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三国16|| 庞统:丑不足以掩盖梦想,用智慧逆袭人世疏狂

简书首发,侵权必究!


01.一县里苍蝇乱飞,老百姓鸡飞狗跳


自从庞统来了耒阳县,县府里政务荒废,一县里苍蝇乱飞,老百姓鸡飞狗跳……

穷人的官府,来了一个不作为的丑官,桃园弟兄很生气。张飞带着刘备的命令和孙乾,来到了荆南诸县,首站便是耒阳县。

张飞将在耒阳县的县衙里,见到他平生见过的,最丑的人。甚至于丑过了诸葛亮的夫人!


02.弟兄们的共同理想


岁岁年年,喝酒打牌!

县令本该是一县的担当,庞统却快活得像神仙一样。耒阳县里,有了骂桃园弟兄的人。

弟兄们起自桃园,诸葛亮起自陇亩。弟兄们的共同理想,并不是让天下太平,弟兄们只是希望,通过创业让天下更加公平。

只是,弟兄们新任命的县令,辜负了耒阳县,也辜负了弟兄们。

二十多年前,弟兄们用义气在安喜县,担当起一片天,鞭打过督邮那个狗杂种。如今,弟兄们的大哥已经是荆州牧,却让耒阳县里塌了天,一县人骂起了他弟兄。


03.张飞害怕的事情正在发生


让一县人骂,和刘表们那些杂种,有什么不同?

坏人们正在窃取大家的胜利果实,他张飞最害怕的事情正在发生。战友们舍了命跟着他弟兄打仗,战友们的老家却任命了狗官。

张飞带着当阳桥的怒气,来到了县衙上。张飞要看看,打了他弟兄脸的县令,是一个什么样的杂种。

张飞来到县衙,庞士元正在后衙高卧。

张飞在大堂上看见庞统时,庞统将将酒醒,扶墙而出。


04.红中茅台,喝酒打牌,庞统让张飞看着恶心


正在扶墙而出的庞统,让张飞看着恶心。听说过庞统貌丑,却没想到庞统的丑已经达到了,一种触及灵魂的境界。

张飞从不怕死,他是战场上的恶人,他有万夫不当之勇,但张飞也怕恶心。

红中茅台,喝酒打牌,庞统像是还在给汉桓帝、汉灵帝当县官。来县百日,庞统过着上不见天,下不见民,岁月静好,万事随缘的养生生活。

百姓们见不到庞统,他庞统只是日出而饮,日落又饮,日出日落,以酒为命。

百姓们议论庞统,但任凭衙门外风吹雨打,于庞统只是如过耳秋风。庞统认为,有人笑,有人骂,才是人生。他庞统只是懒政惰政,他虽然丑,但他还不会堕落成为,地方上的苍蝇。

他庞统是荆襄的名士,他还不至于做贪官污吏去断子绝孙……


05.丑和恶刹那间相逢,双方的谈话,在不太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庞统扬起迷蒙的醉眼看见了张飞,泛出的都是温柔。

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张飞强忍着恶心对视过庞统后,后悔到想吐。

仿佛是乱世的机缘,一介丑人,见到了一世恶人。丑和恶刹那间相逢,双方的谈话,在不太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弟兄们可怜你丑,给个县长叫你当,想不到你岁月静好,在耒阳县当饭桶!”张飞怒气发作,又要冲破斗牛。

张飞的声音,早已传到了县衙外。衙门口聚满了人,都伸长了脖子向大堂望。耒阳县里的人都知道了,从高头大马上下来的是张飞,在当阳桥上吓死过人的张飞!

见多识广的人,在人群里普及桃园弟兄的故事,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边听边说边等着一场畅快人心的好戏。


06.张飞倒竖着眉毛,瞪大双眼的模样,人间不世出


“你怎么能发那么大的火?”庞统笑着看张飞。尽管张飞炮火连天,是那么认真,庞统却似乎只是微风拂面。

张飞想不到庞统会这么看他,他曾经吓死过战场上的大将,却镇不住眼前的这一个书生。

庞统笑张飞,是因为他觉着,张飞倒竖着眉毛,瞪大双眼的模样,人间不世出。不过庞统不知道,他自己其实本来很丑,笑起来把眼睛眯上更加难看,见者世间悔相逢。

看见庞统的表现,张飞觉着他是在恶心自己。张飞准备在打死庞统之前,先让他心服口服。张飞问庞统最后一个问题:“来耒阳一百多天,除了喝酒,你还给百姓干过什么?”

“耒阳县哪有那么多事情?看兄弟给你现场办公!”庞统并不怵眼前的张飞。

庞统听出了,张飞心里有百姓。庞统开始认真了起来,他要给桃园弟兄,上一堂现场示范课,以展示他丑人的实力。


07.案件随审随判,一切剖断如流,是非曲直分明


英雄不可以寻常视之,廉政为民才是庞统的本质。

惊堂木一响,县老爷坐堂上,三班衙役分列两旁,县衙要升堂。

庞统唤县吏把连月积压的公文案卷,都抱在大堂上,又让一应的诉讼双方,环跪在大堂下。庞统开始判案。

张飞开始觉得有点意思了,他安静了下来,他的怒气来得快也去得快。

张飞只见那庞统,眼看着如山的公文,耳听着堂下七嘴八舌诉讼,一手翻展案卷,一手下判词,随即询问又随口发落,一切案件随审随判,是非曲直剖断如流,细推敲并无分毫差错。

张飞、孙乾,三班衙役,以前衙门里外跪着、立着、挤着的人们,都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能这么判案。衙门外的人群中已经不再喧噪,刚才还在咬牙切齿的人们,现在一个个张大了嘴。

过不多久,庞统的每一次宣判,都开始引来了堂上堂下以及衙门外的喝彩。

见多识广的人,又开始在人群里普及卧龙凤雏的往事:当年如何献连环计,破了曹操……


08.庞统开始觉得对不起曹公,他一声长叹,离开了江东


再丑的人,也有展示自我的权力,庞统一直在等,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庞统自幼就有一个信念,用智慧可以逆袭颜值。

颜值不高的人,都要学会忍住寂寞,学会接受挫折。尤其是他庞统,这个丑出了境界的人,尽管他有不世出的才华,尽管他和孔明不分伯仲。

第一次去见曹公,曹公就赏识了他庞统的才华,曹公与他置酒高谈,庞统便教会了曹公连环战船,后来曹公的战船灰飞烟灭。鲁子敬带庞统去见孙权,不料想他的庞统的容颜恶心到了孙权。

有些人总是缺少良心,前脚你帮他赶走了曹操,后脚他就厌弃你样貌丑陋。庞统开始觉得对不起曹公,他一声长叹,离开了江东。

庞统来见刘备时,刘备好过了孙权。刘备虽然也看庞统其貌不扬,但还是让他来耒阳县当了县令。他来县百日,日日置酒高会,于是等来了张飞。


09.看着庞统的丑脸,张飞的黑脸笑开了花


不消半天时间,庞统把积压百日来的公务全部判完,完结最后一份判词时,衙门里里外外的人,都开始喊青天。庞统把判笔投在地上,再看着张飞。

“看兄弟办得咋样?”庞统问。张飞早已把自己,忘在了大堂上,他感觉庞统坐堂断事,比他在战场上杀人还要利索。

“丑人,原来也可以有智慧!”回过神来的张飞,看着庞统的丑脸,他的黑脸笑开了花。

张飞是个性情中人,战场上性格不好,生活中品行却不差,他朝着庞士元一抱拳。张飞说:“弟兄们真不赖!是天下的大才,弟兄们让老张开眼!”


10.荆州城里,桃园弟兄又多了一个酒友


张飞和孙乾,跨上高头马,离开了耒阳县。桃园弟兄们,才知道对不起庞统。

张飞再来到耒阳县时,桃园弟兄把庞统请进了荆州城,刘玄德亲自下阶谢罪。其貌不扬的耒阳县令,转眼就做到荆州副军师中郎将。

于是荆州城里,张飞又多了一个酒友,诸葛亮府中,多了一个琴客。

建安十七年,庞统设计,刘备取西川……

建安十九年,刘备攻打雒城,庞统率众攻城,飞箭射中了他。三十六岁的庞统,忘记了他只是一介书生。

刀箭没有审美观念,不会回避丑人……

章武元年,杀了一辈子人的张飞,也在阆中被麾下谋害……


简书首发,侵权必究!


【读心三国】经典推荐:

人世难逢诸葛亮:你之宁静,我之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