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早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看过很多关于早起的文章,自己也通过早起,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就像现在早上六点钟,我可以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沉浸在码字的世界,不用担心别人会打扰我。

很多人说早起很困难,说坚持不下来,其实,在我看来,早起的秘密只有一个:早睡。

这个观点听起来大部分人都能接受,觉得有道理,但大部分听者好像觉得并不可行,也就是你说说,我听听而已。

之前跟朋友聊天,她顶着黑眼圈,痛心疾首地对我说:我发誓,以后再也不熬夜了!皮肤差到不能见人了,最可怕的是,工作差点因为犯困出现了失误(会计),惊出了一身冷汗!

我说:我相信,下次我还会听到你的保证的,哈哈。

这不是第一次听到朋友跟我说,她要早睡,但事实就仅仅是说说而已。

不以偏概全,但这也是很多人的通病:虽然知道早睡很好,但因为晚睡也没有感受到多少实质性的坏处,所以,早睡就成了励志口号。

02

L先生最近因为事情比较多,连续熬了几天,昨天跟我说:熬夜实在是太痛苦了,以后除非没有办法,否则坚决不熬夜。

这与他之前的态度简直是判若两人。之前,喊他睡觉,从来不理会,觉得早睡是老年人的生活,晚睡才是年轻人的标志。

然而,事实是我们一旦过了25岁,身体机能就不如从前了,L先生自己也说:以前,十七八岁的时候,在网吧熬个通宵,分分钟的事,现在不行了,想想都觉得累。

于是,被我软磨硬泡地带到了早睡的队伍。

说起早睡,很对人又对我说,哎呀,睡不着啊,习惯了晚睡了,早早地躺在床上简直是受罪啊,弄不好还失眠,还不如晚睡晚起。

早睡比之早起,好像更令人难以掌控,毕竟如果老是不睡,自己也是彻底没辙的。

但早睡跟早起其实是一样的道理,你只有下决心强迫自己去改变,怎么还会改变不了呢?换句话说,只要你有一颗早起早睡的心,怎么会有晚睡晚起的行为?

很多人说,晚上也想早睡,但是手机一看就控制不住了,明明感觉只有几分钟的时间,看一眼手表,却发现已经是第二天了,除了好笑,更多的是一种“醉了”的感觉。

以前,我也是这样,匆匆忙忙洗刷完了,一看时间,哇,还早,才九点五十,那再上会网吧,于是,我打开朋友圈,看半天,再拿出kildle,看会金庸武侠小说,再合上的时候,已经十点五十了,内心的悔恨啊,简直不能再多。

赶紧躺下,一边自责自己不看时间,一边担心自己第二天早起没精神,然后,我就失眠了。

03

能怎么办?继续原来的习惯?但是,实在太影响白天的生活了。

可能在大学里,还体会不到正常的作息对于自己白天的工作有多么重要。但这么熬着,身体的状态自己也是能感觉到的。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11点是美容觉的开始时间,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胆经开始运行。 如果此时能进入深度睡眠,胆汁清净,早上起来就会感到头脑清爽,气色红润。但如果此时不入睡,则胆汁就不会清净,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会觉得头脑昏沉沉的,气色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这就是很多人觉得晚睡后第二天浑身不舒服的原因。所以,即使我们我们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太早睡觉,那最起码也要在11点之前进入睡眠状态。

很多人的问题在于:所有的事情我都懂,但是我就是做不到。所谓臣妾做不到的段子,一点都不好笑。

那些明知晚睡危害很大却依然摇头说自己做不到的,只是自己找的理由,一点都不值得同情。

曾经,我也是这样,觉得早睡实在是太难了,要知道我可是出了名的能熬夜。但是,为了早起,改习惯!下定决心,必须改!

04

每天提前一小会,一点一点改,一定不要原来1点睡觉,为了早睡现在9点就躺在床上,除非你厉害,否则一般会失眠。慢慢改,不可操之过急,直到到自己想要的睡觉时间。

现在,每天我都能在10点左右躺在床上,这个左右控制在十分钟。看会书,自己给自己规定看多少页,只能少于规定的页数,不能多于规定的页数,一旦看完,立马躺下睡觉。

值得庆幸地是,我住的宿舍环境很好,我们一般十点半就能熄灯,要不然我的作息也得不到保障。

有些人说,十点,也太早了吧?十点到十一点还能做很多事情呢。是的,确实能做很多事情,但是,我愿意用早睡,也不愿意用头晕脑胀来开启第二天的生活。

以前,总是熬夜,第二天不光早上起不来,而且起来的时候心里有一百个不情愿,心情很不舒服,这大概就是别人说的起床气吧。如果,大早上的再弄点插曲什么的,这一整天就没有什么美好可言了。

每天起床睡觉,对于人生来说,是持久战,对抗持久战的最好方法就是持久的战略。

那么早起早睡无疑就是最佳策略。我愿意在夜晚早早进入睡眠,让疲惫了一天的自己获得修养,也不愿意再耗费自己的元神。

我觉得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感到很舒服,很满足,是早睡带给我的最佳体验。

每天睁开眼,觉得身体已经睡饱了,休息够了,就会有一种满足感,甚至有一种潜在的幸福感。在被窝里伸伸懒腰,听到窗外早起的鸟儿清脆的歌声,会有一种愉悦的心情。

这样的早起,谁会不上瘾?

而这样的早起,正是早睡带来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久以来,我一直是一个起不起床全看心情的人。晚睡早起,早睡早起,早睡晚起,晚睡晚起,四件事情在我生活中发生的概率大...
    斜杠少年老白阅读 16,445评论 376 594
  • 本文翻译自Matt Galloway的博客,借此机会学习一下Block的内部原理。 今天我们从编译器的视角来研究一...
    foolishBoy阅读 1,199评论 0 2
  • 难忘最是曾经拥有(歌词) 阿馨 等你我等了那么久 花开花落几度春秋 我已经站成一棵树 却选错了那个路口 ...
    诗意的栖居_b130阅读 149评论 3 8
  • 亲爱的组长: 我想请假!我知道自己已经请过一次假了,但是,请相信我,这次是真的不想写作业也真的觉得写不出来作业了!...
    三天宸少阅读 4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