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

工作,生活,是我们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总有人试图去寻找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

希望这种平衡的人,心理底层都充满着深深的欲望和恐惧:欲望是因为他们活在很多市井的规则里,对自己有很多要求,希望扮演一个面面俱到的完人——工作上能够胜任各种任务,所有事情都能够轻松驾驭,生活又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为家庭提供足够的经济基础来源——而恐惧是因为这个完美生活,他从来没有做到过。

他们的人生永远有2件事没做好,“这件事没做好”和“那件事没做好”。他们永远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来回奔跑,结果两边都不如意。即使可以维持一个较好的状态,自己的身心也在奔波之中变得疲惫不堪。这样其实不叫平衡,叫做来回妥协(trade off)。

现实是,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完成平衡,他们往往会通过抱怨来放纵自我,来让自我感觉良好,这种理念对于解决问题毫无意义。生活和工作依旧是拥挤不堪!

我们又要如何去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呢?直到我看了精要主义这本书,我才焕然大悟。拥挤,是因为太多,那么减少就可以了!

这正是精要主义的核心:更少,但更好!

一、承认自己的不完美

因为完美驱使,所以事事都要做好,最后只会拥挤不堪。事实上,谁都无法胜任所有事情。如果我们要做的选择越多,那么选择的质量就会越差。只有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才会走出拥挤的怪圈。 一旦接受取舍的现实,你就再也不会问”我怎样才能完成这一切?“。

选择,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更少但更好。

那么哪些又是我们应该舍弃的呢?我们如何去做选择呢?

二、做好对的事情,做必做之事

领导给你分配任务,你是否从来不会说不?
如果一项任务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根本没法在领导要求的期限内完成,那么就应该及时停止。因为即使你再加班加点,再高效,如果它的不能完成的风险很大,这个事情就是一个错的事情,这个时候就另想办法,或者从头开始另一种方案,还能够及时的止损,避免了剩下时间的浪费。就像投资,因为在高位买入,为了拉低成本,不断的加仓,如果这个股票的价值不足,那就应该果断止损,如果不断加仓,每股成本看似降低了,但是总的成本却一直在增加,一旦损失,那将是更加惨重。这个有趣的现象叫做沉没成本,人一旦拥有了,就会提高对它的估值,没有拥有,就会降低对它的估值。放弃,止损是最大的赢。

你是否为了当老好人,从来不曾拒绝同事的请求?
公司里往往能力强的同事会很累,因为很多同事的难题都会请求他们帮忙解决。而他们也有自己的任务需要完成。而且每次帮忙解决,会让对方产生依赖,他永远不会选择自己去解决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个思路让他们自己解决,你自己的任务才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忙完之余可以带着他去分析问题,教他解决问题的方法,他经过自己的思考,解决了问题又会获得成就感,这样会反过来促进他解决难题的激情。说“不”才是实现个人贡献峰值的关键所在。因此,说不,让人高效,设定界限,会带来自由。

你是否忙碌非常却鲜见成果,迟迟得不到升迁?
有些人永远不会自己思考,对上级分配的任务,事无巨细,都是任劳任怨的完成。甚至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才回家。企业很现实,谁给公司带来效益,谁的酬劳自然更多,而这个和个人的时间付出是不成正比的。如果你从来不会思考哪些事情会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效益,如果你从没想过最大限度成就真正重要之事,它只会是无用功。没有比高效率做无用功更无用的事了。其实这只是用战术的勤劳掩盖战略的懒惰,看似忙,却是不想费力思考,是安于现状的一种自我麻痹。

工作中分辨哪些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哪些我们是可以节省我们的时间,放在自己专注的领域的。我们应该明确,几乎一切都是噪声,只有少数事情价值非凡,一旦我们允许自己在选择去做什么时变得更挑剔,一切都会改变。那么,我们如何挑剔出对的事情和必做的事情呢?

三、聚焦最重要的事,只接受前10%的机会

通过回答“如果只能做一件事,那是哪件?”来明确重要意图,淘汰无意义的分心物。这样才能专心的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激光因为聚焦,所以比灯泡的光照得更远,穿透性也更强!只有聚焦最重要的事,才能够保证高效。当然,我们不可能只做一件事,那么其他的事情又要如何选择?

你可以进行以下思考进行初步判断,哪些事情可以做:
你面临的机会是什么?选项要被考虑的最低标准是什么(3个)?选项要获得首肯,理想的标准是什么?(3个)
如果满足上面所有最低标准并满足最高标准的2条,那么这个事情就是可以做的,否则答案就是NO。永远遵守一个原则,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那么就应该是一个肯定的NO。

有时候我们会碰到很难取舍的情况,在决策时举棋不定,在做每一项决定或每一次进退维谷的时候,你可以运用90%法则:即评估每一个选项时,考虑一个最重要的决定标准,然后在0~100之间为这个选项打分。如果得分率低于90%,那就自动把评分降为0,并且淘汰它。

四、心慢下来了,动作就快了

世界变得越喧闹,我们就越要开辟出一片可以安静反思的空间,真正全神贯注,心无旁骛的让自己从忙碌的生活中抽身退出。这样才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更加客观的去看待自己。才能够为大局,为远局进行谋划。就像长跑运动员,不能把所有力气用在开端的拉开距离,而是要为后面的长跑规划,合理分配体力。
但是人生没有终点,你的进步也没有上限,比的是在有限的生命谁走的更远。当下很重要,但是如果要走的更远,你还需要为接下来的长途旅行筹备更多力量。在拥挤不堪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妨抽出一些时间,来投资自己的思想、身体和精神,留出空间,阅读思考,不断的输入,才能有后面更好的输出,当然以后也能够获取到更多的成绩。

五、让执行做起来毫不费力

人们总是一而再的低估任务完成所需的时间,即便是在以前已经承担过相同任务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精要主义讲究缓冲和准备,在我们估算的任务或项目完成所需的时间上加50%的缓冲量,并提前调研。这样就不会被项目追着赶,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精要主义者不关注需要增加哪些精力和资源,而是关注哪些限制和障碍需要连根拔起。精要主义是做减法,当然越减效率就会越高。

精要主义会把执行分成一个小小的但却实实在在的步骤,每完成一个步骤的小胜利都能够创造推动力,让人对后面的执行越发有信心,从而坚定了成功的信念。每个步骤的执行条件和时机,都是可以具体化的,也就是说可以进行计划的。

因此,计划就是要设计一种处理重要事物的常规,让执行毫不费力。让重要事物处于默认状态。这样我每次只需考虑当下的步骤完成。当然,这里说的执行是建立在前面几点的基础上的,所以方向不会偏离目标太远。你只需舍弃诸多无意义的杂事,专注于把当下做到极致,在忘我追求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可以达到你所要的目标。

六、在更大的样本上评价

“赢家总在找概率,菜鸟每盘都想赢。”很多事情都是概率的范畴,而概率只有在样本足够的基础下才有计算的意义。

对于你的生活同样适用。你的工作和生活不能时时刻刻都很如意,但是如果拉长到某一个阶段,它却可以达到你的预期。比如说,我想每天下午出去喝咖啡,实现起来难度很大,但是拉到更大的面,设定每周给自己留出1个小时的咖啡小憩,却很有可能。

没有完美的一天,可能有挺好的一周,不错的一年,但肯定有完美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