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二舅妈以揉馒头为生

今年春节的家宴里,我二舅妈仍是女眷中不算美的一个。我们东北的阿姨喜欢烫头文眉,喜欢把脸擦的白而光亮,喜欢穿装饰水钻或毛皮的衣服。二舅妈也烫了头,也换了花花绿绿的新衣裳,但还是不美。她身材矮胖,黑脸,小眼,大嘴,说起话来声如洪钟。

原本,二舅妈是不该出现在这席家宴上的。二舅去世已经二十年了,她也和另一个男人过了二十年。这二十年间的春节里,她自有她的去处。可是今年农历二十九,二舅妈的妈——也就是我表妹的姥姥给我妈打了个电话。电话里不知嘀咕了什么,只听我妈一个劲儿的劝:“王姨,你放宽心吧。”到了年三十那天上午,妈妈就催着小舅:“去把二嫂接过来吧。”

二舅妈来了。她也烫了头,也换了花花绿绿的新衣裳,和大家又说有笑。看上去挺有精气神的。大家问她:“他二嫂,馒头卖的可好?”二舅妈就笑哈哈的说:“卖的好,刚蒸完就卖光了。过年好多人来买都买不到。买不到还要生气!”

二舅妈做零工做了多年,终于在三年前开始揉起了馒头,逐渐成为本地知名的事业女性。刘氏手工馒头以古法揉制,又香又劲道,大家都爱吃。别的卖馒头的人舍不得气力去揉,只肯卖机器蒸的松趴趴的馒头。二舅妈舍得力气。揉馒头的这几年,二舅妈挣到了点钱。钱真是好东西。有了钱就可以给小外孙买玩具,帮闺女还房贷,还可以烫头、买新衣服。

我小的时候经常去二舅家玩,玩的晚了就住下。睡觉前我总是吵着要二舅妈给我讲故事。“故事故事,拉一裤子!”她就这样讲,讲完了哈哈大笑。我说:“这不是故事!”二舅妈依然哈哈大笑,仍旧讲着故事故事,拉一裤子。她就是这么个女的。

我二舅活着的时候,经常和二舅妈干仗。他俩因为啥都能干起来。据说有一次他俩手牵手往家走,我二舅妈说:“家里还有一个馒头。”我二舅就说:“明明有两个。”他俩就这么“一个两个”的争起来,吵起来,动起手来。一直到了家还在你撕我我挠你。家里究竟有几个馒头也不重要了。就是单纯的干仗,为灵魂和尊严而战。

我二舅买了辆破车,拉中长途,一出车就是几天几夜,每拉一次活破车都要修一次。我二舅妈也干活,什么都干,种菜、养鸡、帮人扬场(把收获的粮食在场院反复的扬,去除水分和杂质)。辛苦干了几年,二舅家买了新房子。新房子有院子、有车库、屋里有地毯、墙上贴瓷砖。这真是一个很棒的房子!

可是新房子还没住上几天,二舅病了。不过一年,二舅走了。

二舅妈曾经说:“我跟了你二舅就没过过好日子。” 很快的,她又跟了别的男人了。

 我妈说,那个男的身体不好,长得不好,没有正经工作,不勤劳,脾气也不好,哪儿哪儿都比不上我死去的二舅。二舅妈跟我二舅没过过好日子,跟了这个男人以后更苦更累。我妈提起这事儿,有时候还会眼圈一红。妈妈因为二舅妈改嫁的事情心里有点别扭。但别扭归别扭,毕竟是已经是亲眷,是割舍不掉的后天亲人。外婆病重的时候,抓着二舅妈的手说“我的女啊”,一老一少心里都想起了同一个不在世的男人,双双泪如雨下。

吃完年饭,二舅妈硬塞给我一个红包。我有点意外,因为我已经工作也结了婚,并没有再收压岁钱的理由了。仔细想了想,可能是银镯子的缘故。

秋天时我给妈妈买了一只银镯子。妈妈很喜欢,马上又嘱咐给二舅妈也买一只。她说,二舅妈和那个男人分手了,很可怜。我问我妈:“那个男人不是很差劲吗?分手是好事吧?”我妈只叹了口气说:“毕竟二十年了。”于是我又买了一只银镯子由妈妈转交给她。她收下手镯,是收下挂念;送出红包,是退回同情。

我拿着红包,一瞬间眼睛有点湿。大家都说我二舅妈命苦,劳累了一辈子,跟了两个男人到老了还是孑然一身。可是我觉得她现在很好,她以揉馒头为生,她肯花力气,她用自己的力气挣到了钱。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好到让她终于敢于离开一个并不称心如意的男人,好到让她可以做回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想要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忍受不了打击和挫...
    姜雷_24b1阅读 251评论 0 0
  • 回顾起自己的大学四年,哭过,笑过,闹过,任性过,疯狂过……但总有你们一直陪在我身边,感谢在大学四年相遇认识的每一个...
    Yong_cece阅读 689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森森 这节课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art模式. 安卓手机从安卓4.2之后,大家在开发者选项里可能会看到一...
    小默森阅读 666评论 0 4
  • 小龟说:你可以提问了。 大头说:你是说大球是杂志社,我们是小球? 小龟说:根据数量关系,是的。 大头说:你的意思是...
    森麻鬼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