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我一直有一个想法,这种想法在烦躁的生活当中有演变为愿望的趋向。

那就是有一天,我能够孤身一人前往一座孤岛,像鲁滨逊一样在孤岛上一个人生活,不用太多物质上的支持,只要有条件让我采集和打猎就好,我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生活一段时间。

哪怕为此变成一个野人。

这种想法似乎有些夸张,但至少不必让我深受人间的种种桎梏,在另外的意义上,真正地主宰自己的命运,体会和享受活着为我的生命带来的感觉。

那种感觉应该是自由的,舒服的,应该是不顾一切的,彻底的解放。

而现今,空有那么多的时间却浪费不得,或者浪费在了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空有那么多的空间却犹如深陷狭小的罐子,想做什么不能尽兴,为这为那,奔波过来奔波过去,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没有一点歇息的机会。

在光怪陆离的世界中,我们不断追寻着活着的意义,却不得不陷入生活为我们设计的怪圈,在兜兜转转重重复复之中不断地消耗着自我。

忽然有一天,你很想结束这一切,我们都很想结束这一切。

但是人生就好像一头发了疯狂奔的野牛,没有人能让它停下来。

我们常说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命运是个什么东西,有咽喉给我们去扼住吗?

我想,作为天地间极为渺小的蝼蚁,朝生暮死的蜉蝣,我们反倒只有被命运扼住咽喉的份儿。

在巨大的社会机器当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小组件,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系统中,我们并非能自如地掌控自己,不然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身不由己的故事了。

巨大的齿轮一旦转动,许多人只有被裹挟的份儿,狂潮一旦涌动,被时代不断地向前推,想停下来却由不得任何人了。

每个人内心都有那么一座岛,每个人都有一个成为野人的愿望。

但矛盾的是,真正有个机会让你成为野人的时候,大部分人却又开始舍不得或者放不下了,这个世界总是有那么一些东西的是永远也无法割舍的。

且不说有没有出离的方法,就算有,你愿意斩断一切登上那个与世隔绝的孤岛吗?

那些离家流浪的乞丐,那些籍籍无名的隐士,那些断绝六根的和尚,他们真的已经看透了这个世界运转的规律,看破了红尘?他们是不是在顿悟之后以一种边缘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还是以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了却余生,把人生的真谛或者完美的世界寄托在来生?

也许做野人也有做野人的烦恼吧。

对于自己的故事而言,我们都是人生的局内人,想在纷繁复杂的尘世之中独善其身,那几乎和提着自己的头发将自己提起来一样难。

就算那座海岛就在我们面前,在尝试登上去之前,也不免要掂量掂量,思量再三。

在返祖成为野人,追求所谓精神上的解放之前,每个人都要犹豫一番。

你看那徐长卿和紫萱,表面上毅然做出了忘却对方的决定,在从容告别之后同时喝下了忘情水,却在转身后不约而同地将忘情水吐了出来。

人是很不擅长做选择的,因为无论做出各种选择,一切仿佛都是注定的,无论我们怎么做选择都摆脱不了命运设下的套。

钱钟书的《围城》当中说:婚姻就好像一座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他好像在说,当下的年轻人,想结婚的就去结吧,想离婚的就离吧。

反正都会后悔。

无论怎么选,一切都指向一个令人感到悲伤的结局,这也是为什么悲剧总是比喜剧多的原因。

生活的真相有时候是残酷的,只要作为一个生命体存活于这个宇宙中,就要始终对抗着这个宇宙最强大的定律——熵增定律,即一切事物都朝着无序的方向发展。

房间会慢慢变乱,马路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垃圾,头发会做来越长,衣服会越来越脏……要想对抗熵增,只有不断地收拾房间、打扰马路、剪头发、洗衣服……

然而一旦停止了干预,事物又要从有序变成无序,所以只要人活着,就注定一辈子抵抗熵增,一辈子折腾,一辈子劳碌。

但最终抵不过这个令人绝望的定律,我们最终都会死,我们具有高度秩序的细胞会被瓦解,身体会腐烂,骨头会消解,最终变成一抔黄土,黄土还会随风飘扬。

那生命的意义在什么呢?

在这白驹过隙的折腾吗?在这夏虫不可语冰的呢喃吗?在这时代的洪流当个废柴吗?还是在这桃花源中不问世事,置身事外,想当然地隐居?

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仿佛都不是最优解,或者因为每个人的看法不同而不同。

生活嘛,本身也是一件因人而异的事情。

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既然都是这样,那是什么支撑着我们过下去呢?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若将热爱生活视作清醒的追梦,那么认清生活本质正对应迷茫,恰如冬至后总要回暖,暗夜后总是旭日东升,在经历过迷茫的探索期后,我们亦会燃起少年时对生活满腔热血。

生活坎坷不断,得失起伏不定是常态。

人这一生,成败得失也好,坎坷曲折也罢,终会在看透之后,在心里登上那座孤岛,成为热爱生活的野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柔和的晨光轻抚着睡意蒙眬的绿岛,带点咸咸味道的海风夹杂着清新而富有野性的森林气息,清脆悦耳的鸟叫声甜美舒畅。野人像...
    新观点读书阅读 875评论 0 0
  • 阿道司·赫胥黎的《美丽的新世界》看完有多半年了。当时写了点不满意,这次偶尔看见,再捡拾起来,补缀成文,是...
    山泉_ae58阅读 1,963评论 1 4
  • 鲁迅是刘先生的精神导师,可是刘先生的骨头并不硬,相反要更软弱。对于流氓来说,鲁迅是思想加行为的流氓,而刘先...
    村下村河阅读 249评论 0 0
  • 文/歲是年 世界上有许多种人,唯一的不同就是人与人之间隔着一道道屏障,而那一道道屏障,有时候我们全然无知!我只是宁...
    陈禄阅读 290评论 2 0
  • 六、大战野人(下) 听到这些对她来说很有帮助的事儿,让原本罩在她身上的不安稍有减轻了。接下来,她协助阿布扎为男人捣...
    江清书阅读 1,055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