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的首次使用

0x01 说明

最近入手了最新版的树莓派, 1G的内存,足够做很多事情了, 网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开源项目, 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因为本人也是第一次玩这个家伙, 并且没有显示器在身边, 在网上收集了一下资料, 最后成功在树莓派没有连接显示器的情况下完成配置. 所有想记录一下, 本人是怎样使用树莓派和一根网线直连笔记本电脑实现控制树莓派, 如果笔记本连接了无线WiFi, 树莓派同样可以上网.

0x02 开机前的准备

1. 准备材料: 一根网线, 树莓派

如果你是第一次配置树莓派, 这个方法同样适合, 自己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就使用这种方法了.

2. 安装系统: 使用win32diskimager.exe软件将Raspberry系统写入到一张最少8G的内存卡中.内存看的读写速度决定了你后面系统的读写速度, 相当于电脑的硬盘.

3. 系统的配置: 这一步不是开机配置, 是配置第一步写好的系统, 如果树莓派连接了显示器, 才需要配置, 在这次教程中, 本人没有显示屏, 所以不需要配置. 不过具体配置如下:

HDMI、DVI 或 VGA 接口显示器用户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在 PC 上进入 TF 卡,并找到文件 config.txt,使用Notepad++等工具打开,依次将下面项目的“值”修改为等号后的数值,并去掉前面的“#” :

hdmi_force_hotplug=1

hdmi_gryuoup=2

hdmi_mode=16

hdmi_drive=2

config_hdmi_boost=4

sdtv_mode=2

arm_freq=800

项目释义:hdmi_mode=16 是分辨率修改项,通常为 4、9、16;hdmi_drive=2,表示音频从 HDMI 接口输出;arm_freq=800 为调频项,可为 900、1000,修改前请务必做好散热准备,谨慎尝试, 后果自负. 若仍不显示则尝试仅去掉 hdmi_safe=1 前面的#,其他每行开头加上#. 至此系统已基本安装、配置好,拔出 TF 卡插入树莓派背部卡槽. 


0x03 配置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需要的是双网卡, 有线和无线, 现在的笔记本都是这样的配置了吧, 如果不是, 自己解决Q.Q

1. 连线: 将网线一端接到树莓派,另一端接到笔记本; 树莓派接好供电线. 开机, 让树莓派自动获取ipi地址. 

2. 共享互联网: 如果现在笔记本已经通过WIFI连接到互联网,可以将无线网卡的互联网资源共享给本地连接。以win7系统为例,开始——控制面板——网络和Internet——网络和共享中心——查看网络状态和任务——更改适配器设置,找到无线网络连接右键“属性”,在共享选项卡上选中“允许其他网络用户通过此计算机的Internet连接来连接(N)”选项,点确定。

网络共享

(注意) 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个问题, 无线死活不能共享到树莓派的网络, 提示说, 有程序阻止共享到本地网络(它是有线网卡,跟树莓派连接后, 就是树莓派的网络). 原因是本人装了两个虚拟机软件, VMware,VBox, 这两货生成了几个无线网卡来获取网络, 把它们禁止之后, 就一切OK了. 

干扰网卡

3. 查找树莓派的IP地址: 

动态获取: 运行DOS窗口,输入arp -a,在接口192.168.137.1下的为动态类型的IP地址就是树莓派的地址. 为什么是接口192.168.137.1的呢?因为上部共享互联网的时候已把“本地连接”的IP地址自动设置成静态IP192.168.137.1. 下面的动态地址要注意, 要等树莓派的系统启动后,系统自动获取才会有动态地址, 所以树莓派上电后, 要等一会才输入指令获取动态IP地址. 

静态获取(还没亲测): 当然这个IP地址也可以自己设置成其他自己常用的静态IP地址。因为此时树莓派的IP地址是动态的,只能用此方法查找。也可以通过修改SD卡中的cmdline.txt文件(在里面加入语句ip=***.***.***.***),将树莓派设置成静态IP地址,但此时只有将电脑的“本地连接”的静态IP地址设置成与树莓派静态IP地址同一号段才能成功连接。

获取RaspberryIP

0x04 利用PuTTY软件连接树莓派, 下面的步骤都是在该软件中进行

1. 在笔记中安装好PuTTY软件, 如图所示, 在红色框内填入上面获取到的IP的地址, 默认端口. 填好后, 点击open按钮会有个提示框, 点击确定就好. 使用PuTTY 连接进入树莓派, 使用该方法是不能进入树莓派的系统图形界面的, 之所以要使用该工具, 是为了在树莓派中安装一个服务xdrp.

PuTTY配置

2.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密码是不会有任何提示的, 自己看着键盘输入就行, 回车. 如果能够进入下面的界面, 说明你的树莓派已经成功启动了, 并且可以使用PuTTY软件对它进行控制.

login as: pi

password : raspberry (不会显示密码)

成功登陆

3. 首次运行要对系统进行一下配置, 配置过, 可以忽略该步骤.

$sudo raspi-config

配置第一项: 

1、Expand Filesystem,将系统扩展到整个 TF 卡,必须执行,一路敲回车即可

其它项自己适当配置, 可以进行第二项改改密码, 初始的密码太长

配置界面

4. 配置完, 重启树莓派后, 建议更改一下软件源, ,然后对系统软件进行一下更新, 配置软件源的教程,网上很多, 只要编辑/etc/apt/sources.list 文件

$ sudo nano /etc/apt/sources.list

修改源

删除原文件所有内容,用以下内容取代:

deb http://mirror.sysu.edu.cn/raspbian/raspbian/jessiemain contrib non-free

deb-src http://mirror.sysu.edu.cn/raspbian/raspbian/jessiemain contrib non-free

5. 更改软件源后, 运行下面的两条指令就可以更新系统软件了

$ sudo apt-get install

$ sudo apt-get update

6. 如果使用window远程桌面, 需要在raspbian下面安装一个服务xdrp.指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xrdp

0x05 使用window远程桌面, 显示树莓派的图形界面系统

在笔记本电脑中 : 开始--所有程序--附件--远程桌面连接.  输入你的树莓派ip地址, 回车后 弹出一个登陆界面, 如果没有发现登陆界面, 可能在下面, 拉动一下滚动条就可以看到. 

输入IP
登陆用户名和密码
成功远程控制

0x 06 总结

经过以上步骤, 首次就配置完成了, 可以使用一根网线将树莓派跟笔记本电脑连接起来, 然后通过桌面远程使用图形界面来控制管理树莓派, 但是一般本人都是使用PuTTY软件使用指令来控制管理树莓派系统. 不过最好的方法还是跟无线路由器连接起来, 笔记本和树莓派在同一个局域网, 通过查看无线路由器获取到树莓派的ip地址就可以, 同样可以使用本人的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