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一):而立之年应有的心理建设

不结婚不生娃,就会有一种自己还是小伙子的错觉。

可日渐稀疏的头发以及不离手的保温杯,都在诉说着时间的无情——我快30了。

临近30,我虽不再拥有过去充沛的精力、纯粹的理想,但是却拥有了比过去更为成熟、稳定的心态。

一、拥有完备、客观的自我评价体系

小时候,我最开心事之一就是得到好成绩之后向妈妈讨表扬,长高了听妈妈说一句“这么高了!”

那时我没有意识到受到他人认可的重要性,因为评价体系很明确,只要照做并获得进步就一定会受到认可。

后来我长大了,开始做自媒体,但这不是父母所希望我做的事。

因此每次我有了一点成绩,再次向妈妈讨表扬时,迎来的不是表扬,是冷眼与讥讽。

久而久之,我开始变抑郁。

当一个人一直被否定,就会渐渐失去自我,渐渐开始怀疑你眼下所做的事究竟是不是对的。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正在做的事都不自信,那这件事他大概率也会做不好。

所以这是一个死循环:被嘲讽、自我怀疑、这件事果然做不好了!

在经历各种打击之后,我逐渐对他人的讥讽获得了一些免疫,并重新构建了自己的自我评价体系。

比如,大家肯定经常能在我的文章下面看到读者给我留言嘲讽我。

我写自我成长,就会有读者说,个人成长首先得你自身很厉害,可是你并不厉害,写什么自我成长呢?还是乖乖写评论吧。

那如果换作以前的我,会生气,会拉黑删评。

可是现在我没有,首先,读者说得是对的,现在自媒体界写个人成长经验的大都是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大神,那些人也非常容易获得流量。

而且就我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我确实没有特别值得拿得出手的成绩。(谦虚一下,当然也是有一些成绩的,比如我在某乎是大v,目前公众号阅读尚可,是在接广告的)

但是,我并不认为我现在写的东西毫无价值。

首先,牛人成长过程的各种心路历程,比已经成为牛人的那些直接性的结论更有价值。

然后我能切实感到自己的成长,也能看得到希望,并认为自己一定能在某方面做出巨大的成绩。

所以我对那些带着否定性的评论可以抱着心平气和的态度去面对。

并且在做事遭到挫折时,我的观念不再是,我是个废物,我什么事都做不好。

而是变成了:我短期内遇到了些问题,我需要从中总结经验,找到答案,争取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不自我否定,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怀有信心,对生活充满希望,构建起一套完整的自我评价体系,即便不再有他人的赞扬,也可以进行自我赞扬。

这样,就相当于拥有了稳定的心理后方。

二、不期待,不失望,不难受

让我们回到刚谈恋爱那会儿,有一个姑娘,你非常非常地喜欢,她也恰好喜欢你。(女读者可以将对象联想为帅哥)

她跟你相约,周末一起出去玩,看电影、唱k,这时,你已经开始期待、脑补各种美好事情的发生。

比如什么时候牵她的手,电影院黑漆漆可不可以吻她,想象在公园抱着她,秋天黄色的落叶在身边缓缓落下。

但就在周五,她却突然发短信告诉你,明天她不能去了。

她没有说理由,但是你从别的同学那儿得知,她跟另一个男生出去看电影唱k了。

这时,原本的期待、脑补的场景全部破碎,甚至转为愤怒。

被气愤的情绪裹挟着,我们原本该读的书,该做的事,就全没心思了。

这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在生活中却经常可以出现这样的例子:

你终于无奈地发现,你爸妈只是话说得很好听,其实他们更爱的人是他们自己;

领导私下里喝醉酒告诉你如何如何优秀,答应给你评先进,但最终你却发现他给了那个你最讨厌的人评了先进,而不是你;

你朋友答应送你一件礼物,其实你本来也没多期待的,但是他描述得很具体,让你产生了联想与期待,但最终他却没去做。

我个人深受期待、想象破灭所带来的失落之苦,现在不了。

现在我表现出来的更多是稳定的心态,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外界如何波动,我原本的生活状态不能动摇。

当然这只是个结果,达到这个结果最好的方式,是从一开始就告别期待、幻想,这样就不会期待、不会失望,不会因情绪影响到自己原本的生活。

现在我坚信,生活绝不会突然变得特别糟糕,也不会突然别得特别美好,但不论怎样,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它一定是在螺旋上升的。

预判到短期的未来,也就自然能从一开始做到不期待了。

三、绝不自我攻击

人除了面对外部质疑,还会面对自我质疑。

这是我过去做事总是半途而废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其实坚持做一件事,只要做得足够久,或多或少地都会有所成绩。

但是每次出现失败,我不是把错误归咎到这件事本身上,而是归结到自己身上。

我会觉得是自己不行,是我自己太垃圾,但是现在,我遇到失败,我首先会联想到这件事我是不是哪里做错了,是不是方法不对,是不是欠缺些努力与时间。

经历这个心态的转变,有一个极痛苦的过程。

很多时候,我感到极度孤独!

没有人完全理解我现在的处境,也没有人可以在我失败的时候给予我安慰与无条件的鼓励、支持。

我时常感到身后空无一人,倒下去必定后脑勺朝向水泥地。

在绝望之际,我意识到,我怎么会无人陪伴?

这幅躯壳,这个脑袋,以及脑袋里装的各种思想就是最好的陪伴。

不论这幅躯壳好或坏,不论这个脑袋笨或聪明,我自己,都是我自己唯一的陪伴!

咱们这辈子,注定谁都无法陪你度过一生,唯一能陪你走过一生的,就只有你自己。

我最不该做的就是对自己不好,自我放弃,自己攻击自己!

所以我开始接纳自己,包括自己身上的好与坏。

四、定位自己,过适合自己的生活

我是谁?性格特点是怎样的?我适合过怎样的生活?

从一个较宏观的维度快要把人分成两种,分别为内向者外向者。

外向者重视与人链接,他们在和人的交流中获得心理能量。

内向者更倾向于和自己呆着,在和自己的相处过程中获得心理能量。

有些人不爱参加活动,并不是他们不好相处人有问题,而是由于他们是内向者,如果去见很多人,参加各种活动,会让他们身心俱疲,需要很久才能缓过来。

我就属于内向的人,我平常也不主动联系朋友,也不会主动去参加各种活动,更不会主动去找朋友见面。

所以我虽然我做自媒体,一个微信上就躺着近5000个好友,但我平常极少主动去联系谁。

我的生活乐趣,很大程度上在于自我的探索与发现。

此前在我不了解自己的时候,我会因自己朋友少活动少聚会少而产生自我怀疑:我是不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着很大问题。

但现在我释怀了,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自身性格特点所导致的最终结果是这样的。

三十而立了,人应该学会去认识自己,过和自己性格特征相匹配的生活,从而避免活得拧巴、别扭。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的个性签名: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