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风情,亚洲消费的土耳其

一.Why turkey?

土耳其是一个地跨欧亚,又受中东文化影响的多元文化国家。很早就读过关于奥斯曼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其特殊的地貌,迷人的地中海风情都让我不胜向往。

2016年9月,我们开启了土耳其之旅。

二.自驾之旅

9月19日,我们经广州-多哈-伊斯坦布尔-开塞利长途跋涉后,到达开塞利机场取车。把订单交给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车子被免费升级了。原订的逍客被升级为了奔驰。

土耳其路况不错,平原地区道路平坦、宽阔,可以轻松跑140码。虽说有限速,但似乎没有人遵守,不过大部分人还是守规矩,不会乱变道和占用超车道。

自驾费用稍高,但更方便,因为不少景点在途中,还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

比如,D400海滨之路景色并不逊色于澳洲大洋路和美国的1号公路。

用Google手机导航非常方便,比较精准。但偶尔也会走错,迷路也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

迷失在乡村

三.酒店

土耳其酒店性价比很高。拿我们住的两家海边酒店来说,价格居然略低于泰国、马来西亚同档次酒店,还包早餐、早中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六餐。房间饮料、各种酒吧饮料都是随便喝。

Jiva Beach Resort,Fethiye

我们有3天都是懒散地瘫在酒店,过着像猪一样的幸福日子。大吃大喝,在海边和游泳池游泳,洗洗土耳其浴、晒晒太阳,玩手机,读Kindle,看夕阳落山......。

很多游客来自土耳其,也有不少欧洲游客到此度假。因为土耳其还是阳光明媚,而欧洲一些地区天气已经变凉。

对于欧洲游客来说,土耳其地处欧洲,交通方便且消费便宜,是极好的旅游胜地。

一路上,好几家酒店都给我们打折,也有直接升级为套房的。

格雷姆洞穴酒店

四.与土耳其人互动

土耳其虽地处欧洲,但大部分人只能说土耳其语。酒店前台和景区一些工作人员能说简单英语,基本交流还是没问题。

我们路上碰到的土耳其人都非常友善,绝没有去年传说的歧视中国人的现象。

加油时,我只说两个单词,“Diesel,full”(柴油,加满)对方就明白了。用土耳其里拉支付,1里拉相当于人民币2元左右。

1.进杂货店买水,我们和老板相视一笑,老板称我们“Cin” 发音“亲”(土耳其语中国人)。并热情地把我们往WC带,他们还管卫生间叫WC。原来土耳其的卫生间很多都要收费,老板是请我免费WC。

2.在加油站休息时,工作人员请我们喝红茶。我用英语打招呼,对方羞涩地笑着摆手表示不会。我又拿出旅行攻略,把上面的景点土耳其语指给对方看,对方连连说,OK,用手势表示很美。

还拿出笔来画,给我们指方向,距离有多远。我说英语,他说土耳其语,鸡同鸭讲,其乐融融。离开时,我从口袋里拿钱付红茶钱,对方坚决不要,我们谢谢挥手告别。

3.一路上,看到很多卖瓜的,看起像南瓜,但大小又不像。我们把车停下来探个究竟。瓜农满脸堆笑用刀削了一块让我们品尝,原来味道和哈密瓜差不多。他还有西瓜和核桃。

核桃是生的,我第一次见到,很好奇。瓜农用刀将其剖开,让我们品尝。味道不错,我们决定买一点。他直接抓了一包递给我们,表示不要钱。哪好意思啊,我坚持把核桃放在他的天平秤上,做手势让他算钱。他憨厚地笑笑,打了一个数字,只有几里拉,人民币10块,真便宜啊。

他还热情地把我拉到一边,指着地里让我看他的瓜,还有手机里的各种瓜开花的照片,满脸的自豪。还是英语VS土耳其语,真好玩。

4.在山区,几个荷枪实弹的Police把我们拦了下来。我们把车窗放下,Police叽里呱啦说了几句,听不懂啊,我们俩只能很懵懂地望着Police摇头。

Police无奈地笑笑,挥手放行。看到路边被拦下了一长串等待检查的车子,我们心里暗爽,原来语言不通还有这个好处。

5.在伊斯坦布尔,我们去杂货店买牙膏。给了5里拉,得知我们是CIN(中国人),老板居然免费送了两个棒棒糖。真是暖心!

6.在皇宫门口买甜甜圈,需要2里拉,我只有1里拉零钱,大钞补不起,老伯拍拍我的肩,表示差1里拉就算了。

7.机场出来转轻轨,卡里余额不足(出发前网上租的)过不了闸门,工作人员主动带我们去自助充值机(只有土耳其文),教我们如何充值。虽然看不懂文字,但有人现场演示,一学就会。

再转有轨电车,路牌看不懂,马上有人上来帮忙,还教我如何用土耳其语发音。

土耳其人生活闲适,无处不见他们在喝红茶,甚至在荒山野岭,也有人在路边煮红茶。即使是在伊斯坦布尔这样上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也没有见到太多行色匆匆的行人。随处可见钓鱼和喝茶的。

伊斯坦布尔街景
伊斯坦布尔街心花园

一路上,我们无数次感受了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找回了一种久违的感动。尽管大部分情况下语言不通,但并不影响交流。用肢体语言交流其实别有一番乐趣。

五.安全问题

我们没有感到有任何的不安全,人们友好而善意。

在伊斯坦布尔地铁站,我的行李箱过安检发出了“嘟嘟声”,安检员让我把箱子打开检查,我把箱子挪到一边,正要开箱。

另一个安检过来问,“CIN 中国人?”,“Yes” ,“go,go” 他摆手让我直接走。

回头看几个被拦下开箱检查的乘客,东西摆了一地,太爽了!

六.气候、饮食、习俗

4-6月属于土耳其的春天,6月中旬到9月中旬是土耳其的夏季。从9月中旬到10月,短短的半个多月是土耳其的秋季。

秋季是仅次于春季的旅游佳季。阳光明媚,气候干燥而凉爽,白天20多度,早晚只有10几度。旅游带件薄外套+短袖即可。

土耳其饮食多元化,感觉是欧洲、亚洲、中东等地区的混搭。米饭配面包,粑粑加奶酪,牛肉中间夹Cheese,面上涂辣酱,酸奶里加盐。主食是面包和粑粑,也有米饭。

牛羊鸡肉肉质鲜嫩,但做法单一,基本都是烤。土耳其烤肉油腻,味道一般。点两个套餐费用在人民币100元左右。饭后来一杯红茶解腻是标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