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内存泄露的几中场景


title: Android 内存泄露的几中场景
date: 2016-11-22 13:57
tags:

  • Android

Android 内存泄漏

java 存在一个垃圾回收机制,发生泄漏的原因就是应该被回收的垃圾没有被回收,这种情况就叫做内存泄漏

解决内存泄漏的方法的思路:让不易回收的内存可以在不需要继续使用单情况下被系统回收掉。

怎么做在能让某些内存可以被及时回收呢?这里就需要了解 java 的一个知识点,这就是引用类型。java 分 四 种引用类型,分别是: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这从这四种引用点名称可以推测,系统对于不用类型引用有不同的回收机制。为方便对比列出下方的表格

引用类型 回收条件 发生泄漏可能性
强引用 不回收 可能
软引用 内存不足时回收 不可能
弱引用 一定回收 不可能
虚引用 不回收 可能

合理点使用不同的引用类型,可以避免出现内存泄露的情况

在Android开发中,出现内存泄露我认为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 java 相关的,另一部分是 Android Api使用容易出现内存泄露

常见有以下场景

1. 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生成的静态对象因为生命周期和应用的进程一致,一般只有当应用退出或者运行的进程被结束,对象才能结束对象的生命周。例如当一个单例对象引用一个 activity 变量,即便 activity 可能已经退出了,但是因为单例对象还持有 activity ,所以系统不能回收这个 activity 造成了内存泄露

解决方案
使用弱应用,例如
private WeakReference<Activity> wr = null;
wr = new WeakReference<Activity>(myActivity);

2. 匿名内部类使用(Threads , TimerTasks)

非静态内部类,匿名类阅读,可以轻易访问外围类的变量,也就是说匿名内部类可以持有外部类的的变量,当外部类的变量可以被回收的时候,当时因为内部类持有外部类的引用,这样就造成了内存泄露。但是静态内部类就不会引用外部变量

解决方案
1.使用静态内部类
2.用弱引用就是引用到的变量
3.可以的话,在结束外部类时及时关闭匿名内部类(Thread)

3. context 的使用

Context 是 Android 开发中经常传递的变量,但是某些情况下本该被回收的 Context 却因为某些对象依然持有 Context 的引用,进而发生内存泄露

解决方案
1.使用 ApplicationContext 代替 Context ,因为 ApplicationContext 的生命周期和应用(进程)一样长。
2.对于 Context 变量慎用 Static 修饰,

4. handler 的使用

Handler 用于延时的一个作用,熟悉 Handler 机制的都应该清楚,我们会把一下需要的一些操作放在 Messagequeue 里面,等待 用户的 handler 对象按队列顺序发送消息。

会存在这样一个场景,当一个 Activity 需要销毁,但是 MessageQueue 还存在一些消息为处理,消息持有 Handler 引用,Handler 持有外部类的引用,这时 Activity 就无法正常回收了。这种情况和非静态内部类引起的原因差不多。

解决方案
1.把 Handler 实现做一个独立的类或者使用静态修饰
2.在 Handler 内部调用到 acivity 等外部变量是可以用弱引用修饰作为 activity 引用类型

5. Cursor Bitmap Stream 没及时释放

打开资源文件,会把文件缓存在内存和 jvm 虚拟机中,在使用结束后如果没有 close() 则会发生内存泄露。

解决方案
1.使用结束后及时调用 close()

6. 监听器的没及时注销(Sensor Manager)

Android 系统提供了一些服务,要获取这些服务的对象都要使用到 Context 这个变量
当一个 activity 关闭后,这些系统级别的服务都会继续持有 Context 引用

解决方案
1.在退出 Activity 后及时注销监听器
2.使用 ApplicationContext 代替 Context

7. listView 的 adpater 没使用 ConvertView 缓存

ListView 会缓存一部分 View ,没用使用 getview() 里面的参数 ConvertView

8. 静态集合对象没有清理

静态集合里数据多,生命周期与应用一样长,但是依然占据了一部分内存,不需要时没有进行清理的动作

解决方案
1.退出后 clear 掉集合里面的所有数据,然后赋值 null

9. webview 没有及时释放

webview 使用完毕后一样需要 destroy 掉,否者一直常驻内存

解决方案
因为 webView 耗费大量内存,可以为 WebView 分配一个独立的线程,也主线程做通讯。不需要时也要记得销毁掉。

10.监听器

使用监听者模式,我们会添加一些监听器,但是移除被监听对象时,往往忘记取消设置的监听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