甚至分手。如果改造者不能认清自己的行为并给予改正,那么只会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这种轮回。

要化解以上的冲突,我们必须认清自己的幻觉,看到对方真实地存在,并学习与之相处。另外,我们不要将自己的幸与不幸的原因归结到对方身上,而是要归结到自己的内心。因此,爱情的正确与否,关键不在于找到“正确”的人,而在于将自己的内心修炼成“正确”的。

婚姻也是一样,如果不是对方有很糟糕的问题,如滥交、暴力,或者其他你认为的原则性问题,那么请给对方以宽容,请给你们的关系以耐心,不要轻易逃走,在你们的婚姻中修炼自己的内心,使自己的心智慢慢成熟。

一段完整的感情会有三个阶段:

1+1=1

1+1=0

1+1=2

第一阶段,幻想阶段: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两人宛如一体。我们所颂扬的爱情,大多处于这一阶段。我们将完美另一半的形象投射到对方身上,却没有看到对方真实地存在。

第二阶段,幻想破灭的阶段:你是我人生痛苦的根本,我是你人生痛苦的所在,我们两个人怎么会走到一起?天大的错误!我们慢慢看到了真实地对方,但与自己完美另一半的形象相差甚大,我们往往接受不了,因此试图改造对方,想使他成为自己理想中的另一半。在这一过程中,被改造者会抵触改造,于是战争便不可避免地发生。如果双方能够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便可进入第三阶段;如果不能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便只能分道扬镳。

第三阶段,和谐共处阶段:我是我,你是你,但我们在一起,并且真的感觉到我应该和你在一起。经过了上一阶段痛苦的改造与反抗过程,终于认清了对方的真实存在,接受了这个真实地人,并以自己的真实状态与对方相处,双方才生出最踏实最真切的爱。

在一段恋爱或婚姻关系中,只有达到了第三阶段,双方才能以最真实地自我和谐相处,才会过得舒服。而在现实生活中,往往许多人不能达到这一状态。即使婚姻关系没有结束,却仍处于第二阶段改造与反抗的战争游戏中,闹的家庭生活鸡犬不宁,乃至给自己孩子童年留下深深的阴影,进入下一代的轮回。在婚恋关系中,我们要学会不断地反省,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和观点,使自己能都逐渐成长和成熟,用心经营一段美好和谐的亲密关系。

恋爱婚姻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值得我们一生去探索,去实践,发现爱的真谛!

                                                                                                                        2016.5.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总是被我妈管着,今天该穿什么衣服,穿多少;今天可以带什么零食去学校,有多少零花钱;今天回家能不能看动画片...
    莉丝lxb阅读 110评论 1 1
  • 在广州日报社做国际新闻编辑的时候,我干过一件很八卦的事。当时,美国一家网站找到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及其几十个情人的照...
    tszDouban阅读 2,827评论 0 1
  • 到了公司,阎言先大概看了看之前做的几个方案,考虑了一下可能在广州遇到的问题。看到陈天发消息问早的时候,阎言思量了下...
    续续陆陆阅读 198评论 0 0
  • 傅女士,6号自保!47年生!腰痛,膝盖痛,右侧肩颈痛,睡眠质量不好!用细胞修复液做全身能量平衡按摩!从下午三点到五...
    竺子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