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书,也许这里可以给你想要的答案。

-1-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有无数的人在问,这也是个无数人关心的问题,而关于这个问题却有无数个不同的答案。

因为,每个人对读书的理解,不仅会随着一个人成长阶段的不同发生变化,也会随着一个人的人生经历而发生不同的理解。

生活在农村的小孩,父母会用最质朴的语言告诉他们,要努力读书,将来可以不用像他们一样在农村种一辈子的田。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校的老师也会告诉他们,要好好读书,争取考出一个好成绩,然后上一所好大学,将来可以出人头地。

等到毕业之后,你如果还依然选择读书,也许,是你发现自己懂得太少,需要继续提升自己;也许,是你想通过读书来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也许,读书只是你的兴趣爱好,它变成了你生活中的伙伴。(扩展阅读《兴趣爱好,就是你本人的气质!》

胡适先生对读书有三点看法:

一是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知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

二是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多读书;

三是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为什么读书的答案有很多,那么,读书对一个人会带来哪些改变呢?

-2-

读书可以追求自我实现。

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被称为世界上最智慧的民族。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

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占世界人只0.3%的犹太人拿走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学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文学奖……。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是优秀的。

犹太人有一条代代相传的训诫:“当你处于穷困潦倒的境地,不得不变卖余物以维持生活的时候,你首先应该卖的是金子、宝石、土地和房屋;而你家中所拥有的书籍,则不到万不得已不可变卖。”

李若禅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随着快节奏的社会发展,能够静心去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但是,真正成功的人,谁不是每天都在坚持读书。

有的人把读书当作自己思想的粮食,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有的人把读书当作一个与人思想交流的重要方式,笛卡儿说“读一切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甚至有人还用读书来影响世界、改变世界。

例如:《樊登读书会》的樊登,创立读书会的初衷是帮人养成阅读的习惯,他就是一个典型地读书人,每周读一本书,一年50本,2017年底的订阅用户达到300多万,目标是影响3亿中国人养成阅读习惯,他正在用读书来影响和改变世界。

正如麦家所说,读书有什么用,只有读书的人才知道,不读书的人是不知道的。

-3-

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人一辈子吃过很多食物,其中大部分都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是我们知道,它们都已经转化成自己现在身体的一部分。

读书,也是如此。你读过的书也许大多数内容都记不清,但它们已经成为你思想的组成部分,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你。

因此,长期的读书将会影响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以及你的气质。

如果说一个人的外形彰显了他的气质,那么,他的文字,则彰显了他在纸上的气质,它直接决定阅读文字的人对文字背后那个人的感受。当看到一段文字时,人们很容易构想出文字背后那个人的模样,便是文字的气质。

关于文字的气质有一个小故事:

台湾作家林清玄,是中国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代表作《清净之莲》、《桃花心木》等,他文风清丽优美,拥有众多的青春少女粉丝。有一次,林清玄到成都演讲,台下有一个女生塞给他一封粉红信封。林玄清若无其事地收起信封,心想这肯定是一封情书。等他回到酒店拆开一看,只能上面写着:林老师,我从小就拜读你的文章,非常崇拜你。没有到今天见到你,发现你很像周星驰电影里的火云邪神,真是相见不如怀念啊!”(附图)

还有一位台湾女作家三毛在《送你一匹马》里说过这样的话:“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4-

读书可以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读书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识,所谓知识改变命运,实则是知识改变一个人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对每一件事的态度,从而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你会发现,喜欢读书的人,在读书上更具趣味。

一般人读到《天龙八部》里面阿朱阿紫的时候,会觉得,不就是个随随便便的名字嘛。

读书的人会说:哇,金庸真是个厉害的人,有个成语叫恶紫夺朱,结合到情节来看,这两个名字还真是取得有意思!

你也会发现,喜欢读书的人,在看电影上同样更具趣味。

一般人看到《盗梦空间》结局的时候,会想:嗯,陀螺应该没停,诶但是不对啊,摇摇晃晃又像要停的样子,到底停还是没停啊。

读书的人知道:所有听觉、视觉、触觉,最后不都是以脑电波的形式进入大脑中吗,梦里的所有感受,不也是脑电波吗,他 (主角) 本就是个造梦高手,本就分不清楚这是现实还是梦境,所以只要活得快乐,陀螺是停还是没停还重要吗?这结局真是太有意思了!

你还会发现,喜欢读书的人,在独处时更能抵抗寂寞。

生活中有很多人总说自己一个人时就会感觉到满满的空虚、孤独、寂寞,无法安静的独处。因为他们的精神没有得到滋养,但凡空闲,只能靠玩游戏、刷剧、睡觉来打发时间。

而喜欢读书的人,无论被置于何种孤单的境地,只要身边有一本书,甚至只是自己跟自己在思想上的交淡,都能够长久地抵抗寂寞,更多地享受独处的时光。

-5-

读书,更能有助于你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

读书是一种思考和认知,它并不能为你带来直接的财富提升,却能有助于你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

不读书能发家致富的例子不少,甚至有的人借此宣扬读书无用论。

首先,把读书功利化,本身就是一种比较肤浅的理解。

再次,相比读书的人,不读书的人想要更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会更小。

因此,不读书而成功的人,其实更知道读书的意义,他们不论如何成功,都不会对自己的孩子说:“别读书了,你看老爸不读书还不是照样能发财,能成功。”

我们都生活在同样的物质世界里,看到同样的风景,接触同样的东西。唯一不同的是,喜欢读书的人会,就像戴上了一双眼镜,他们能够更清晰地、更仔细地观察这个世界,从而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不一样的角度,从而也会有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感受。

也许,喜欢读书的人眼中的世界,就是跟其他人不一样。

读书提高学识,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思维,而思维方式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扩展阅读《为什么说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你的一生?》

读书是快乐的,如当泡在阳光中的树苗;读书是自由的,如庄周梦中的蝶;作家三毛说,“读书,终究是为了取悦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忽然发现,自己又攒了一堆看着就开心的图片,竟然忘记发出来了,罪过啊罪过,赶紧补上~ ^ ^ 实在是不能再共鸣了: ...
    连滚带爬向前跑阅读 185评论 0 0
  • 每天似乎都有许多的快乐,是不是你也会在你的微信群里经常遇到类似这样的对白场景: A:早上起来,我的微信又多了两个群...
    小小卷耳阅读 901评论 3 1
  • 14年5月份,我迎接了第二个宝贝儿的到来,欣喜的同时,感觉我的肩膀上又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好好抚养孩子长大! 大宝...
    自由和人生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