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Q到微信,你更喜欢哪一个?

1

“微信和QQ,你更喜欢哪一个?”

当我提出这个问题之后,发布在空间,得到的回答就是喜欢QQ居多,放在朋友圈,那么就是喜欢微信的居多,这是很显然的。

但我现在的微信好友其实也都是QQ好友转化来的,只是随着时代的潮流,从QQ转向微信了。因为我最初用的都是QQ,我的网络生涯也是从QQ开始的。

微信和QQ,各有千秋,要确切说更喜欢哪一个,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因人而异。

其中,我听到了一个十分令人动容的答案,就是:“微信是一种生活,QQ是一种情怀”。

我特别喜欢这个说法,于我尤其受用。

2

我们常常在想,在这个满世界强调梦想的时代,到底还要不要谈情怀?

在这里,我真的想先谈一谈情怀,也必须谈,因为QQ至少曾经对我来说尤为重要。

我是大学才申请了QQ的,先前完全不知道。至今Q龄6-7年了,还一直在用。到底是一个恋旧的人,习惯了,尽管一个月都没有动态,也还是习惯偶尔打开看看,不舍得丢弃。

那个时候用的还是滑盖手机,QQ的消息声音还是“嘀嘀嘀”,一个白色的小喇叭闪动,伴随两声“咳咳”的声音,加友的验证方式还有拒绝所有人,相册还不带排序,空间的心情也还不叫说说。

那时候,喜欢玩家园、农牧场,种花种菜养宠物,QQ秀个不停,头像也经常更新,网名更是不在话下,迄今我恐怕换过不下一百个网名了吧,以表达年轻人不安分的心情。

至今你们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个网名吗?

我清楚地记得是“月色朦胧”,不知道什么含义,反正我就叫“月”。

那时候,也玩腾讯微博、朋友网、社区等等,只要是QQ上有的,大都琢磨了一遍。

那时候,喜欢聊天,喜欢群聊,喜欢结交一大帮网友谈天说地,仿佛找到了知己。

后来,玩起了空间,一玩就升起了一种情怀。

空间陆续开通了黄钻、绿钻、红钻,后来好友多了,开了会员,于是经常换各种好看的空间皮肤、设各种好听的背景音乐、穿各种形象的QQ秀、加各种形形色色的好友。

再后来,写起了文字,从最初喜欢的古风、诗词到散文,曾经挚爱董贞、河图、纳兰容若,学写诗,学古风,连我现在的网名也是从纳兰词里提取出来的:“轻烟笼浅黛,月茫茫”、“消受春风都一例,若个偏寒?”。再到后来,喜欢上了淡雅的散文,一写就是三四年。

是的,我以前是专注散文玩网站的,在空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发表日志,后来,发现了很多文学网站,开始一个个、一遍遍投稿,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再到后来的优秀作者,到后来足迹踏遍一些常用的网站,两年时间,乐此不疲。

那时候,我们只是纯粹的文字交流,没有利益瓜葛,没有生意场合,只有共同的喜好,真诚地交朋友,你来我往。留言互动,彼此欣赏、点评文字,制作音画,分享音乐,就是这片空间的乐趣。


3

2013年,我才注册的微信,尽管那时候的重心仍在QQ,看到公司的同事在玩,就顺便注册了一个账号,但并未发现有什么好玩之处。直到当年10月,才发表了第一条朋友圈。

随后,自2014年以来,QQ上的人渐渐缺少了一些活跃,空间的人越来越少往来,人气趋向持续走低,只有关系要好的一些好友仍然坚持在统一战线。而另一方面,腾讯微博没落,朋友网下线,曾入驻的网站陆续关闭,不免教人伤感。

直到2015年,这种趋势达到了巅峰。许多QQ好友发现了微信的好玩,开始大批地迁移到微信,致使QQ人去楼空。照常发表的日志也少人问津,直到无人。

我经常打开QQ看着那些暗了的头像,再也没亮起来了。好友里还是那么多的人,却好像一具空壳,灵魂已飘至远方。越过无人的山丘,发现无人等候,起初我很不甘,我用心经营了的QQ一夕之间败给了微信,直到后来,生活中的朋友、同学,包括公司的同事,几乎全部都是用微信联系,就连我现在的工作也都是用微信沟通,我终于承认,微信确实早已是生活的主流,而QQ遗憾地让出了主角的位置。


4

我做过一份问卷,访问过一些从QQ转向微信的好友,为什么更喜欢用微信了呢?

有人说,是对文字的情怀淡了,就不再欣赏空间,微信更多的是生活动态,回归到了生活。

有人说,微信聊天更方便,发红包、玩群,也没有空间需要打理那么费事。

有人说,微信可以挣钱,QQ只是娱乐。确实,微信上做生意的越来越多,也就是“微商”。

虽然俗,倒是点明了重点。

客观来说,尽管QQ后来新加的功能和微信大同小异,比如红包、语音视频等,但这些功能放在微信里,还是更受欢迎。

那么,微信和QQ同样是腾讯推出的产品,各有千秋,大概的区别到底在哪儿呢?

1、 微信是实名制注册,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一个,QQ是可以不限制申请的,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至少有一个小号吧。微信的添加方式只有是否需要验证,而QQ可以设置问题。就相对而言,微信更安全些,毕竟规避了不少小号骚扰的问题。

2、 微信好友上限5000,QQ普通用户900,年费会员最高2000,相对而言,QQ的上限过低,导致很多的单向好友,且不好识别,无法剔除。而微信可以使用“发起群聊”的方式检测谁把你删除了,进而就可以删除“僵尸粉”,净化了好友列表。

3、QQ有空间,可以装扮,有留言板、日志、独立相册等功能,而微信朋友圈的动态也就相当于空间的说说。

空间访问的权限可以统一设置,朋友圈的权限只能单个设置。空间所有好友都可以访问,而朋友圈只有互为好友才可得见。

最重要的一点是:朋友圈的评论彼此不可见(除了共同好友),而空间也是后来新增的这项功能。但就我而言,这些设置在朋友圈更加适用,放在空间,就不那么受欢迎,因为如果可以所有人访问增加人气,我自然是对所有人开放,而朋友圈原本就是仅好友可见,大家都一样,那么也就无所顾虑了。

4、QQ的登录状态可以在线、隐身选择,微信没有,谁也不知道对方是否在线。这一点,QQ更人性化一些。

5、 微信里,但凡点赞或评论朋友圈的人都能够看到圈主的回复,空间无此功能。

6、 微信群最多可以容纳500人,QQ群会员最高可以2000人,且可以分组。

7、 微信可以群发消息,QQ没有。相对来说,微信这点更方便。

8、QQ的资料可以填很多项,了解得更全,微信只有城市、性别、个性签名。

9、QQ更适用于PC端,功能多样,都更需要用到电脑,微信则主要针对手机端。因为现在已经是手机化的时代了,因此微信成为主流也就无可厚非了。

10、最主要的是微信有了微信公众号这样的平台可以写作,类似于空间日志,根本区别在于公众平台已然成为一种职业、事业,可以赚钱,可以成名,可以改变人生。

总体来说,微信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QQ更倾向于业余乐趣。

其实,梦想可以有,情怀也可以存,并不矛盾,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的事物很多。 我喜欢清风明月,月朗星疏的夜晚,树影娑婆。 我喜欢风中摇曳的小草,草叶上的露珠。 我喜欢一个凉...
    陈春艳_cc36阅读 243评论 0 1
  • 其实,我应该没那么爱你 爱到刻骨铭心的爱 爱到死去活来的爱 爱到飞蛾扑火的爱 那一日,你走了 没有留下只字片语 如...
    鹿宥宥阅读 226评论 0 4
  • 『内心的不安和阴暗,该怎样驱逐?』 我之前走过一段很长的弯路。 就是,不停地向内探索,探索我的内向、探索我的抑郁,...
    缓缓归矣y阅读 524评论 0 0
  • 一、数据库连接池的原理 数据库连接是一种关键的有限的昂贵的资源,这一点在多用户的网页应用程序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
    不知名的蛋挞阅读 6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