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概念找员外』利益相关者:谁是掌权者

比特币的利益相关者有哪些?真正掌权的又是谁?我们已经讨论过比特币的基础是人们对它达成的共识以及它的规则手册是如何编写而成的,分析过分叉的可能性以及因为对规则存在异议而可能引发的斗争,那么,谁有权决定斗争的胜利者呢?现在我们来谈谈这个问题。

换言之,如果比特币社区存在关于规则设定的讨论和谈判,而谈判失败了,我们想知道谁将对最终结果有决定权。通常来说,在一场谈判中,对谈判协议拥有最佳选择的一方具有优势。因此,搞清楚谁更有可能获胜,将帮助我们了解谁会在关于比特币未来的讨论和谈判中占据上风。

接下来从许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聊一聊这个问题:

  • 比特币核心钱包首席开发人员拥有权力——他们编写规则手册,几乎人人都要使用他们的代码。

  • 矿工拥有权力——他们编写历史记录,决定哪些交易是有效的。如果矿工选择某一套特定的规则,理论上来说,其他人也必须要遵守它。拥有更强采矿能力的分叉将创建一个更强大、更安全的区块链,因此,更有能力把规则朝某一方向推进。矿工到底拥有有多大的权力取决于分叉是硬分叉还是软分叉,但不管是哪种分叉,他们都是拥有一定权力的。

  • 投资人拥有权力——他们购买并持有比特币,决定了比特币是否具有价值。可以说,开发人员决定了对规则的共识,矿工决定了对历史记录的共识,那么,投资人决定了对比特币价值的共识。在硬分叉的情况下,如果大多数投资人决定把他们的钱投入货币A或货币B中,那么该特定分支就被认为是合法的。

  • 商家及其客户拥有权力——他们构成对比特币的主要需求。虽然投资人能够一定程度上支持货币价格,但推高货币价格的主要需求来源于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技术促成交易的需求。因此,投资人只是对未来比特币的需求做出推测。

  • 支付服务商拥有权力——它们处理交易。许多商家并不在意它们使用的是哪种货币,它们只想与一家支付服务商合作,支付服务商允许顾客用加密数字货币进行支付,承担全部风险,并在每日结束时跟自己结账。因此,很有可能是支付服务商构成了主要需求,商家、顾客和投资人只是跟随者。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这些观点都有其合理性,所有这些群体都有一定的权力。要想成功,一种电子货币需要以下不同形式的共识——由开发人员编写的稳定的规则手册、采矿能力、投资、商家和顾客的参与以及支持他们的支付服务商。所以,所有这些参与方都对影响比特币未来发展的斗争结果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没有哪一方是拥有绝对控制权的。这是一个庞大、曲折且混乱的建立共识的过程。

另一个与比特币管理相关的组织叫比特币基金会(the Bitcoin Foundation),它成立于2012年,成立之初是一家非营利组织。现在它主要扮演两个角色:其一,它从资产中拿出一部分资助比特币核心钱包开发人员,以便他们可以全力以赴开发软件;其二,它与政府,特别是与美国政府沟通,作为比特币的发声机构。

现在,比特币社区的一些成员认为,比特币的运行应该游离并独立于传统的国家政府。他们认为比特币应该跨国运行,它不需要向政府解释或证明自己,也不需要与他们谈判。其他人则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被监管无法规避,甚至是有益的。他们希望政府了解比特币社区的利益所在,听到比特币社区的声音。比特币基金会的诞生部分是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可以说,比特币被人们理解和接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比特币基金会一直以来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工作。

比特币基金会一直备受争议。基金会的一些董事会成员卷入了犯罪或金钱丑闻,人们对他们在多大程度上能代表比特币社区存在疑问。基金会面临着要迅速调整此类将带来负面影响的董事会成员,但这会带来挑战。人们指责它缺乏透明度,而且正在迅速走向破产。

另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货币中心”(Coin Center)成立于2014年9月,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承担了比特币基金会的部分职能,充当宣传和与政府沟通的角色。比特币基金会和货币中心对比特币的控制权都比不上其他的任何一方利益相关者。同开源代码的生态系统中的所有事物一样,这种代表性实体机构是否能成功、其合法性能否获得公众认可,取决于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能够在比特币社区获得多少支持和资金。

总之,还没有一个实体机构或群体对比特币的演化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能够决定比特币未来的演化,因为管理比特币的正是人们对比特币系统如何运作所达成的共识——对规则、历史记录和价值这三个相互关联的方面所达成的共识。任何一种规则集合、群体或管理架构,只要能够维持在这三方面的持久共识,就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决定比特币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