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实习生的悔恨

01

        妇科门诊室外的排椅上,零零散散地坐着几对情侣,她们的脸颊上都挂满了彷徨与忧伤。整个廊道一片寂静,似乎能够听到对方的呼吸声。

  “章小鱼,请到二号诊室就诊。”突然,一阵刺耳的喇叭声,打破了片刻的宁静。

  只见靠里的排椅上,猛地站起一个身材苗条,眉清目秀的姑娘。她紧张地环视了一下四周,似乎有些害怕,在确认没有熟人后,这才怯生生地走到诊室门前,鼓起勇气,慢慢地推开那扇乳白色的门。

  过了许久,一脸煞白的章小鱼,慢慢地走出诊室,步履蹒跚地来到电梯口,刚要伸手按下墙上的电梯按键。突然,电梯门开了,从里面走出来几个人。

  “章小鱼?你……你怎么在这?”一个身材苗条的女孩,一眼就看到了她,茫然不解地问道。

  “我……我是来给别人送东西的。楼下还有人等我,先走了,改天再聊。”小鱼见到同学后,神色慌张地应付道。

  “嗯嗯,回头见。”没等女孩说完话,小鱼早已闪进了电梯。

  电梯门悄然关上后,她终于控制不住内心的委屈,紧紧地咬着下嘴唇,白花花的眼泪,噗噗噗地从脸颊上滚落下来。

  半年之内,小鱼两次来医院做人工流产手术,每一次都是独来独往,每一次都会遭到医生冷冰冰的目光。手术中,除了肉体上的痛苦外,还有自尊心上的失落与凌辱。

  但每当自己的信心一败涂地时,她都会默默告诫着那颗颤抖的心,黯然失色的日子即将过去,只要毕业后户籍能落在北京,不管受到多大的委屈,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都是值得。

  出了电梯,小鱼从挎包里抽出几张纸巾,背过身去,偷偷地抹干眼角上的泪痕。而后,随着摩肩接踵的人流,缓缓地走出医院候诊楼。

  五月的天空,风和日丽,清爽宜人。花坛里的月季花,参差不齐地盛开着、凋零着。那些早已枯萎的粉红色花瓣,在徐徐微风中,纷纷扬扬地飘落了一地。

  此刻,身虚体弱的章小鱼,站在门诊大楼前,正想给司机老杨打个电话。只见一辆黑色的奥迪轿车,戛然而止在她的眼前,几乎同时,从半截车窗里探出一个油光光的脑袋。

  “章秘书,请上车。”老杨礼貌地对着章小鱼说道。

  章小鱼并没搭话,伸手拽开后车门,低头猫腰上了汽车。途中,她紧靠在后枕上,闭着眼睛,昏昏沉沉地进入了梦乡。梦里,再次显现出她与公司董事长吴作为的交易。

02

  章小鱼是北京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半年前来到某国企实习。面试之后,人事部的卢经理,带着她与另一个女实习生,匆匆忙忙地来到公司董事长吴作为的办公室。

  “董事长,这是昨天刚来的实习生董菲菲与章小鱼,恳请您给年轻人多提点建议与希望。”肥头大耳地卢经理,低头哈腰地朝着吴作为说道。

  其实,这么大的国有公司,这点小事根本惊动不着公司的大领导,但卢经理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马屁精,整天揣摩领导的心思,知道吴作为喜欢与漂亮的女孩子聊天,特意带着她俩来讨吴作为的欢喜。

  此时,满面红光的吴作为,见卢胖子带着两个青春靓丽的小姑娘走进来,屁股早就离开宽大柔软的老板椅,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主动伸出那只柔软肥胖的大手,热情洋溢地逐一握手。

  “好的,好的。欢迎新人加入本公司,我代表公司党委及董事会热烈欢迎你们。”吴作为边说边把她俩让到了沙发上。

  “谢谢吴董事长!”菲菲和小鱼受宠若惊得涨红了脸,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不用谢,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虽说你们是实习生,但这期间,公司会发放给你们生活补助与其它福利,好好干,年轻人大有作为。”吴作为翘着二郎腿,夸夸其谈地勉励道。

  这时,卢经理早已把吴董事长的茶杯续上水,小心翼翼地端到了他的面前。

  吴作为接过杯子,深深地喝了一口茶水,看着她俩意味深长地说道:“咱们集团公司是国有企业,每年都有一个留京指标,如果你们表现得好,公司党委及领导班子会认真作出考量的。”

  菲菲和小鱼天方夜谭般听着眼前这位最权威的男人训话,联想到留京指标的事情,内心顿时卷起一股滔天巨浪,两双眼睛放出仰慕至极的目光。

  此刻,勤快的卢经理,从茶几上取过纸杯子,分别也给她俩倒上了水,而后转过身子,附在吴作为的耳边悄悄地说:“董事长,您先聊着,我那边还有点事,去去就来。”

  吴作为没有吱声,微微地点了点头,接着又说道:“菲菲和小鱼,你们不要拘谨,不妨也畅所欲言,谈谈自己的想法与意见。”

  “吴董事长,我和小鱼初来乍到,有些事情因年轻可能做得不尽人意,还恳请您今后多多指教。”菲菲落落大方地说。

  腼腆的章小鱼没有说话,只是抿着嘴,敬重地迎接着吴作为火辣辣的目光。

  “嗯,菲菲说得比较中肯,这样吧,小鱼先回去工作,我单独与菲菲聊上几句话。”吴作为说话的时候,脸颊上不经意地掠过一丝难以捉摸的微笑。

  “好的,董事长。”小鱼怔了怔神,轻声地回答道。她怎么也没想到吴作为会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话,愣了半天,才站起身悻悻地离开了办公室。

  此刻,章小鱼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她的脑海里不断地涌现出留京指标的事。自己从农村一步步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但刚才在董事长面前竟然默不作声,好端端的一次表现机会,就这样白白的错失了。

  章小鱼越想越气,不停地埋怨着自己那张笨拙的嘴巴,忍不住的流下了懊悔的眼泪,怅然若失地走进卫生间,对着洗手池上方的镜子,若有所思地盘算着下一步的补救计划。

  突然,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菲菲从卫生间门前一闪而过。小鱼心头顿时一惊,匆匆搽干泪痕,快步向门外走去。

  小鱼和菲菲以前并不认识,大家都是学国际贸易专业。来到公司后,小鱼被安排在外贸一部,菲菲则在外贸三部,虽然不在一起办公,但仍在同一层。

  出了卫生间的门,已看不到菲菲的影子,忧心忡忡的章小鱼,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后,心不在焉地翻看着部门经理交给她的一些相关资料。此时,上班时间已到,其他同事也陆陆续续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安静的办公区,瞬间被叮铃铃的电话声,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吱吱吱的打印声所填满。

03

  下班时间刚到,小鱼把桌面上的东西收拾干净后,背起挎包正要出门,人事部的卢经理,阴沉着脸颊突然闯了进来。

  “章小鱼,你出来一下,我有事找你。”卢经理的话音刚落,那张阴沉的脸早已变成了一张笑脸,弄得小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嗯,好的。”她说完,心里突然噗通噗通得紧张起来。

  出了房门,章小鱼跟在卢经理屁股后,来到一个僻静的拐角处,卢经理这才停下脚步,转过身子,笑呵呵地对她说:“小鱼,你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拼到现在不容易,公司的情况你也知道,每个人一生都有几次重大转折,希望你能把握住机会,好好干,将来真正成为公司的一员。”

  小鱼闻听后,疑惑不解。其实,这些大道理谁都知道,他亲自把自己叫出来,不会就为了说这件事吧?

  “小鱼,你听懂了吗?董事长已和菲菲谈过话,现在轮到你了,他在办公室等着你,快去吧!”卢经理见小鱼没有吱声,再次耐心地解释道。

  “嗯,谢谢卢经理关怀。”小鱼回完话,内心深处对卢经理的好意充满了感激。

  此时,同事们已说说笑笑地穿过楼道,蜂拥而至般地涌向了电梯间。

  章小鱼忐忑地与卢经理告别后,信步来到吴作为的房门前,犹豫了片刻,还是敲响了办公室的门。

还有 6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