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身开始,积极主动地成长

——《分身术训练营》结营作业

前言

上学的时候,我很努力,学习名列前茅;上班了,我很敬业,兢兢业业,工作成绩不错;当妈妈了,我不断学习,争取能智慧地去陪伴孩子成长。我一直努力,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在漫长人生路上,在大千世界中,就这样我遇到了幸福进化俱乐部,在群里遇到了和我一起上进的组员,这是缘分,这也是我们自己选择积极上进才能碰到同质的人。
真好,这又是我成长的一个加油站!

课程回顾

一.元规范(自学)

1.积极主动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我们追求圆满幸福的人生,我们一直很努力地学习生活工作,那我们怎么才能更快地成长呢?以前我理解的积极主动是遇到事情不退缩,心态不消极,可是这些只模模糊糊地存在于意识当中,却没有具体的做法和抓手去督促自己实践。
参加了分身术训练营后,我的观点被更新,原来积极主动是分四个层次的,意愿、资源、选择权和自我决定。我的理解只停留在意愿这个层面,现实中我常常囿于资源不足,遇到负面情况有时束手无措,因为我没有意识到: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在面对刺激的时候,将大脑暂停6秒钟让心灵跟上来,那个时候积极主动的自己就会回来。
2.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就是能力提升中最小化的训练方式。精细分解、放慢速度、强化反馈、拒绝自动完成。
3.作品声音
影响力 > 注意力
想清楚、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
4.利他主义
利他主义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唯一途径
我的感受:我们常说舍得,得,是穷人思维,总想向外要;而舍是富人思维,真正的有才能舍,我们越舍越有。
所以我们不能只想着自己,也要用同理心,换位思考。
5.同侪力量
一个人走得快,但是一群人走得才更远!
近两个月,参加了两个打卡群,在自己不积极,想偷懒的时候,看到小伙伴们那么勤奋,自己也不由得按时打卡,积极交流、分享。团队的力量不容小觑。
6.本质导向
成长的本质——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二.三个核心法则

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改变语言,改变情绪,要从改变信念开始,信念才是本质。信念不对,一切都不会对。人生下来不是一辈子在地上碌碌无为的,而是有使命去天下飞翔的。人要有使命感。人要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存在。信念决定我们的方向,信念为我们带来动力,觉察自己的信念,用心觉察小我,用心改变。


信念 脑图.jpg

踢猫效应形象地展示了消极情绪的强大力量。小我是基于恐惧形成的自我。而小我这只最初的小狗却会成长,任何一次负面情绪等都会喂养他,让他可能长成一只大象。小我这头大象比理性的我要快6秒钟,但就这6秒钟要是把握不好就容易被小我控制,HOLD不住这头大象了。生活中我们的情绪主要可以分为怕两大类,爱这一大类是正面的,而怕都是负面的。情绪本身是一种能量,如果和理性不一致,会内耗,会不舒服。判断一个人是否幸福,不是看他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看他的情绪是否产生内耗。情绪处理时,首先,我们要分身,用理性的我倾听小我,接下来理解想说什么后去调整,最后行动。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任何行为背后也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

常见情绪列表.png

语言是外显的,通过觉察语言可以关注小我喜好,练习分身术。

小我的五种喜好.jpg
小我惯用语言.jpg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先觉察的是语言,接着是情绪,最后才是信念,但是在操作时,先是改变信念,然后者关注情绪,最后注意自己的语言,要知道,真正有力量的人,真正成功的人是温和的。

感悟收获

1.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我都会每时每刻保持警醒,使自己保持正向、积极思维,积极面对生活中的矛盾问题,选择最优的解决方案去处理,即使没有做到最好,也不能自怨自艾,而应接纳自己,面对现实,不应在自责当中内耗。以积极的语言去引导自己,改变自己,积极地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让语言给我力量促进自己成长,从而影响身边的其他人,实现自己的价值。
2.从小我的情绪中看积极的一面。
3.过往的一切,发现他们的积极意义,让其成为财富。
4.对别人我们要宽容,要原谅,对亲人,我们更要如此。
5.在效果比有道理重要。每个人处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原则,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和别人理论所谓的道理,更多的应聚焦于实效。
6.学会了一些简单的Markdown语法。
7.接纳自己,放轻自己,要拿得起,放得下。
8.同侪力量
本小组
在我们的小组里,王一一老师参加了国庆假期间的烧脑节活动,看事情更比我们透彻,对自身小我的分析也更到位。她行动力很强,自我觉察书面化训练、20节课的结构化学习、把自己的使命说出来以鼓舞自己等对自己高标准的要求是我学习的榜样。
勤勤暖暖每次的听课笔记都做得认真详细;讲课中提到的文章也及时找出来分享到群里。Eric332及时为我们提供课程内的视频链接, 第一次的作业以对话式来总结,别出心裁。蕾蕾小妞每次学习完课程都及时在组内分享自己的感受,与大家交流心得,并提供自己的例子让大家一起分析。助教右手戒指不光组织我们分享交流,为我们解疑,当我们第一次写作业,不会编辑排版时,及时为我们寻找教程和资源,供大家学习。伙伴们都实践了个人成长六大元规范中的“积极主动、利他主义、同侪力量”,这样的人在一起肯定成长得很快。
优秀作业学习
我也学习了往期学员的优秀作业,《跟着易仁永澄老师 重新给大脑编程》中手写的笔记让我钦佩不已;《致:我亲爱的小孩——小我》给自己内在小孩的信,包含着学习的收获,让人动容,不禁想为自己写一封;《再次出发,风景大不同!》的思维导图让我看到了作者的缜密和用心……
这些小伙伴都太优秀了,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这将是我从此刻起就要弥补的。

吾日三省吾身。
——孔子

四次作业的链接

预备作业
第一天语言训练作业
第二天情绪训练作业
第三天信念训练作业

刻意训练

语言.png
情绪.png
自我觉察表-情绪.png
念头.png

建议

连续4天的课程,强度有点高,参与的伙伴要么是在职人员要么是学生,需要消化的时间有点短。建议训练时间可以隔一天,以方便参训伙伴反复学习,细心完成作业,更深刻地理解并运用。

后记

在成长的路上,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次训练营的内容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永澄老师给小伙伴的答疑也很高能,这些还值得我去咀嚼,温故而知新,与幸福进化俱乐部在一起,从分身开始,积极主动地成长,继续向幸福出发!

感谢

感谢幸福进化俱乐部,感谢永澄老师,感谢我们的助教 @右手戒指,感谢我们组的小伙伴们,感谢为此次活动付出心血的各位同仁!

朋友,你心动吗?想积极主动地成长吗?想与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小伙伴思维碰撞、扶持共进吗?
来吧!这是你成长的加油站!这里有积极成长的同伴,这里有充满智慧、言无不尽的导师,这里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